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8 22:03:39泰利紗‧熊熊

關於騎單車這件事

我不會騎單車,在過去,這沒什麼大不了的,也沒什麼人會因此大驚小怪的,畢竟會不會騎,並不影響生活,雖然到現在,不會騎也不代表對日常作息有啥影響,但是「不會騎」這件事,卻讓某一小撮人士表現出「你真是罪該萬死!」的模樣。

我自小在都市長大,小時候在基隆,家在山坡上,走山路爬樓梯很在行,但是山坡路對於腳踏車而言,是屬於危險路況,因為不小心就會摔,八歲到台北,也是走路坐車的多,腳踏車?有學但是無法上路,僅能在操場或公園騎騎,到了大學,試圖嘗試再次騎車,發現我是一個危險騎士,因為搖搖晃晃的又不會停車、減速與煞車(對!我只能騎平直的大路,不會轉彎),所以同學與學長們,為確保我的性命與他們的(這才是重點),好心的請求我不要再騎車了,因為我天生是被人載的命啊!

所以我不會騎車,一直以來也沒大礙,直到前幾年,自行車又流行了,到前年幾乎是盛世的開始,直到去年,簡直變成一種時髦的象徵,再又被貼上環保的奇怪標章後,因此一窩蜂的現象出現,就開始有一些騎士們表現出了不起的態度,甚至針對我們這些不會騎的人,給予鄙視或冷嘲熱諷的眼神或語言,這才讓我覺得受不了,很想說「你會騎腳踏車很了不起啊!有種,這輩子就再也不要開車、搭車,一輩子的陸上交通工具都只有騎自行車!」,我想是辦不到吧?所以也不要說些腳踏車很好學,學不會或騎車摔傷的都是白癡笨蛋之類的話,因為我可不承認,我是愚笨的人,只不過不會騎單車罷了,能有多嚴重啊!

之前就遇到很多次所謂的公司中家庭或部門聯誼活動,現在就都是大家一起去騎車,當我說不能參加的原因是,不會騎的時候,總是被以驚訝的語氣質問我說為何?更甚者會一直唸說怎麼會有人笨到學不會呢?我很想說那下次辦個直排輪親子遊,若是有人回不會溜,或是其他我會的項目,但是不見得大家都會的活動,我就可以還以恥笑的臉色,對應他們,只是現在很難有機會如此回覆來還以顏色。

上週某天下班,我搭乘公車,要下車時候,因為公車沒有完全靠邊,與人行道間有一個兩人寬的距離,這點寬度是摩托車擠不進來的,所以下車的人們都很直接的往下走,結果我前面一位小姐,就倒楣的被一位單車騎士撞到,不是在人行道上,是她下車的瞬間,一位騎士直衝到她身上,兩人當然摔成一團,對我也是很驚嚇的,因為我站在門邊,只看到我前一位小姐就被單車撞倒,尤其撞人的騎士馬上飆出三字經罵那小姐走路不長眼,不注意後方來車等等,那小姐被撞得比較嚴重,還爬不起來也無法開口,而我卻被他們倆卡在車門前,動彈不得,由於我已經刷過了悠遊卡,所以那位一起被連累的好心公車司機,請我從後門下車,我轉身走向後門,下車後經過那案發現場,一直到遠離,都還聽得到那騎士在飆粗口,我沒聽到那倒楣女子的聲音,但是我很想問那騎士說「你騎單車不長眼啊?」,只不過我是俗仔,沒敢當場嗆聲回去,只好在網路上罵罵囉!

