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04 00:19:37thought out

信籤

  人生只有一次戀愛的話,我這樣想會不會太天真了點?
  如果可以的話,我真的想跟妳說,我希望妳就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的戀愛。

  喂!倘若當時我真的說了出口,那是否現在還能看的到令我著迷的妳的微笑呢?搞不好妳皮包裡的照片裡會有我們兩人的笑容也說不定。
  可是那時的我只是傻愣愣地看著妳的背影,像極了黑白電影裡無法形容藍色的憂鬱,連喚妳回頭的勇氣也沒有。然後深深吸了口氣再嘆道,悔不當初的事實在太多了。
  當時,我是真的這麼想的。

            □ □ □


  有一年,如果可以擅自替某某年做上標記的話,那是我20歲的那一年,溫室效應的夏天裡。
  雖然說是我獲得公民投票權的那個夏天,但我對那一年實在沒什麼印象,像電話簿裡莫明奇妙地少了一頁,你也不會覺得奇怪,我的人生充滿著很多諸如此類的空白片斷。可是關於妳的事,就像記憶裡的信籤一樣。

  「啊!是你呀。」她很吃驚的一句話,並道出了我的名字,開始了這個像信籤一樣短的故事。  

  「是吧?」好像反過來考我似地,我的名字自己怎麼可能不知道。
  「妳還記得呀!」我也沒忘記她的名字,兩個人像是猜中成語問答般地鬆了口氣笑了出來。

  其實一開始我沒認出是她,這也不能怪我,因為我最後一次看見她,是我12歲時夏天。這樣的距離對任何人來說都很遙遠。況且下雨天裡的麥當勞現在是用餐時間,她站在我的旁邊的那一列隊伍中,當兩個人形成了一條平行線,就像命運的相逢一樣。
  我沒有說的誇張,因為事實就是這樣,我也想過就算純粹是個偶然也好。
  她好像就從記憶裡的模樣活生生地走出來似地,容貌沒有太多的改變,笑起來會瞇成一條線的兩個大且黑溜溜的眼睛,身高好像也沒有比12歲那年的夏天高出多少,聲音跟從前一樣帶著點點沙啞的嗓音。
  但是我覺得她變漂亮了。是她變了?還是我?我無法解釋,我就是這麼覺得。

  好了,接下來呢?
  我想我應該是這麼說的吧!
  「真是好久不見了。」
  真蠢!不過事實上,我也擠不出別的話來。
  「是啊!有好幾年了吧?」
  這也蠢!不過是我先問的,所以這也是理所當然的回答。

  「出門買衣服呀?一個人?」
  我看她拎了一個印有HandTen商標的帶子才知道的。
  「嗯!你呢?跟女朋友出來逛街?」
  「我才沒有這種東西呢。」
  「騙人喔!」
  「那有什麼好處嗎?」
  「這得問你呀?」
  「那我招了,其實我只是個想出門買書的空虛寂寞無聊男子,因為肚子餓了才會進來這裡的。」
  「哈!還空虛呢!」
  「那…妳一個人?」
  「也不算,妹妹們去看電影,我自己在隨便逛而已。」
  「這樣呀…」
  「就是這樣。」

  話題到了這,大概就是盡頭了吧。
  其實我還想問她更多事的,除了想在雨天裡吃熱騰騰的炸薯條外,在雨中的麥當勞裡來個相逢的邂逅也不錯。我昇起了這樣的欲望。說不定還可以要到她的電話號碼,不過我不確定當時的我是否有這樣想過。
  對了,她的頭髮尾端像淘氣的女孩般微微捲曲,髮後中間一部份編成辮子,剩餘兩側像瀑布一樣落於兩肩,形成一種充滿稚氣氣息的景觀。

