2005-10-06 23:04:42小賴

學務處裡的水族箱

學務處在某一節課的下課時間擠了一大堆的女老師,
討論如何瘦的健康天然不傷身,
有人提議搾蔬果汁,眾人立刻覆議,
然後,有老師打趣的說,
她願意奉獻一隻手指的力量去按搾汁機,
剩下來的清洗善後則沒興趣…
老師們還想著要讓誰加入,一起分享。
主任則在旁邊枯坐的聽著,
實在難以插話進入討論,
他於是對我說:賴仔,你知道為什麼這裡要養魚嗎?
因為當你無聊的時候(指向討論熱烈的老師們),
就看看這些魚兒游來游去…
他這麼說的時候,是故意要引起女老師們的注意的,
然後他又以教導的方式跟我說,
以後要成為老師的話,
千萬不要變成她們這個樣子喔(又指向老師們)。
我配合的向主任點點頭,
雖然有部分的因素是覺得真的如此~~


實習這段期間,覺得就業真是不簡單,
是不是除了忙得半死之外,就很難有空間去想想呢?
這段期間,常有「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之感,
或許這就是人生吧,
生存在社會當中,社會化是生存之道。
那一個小小的水族箱的小魚們是不是也想要另求生存之道呢?
除了跳缸,早日投胎外,
是不是有幸可以有尼莫的好運氣回歸最初的故鄉呢?
最近常在困惑的時候望著水族箱裡的魚兒看,
看著牠們游來游去的身影,
猜猜牠們是不是兒歌中說得那樣快樂;像莊子所判斷的那樣愉快呢?

當我再回到注意我自個兒的事情時,
突然大驚!
魚兒是不是也隔著玻璃缸,偷偷看著我在學務處裡忙來忙去,
用同理心猜測我是不是開心呢?
趕緊回過頭看看牠們的動態…
幸好,牠們沒有在偷看人家,
是我想太多了。

上一篇:永遠年輕

下一篇:再見了,小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