後來與朋友聊到此事,發現很多跟我一樣不會騎車的人,都有這類的感想,我們還沒講到部分騎士在人行道或斑馬線上唯我獨尊的態度,或是十字路口不管紅綠燈,只要是符合自己行進的方向,就可以擠在人群中,或是夾在車陣中往前行,完全不顧他人感受,我這才發現大家對於這些無徳騎士都十分感冒,雖然並不是全部騎士都會這樣做,但是畢竟一粒老鼠屎壞了一鍋粥,壞印象總是比較深刻,大家講到單車騎士,就變成抱怨的多,也看到新聞報導說熱愛單車的老闆,挑選員工是必須可以與他一起騎車出遊的人,這其實無可厚非,畢竟他是老闆,而且我們也不會去他公司謀事,算是根本跟我們無關的挑選員工條件,但是那老闆說了一句讓人很不爽的話,就是「騎單車的人品性好。」,這點就讓我們這群不會騎車的人很不以為然,因為遇到品行不好的單車車友實在很多,友人在捷運淡水站裡,遇到一批單車騎士,吵著要在淡水出站,一點也不顧規定,友人也曾想當場開罵說「既然騎車,不差一站的距離吧?前一站下車再騎到淡水,你們會死嗎?」,也有一位友人因為台北市長騎單車摔車縫了幾針,而被其同事嘲笑說「選一個連單車都不會騎的市長,真是一個笨蛋選民」,因而火大的要死,氣得不是那個摔車讓他丟臉的人,而是市長做的好壞,居然是以會不會騎車為依歸,雖然我們也不認同他是一個優秀的市長,但只是因為不會騎單車,就論定他做的爛,一竿子打翻他與選民,這又是什麼道理呢?是不是以後就不要民主選舉,直接用單車比賽,跑最快最遠的人當領袖呢?真是一群自以為是的單車騎士的莫名其妙的思考模式(當然她們可以說是我隨便編排,其實她們不這樣想)。

其實我最想說的一句話是「怎樣?我不會騎單車,也不想學騎單車。」,當然很多人會跟我說不怎樣啊,對啊!是不怎樣,其實怎樣想,我也沒話說,只是希望請不要心中默默的把不會騎單車的人,就歸在不環保或是不健康的那一類,基本上若是要歸在不盲目追趕流行的話,我還可以接受,但要我只是因為潮流所至就去騎車,那還是謝謝再連絡了。

PS

我家弟弟自小騎單車,初中高職就是騎車上下課,學校都還離家很遠,騎車約20多分鐘的路程,當時弟弟的自行車很多台,高中時候,他還與友人去騎花東縱谷來回,至今也擁有數台自行車,但是他從不會嫌我這姊姊不會騎車,相反的,他覺得我還是不要騎車的好,小時候,他會騎協力車載我出去玩,我還是那種不踩的懶惰鬼,他也沒啥怨言,到現在他也常開車到某地騎單車,因此他對於那些罵我不環保的人也都有說詞,因為很多人都是利用汽車載著單車出遊,並未實際上有啥值得宣揚的環保理念。

而且就算有人推動市區禁止開車僅能騎單車的法律,我也不會害怕,畢竟大眾運輸系統仍然會開通,而且我還滿會走路的,大不了用走的吧!

只是希望單車族不要再自以為是的認為騎單車最棒,而且也請單車族可以多注意一點交通安全與法規,畢竟行人在人行道上也沒欠你們什麼,請不要一直按鈴趕人,或是在空隙中鑽騎,有本事你們去馬路上跟機車、汽車、公車與卡車爭道,也不要怪罪政府沒給你們單車專用道,因此就來欺負我們行人,請你們好好想想,有些地方連人行道都沒,這長久的問題都沒解決,你們還吵什麼要單車道,請先給我人行道再來談單車道吧?也不要說先進國家都有單車道,那對岸那個國家,就有大條的專屬單車道,你們會肯定他是先進國家嗎?還是你不承認他是個國家,因此沒有先進與否的問題,那落入統獨的政治爭議,就不在這討論,既然有單車車友說你們品行良好,那就請不要辜負這四個字囉!也請你們去約束那些所謂少數的無德騎士,不要再製造麻煩與困擾給我們這些其他的用路人囉!

20090302 原刊於 Xuite 站台 The Life Style of Polar Bear

 http://blog.xuite.net/teresatc/home/22563176

上一篇:鼠年年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