  我還記得別的,那時我點了兩塊麥脆雞餐,辣味,薯條加大。
  她點了麥香魚,喝的是檸檬茶。

                          □ □ □

  我邀請她一同吃飯。奇怪了,我怎麼一點印象也沒有。我是怎麼開口問的?
  反正我一定是問了,不然就不會有兩人在三樓那透明落地窗前位置上,她坐在我旁邊的記憶了。
  「好像變的不一樣了呢?」
  第一個入口的是薯條,這個習慣我到現在還是沒變。
  「你指的是什麼?」
  「不會像以前一樣,看見我就說我矮子了。」
  「哈!你還很介意呀!」
  「因為那是我人生中的挫折啊!」
  「這麼深刻呀!」

  男孩子中,我發育的很慢,照高矮排隊我總是在最前頭的三名裡跑不掉,這樣悲慘的經歷直到高中後才漸漸出人頭地。在記憶裡她是個健康的女孩子,體力也很不錯,是個可以跟我拿著掃把與畚箕打鬧的女孩。我是轉學生。
  那時是七龍珠開始風行的時代,主角悟空還在與西魯搏鬥的劇情,紅白機的洛克人出到第4代,話題裡沒有神奇寶貝的小學四年級。直到六年級畢業,這些事好像都沒有改變過的感覺。換日線的影子慢慢往東推進,在記憶裡。
  猶記得拿著掃把的模樣,跟走廊盡頭的那間教室,還有其中一個腳座短了一截,要用折了四、五回的紙張殿在下面,寫字才不會動來動去的舊桌子。

  很可惜,除了她以外,已經記不得其它同學的樣子了。
  就像每個都帶上面具一樣,在我的回憶裡跑來跑去歡笑著似地。

  「喂、畢業後,你搬了家,就再也找不著你了。從那之後,到哪兒?做了什麼呢?」
  「這個…我有在轉學到別處去,後來沒多久又回來這了,就再也沒離開過了。」
  「是嗎?是這樣子呀…」
  她吸了一口飲料,轉過頭來又繼續說著。
  「你還記得以前你們住的那條後巷吧!你有再回去過嗎?」
  「有喔!感覺好像沒什麼改變一樣。」
  「其實在我國二時我們也搬家了,離這兒不遠,搬到光復路上有一處剛蓋好的住宅區裡。」
  「學業呢?」
  「那裡附近有一所很大的私立學校,國中、高中都在那裡。」
  「哈!我有很多朋友都讀那裡喔!搞不好妳曾見過他們也說不定。」
  「不知道呢!」
  她再度吸了一口檸檬茶,視線移到了落地窗外來來往往的公車與避雨的行人。
  後來聊到哪了,我也忘了。

  「喂、我可以問你一件事嗎?」
  「有什麼好處嗎?」
  「這些薯條給你吃,我吃不下了。」
  「嗯!我不客氣了。」我接過她那大概吃不到幾根,還挺有份量的薯條。
  「喂…你那時,是不是很討厭我呀?」
  我頓了一下,應該是被薯條哽到了,那樣的感覺有時候我自己在回憶往事時也會如此。

  「怎麼這樣問呢?」
  「我一直很想問你呀!」
  「妳怎麼會想問這個?」
  「如果說要談到國小的事,唯一想到的,就是這件事吧!」
  「那我還真是榮幸。」
  「所以你更有義務要回答呀!」
  「如果討厭的話,就不會跟妳一起吃飯了吧!」
  「我問的是國小那個時候的你呀!」
  「那妳得去問他呀!」
  聊到這裡,她露出以前像是對我無可奈何一般地笑容,用那熟悉的動作推了我一下。

  「你還是跟以前一樣討厭呢!」她笑著說。
  「那真是令人懷念呀…」
  「那還是討厭囉?」
  「我不知道耶…應該不至於到討厭那種程度吧?」
  「如果你說的是真的,也難怪你交不到女朋友了。」
  「怎麼這樣說?」
  「因為你不懂討好女孩子呀!」她理直氣狀地又喝了一口檸檬茶,雨還是持續地下著。
  「如果是這樣的話,感覺妳好像也討厭我的樣子嘛!」
  「咦?你也覺得我討厭你嗎?」
  「不知道。妳還是去問小學六年級的我吧!」

  這樣的話題也不知道持續了多久,雨還沒停。玻璃窗上的水滴慢慢地匯集成一顆斗大的水珠,然後以眼睛來不及跟上的速度向下墜落。記憶這回事,也跟水滴抵抗不了地心引力一樣,抵抗不了歲月的流轉。
  我們繼續聊著不一樣的事,多半是往事。在後巷裡一起打躲避球的記憶,跟她一同擔任值日生的記憶,我被她拿著掃把追著打的回憶,我跟她一同到游泳池裡游泳的夏天…
  奇怪了?我怎麼不記得有游泳這一段兒?可是她肯定地說著,好像還是我主動約她的,我感到不可思議。好像我不認識國小四年級到六年級的那時期的我一樣。

  然後,薯條的最後一根吃完時,最後一次的交談,應該是這樣子的吧!
  「妳現在呢?」
  「嗯…我還在重考啦!哈…」她有點不好意思的說。
  「沒去補習班嗎?」
  「不喜歡那樣的環境,試過了,也沒辦法。」
  可樂裡的冰塊也化了,我是喝才知道,我沒有回答她。
  「喂、那你現在呢?」
  「嗯?我啊、HC大學念書呀!讀外文的。」
  「還真看不出來耶…」
  「小學校,過獎了。」
  「我可能要到外國去念書吧…如果八月放榜再沒考上的話。」
  「能上哪呢?」
  「聽說澳洲或紐西蘭那邊的大學比較適合。」
  「要去那麼遠的地方呀…」
  「是啊…」

  我們稍微沉默了一下,我確定是的。
  打破凝結的空氣,是她包包裡傳來的手機鈴聲,好像是她妹妹們的電影散場了。她應答了幾聲後,露出了一種不耐煩的笑容,掰掰一聲收回手機,那個吊飾我已經憶不起是什麼樣的玩偶了。
  她一口氣將剩下的檸檬茶喝完,再慢慢地轉過頭來。
  「她們好像已經在等我了。」她苦笑道。
  「嗯、我也該回去了。」我將冰塊化掉的可樂喝乾。「抱歉,我還是想不起來小學的事。」
  「你還在想喔!沒關係了啦!哈。」
  她一邊起身,一邊將包包套在左肩上,端起了餐盤。

  「不過,還是很高興能再見到你。跟你聊過後,總算解決了一些埋在心裡很久的疑問了。」
  「是這樣嗎?那真是太好了。」
  「還有,其實我一點不討厭你。」
  「嗯。我也是呀。」
  「真可惡,已經不能再叫你矮子了。」
  「哈!那還真是遺憾。」

  我們下了樓梯,離開了麥當勞。也離開了1994年,國小四年級的我們。
  「就這樣囉!」
  「嗯,好好保重自己。」
  「你也是。」

  妳也是。
  再見。

                          □ □ □

  其實到底有沒有一起吃飯這一段,我也忘了。如果真的是這樣的話,或許算是個很好的再次邂逅吧。

  其實…我當時應該追上前去,留下妳的電話才對呀!
  說不定在這之後,我會慢慢瞭解到,1994年的夏天的畢業,那時是我去找妳要求簽名的,橘子色的原子筆,雖不算工整卻飄逸地妳的名字,我其實不討厭妳的。
  雖然當時的我還不瞭解,但妳也許是我第一個有『喜歡』的感覺的女孩子啊…

  我當時,如果能這樣跟妳說的話就好了。
  我是真的這麼想的。
  我將信籤夾回原來的那一頁。那是我唯一能留著的,她小學六年級畢業的模樣。


  傍晚的陽光,將染溼的柏油路照耀的閃閃發光,回憶也突然變的很耀眼。
  她嬌小的身影埋沒在人潮裡,消失在街角的那一端。我則是轉身,走著完全相反的街道。

  雨停了。




  短篇集: 信籤 ~Remember 12~
  Theme Song: 正夢 / Spitz

上一篇:鬥陣

下一篇:Remember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