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5-20 15:08:50夢天使

演戲課,多元的學習

    沒有戲服,純粹即興的演戲課,不僅豐富了學習經歷,也為孩子們提供了寶貴的團隊交流與撐持的機會。在沒有預設劇本的短暫時間裡,打開《幽夢影》,抽選字句,迅速反應和創作情境,這種即興演出的培訓,有助於激發創意,通過多樣化的撞擊和考驗,培養孩子解決問題的技巧和適應困難的抗壓力,學會在不確定的情況下靈活應對,成為面對現實生活極為實用的操練,全面提升個人特質和整合能力,為未來的競爭與發展,建立堅實基礎。

    即興演戲前的討論與修訂,需要勇敢的表達,有助於增強自信心和口頭表達能力,在不斷的演練中,逐漸克服恐懼,變得更加自信和善於溝通;演戲需要學生進入不同角色的內心世界,有助於提高情感智力和同理心,通過體驗和表演各種情境,感受不同角色的情感和需求,發展情感智力和同理心;一齣成功的戲,有助於團隊合作和社交技能的提升。孩子們在交流互動、合作互補中,學會有效地與他人合作,並且理解團隊動力和人際關係。

    另一方面,檢視劇情衝突,確認「變化與轉折」,在創意思考中培養批判性思維。更重要的是,即興演戲中的不確定性和挑戰性,有助於學生學會如何在壓力下保持冷靜和專注,提高情緒調節能力,使他們在面對現實生活中的壓力和挑戰,擁有更從容的成長機會。

演戲課,多元的學習陳品安,六年級

    創作坊的立體活動,到了「演戲」這堂課,很特別,不用為寫作煩惱,不用為錯別字或不會寫而緊張,這是一堂用「演」來表達的寫作課。

    這些看似十分簡單的事情,在老師的規定下,變得很困難,也因為我不善於表達,因而更艱難。從小,我就有上臺恐懼症,就算發表意見,也只敢說給組員聽,但調皮的靈感卻離家出走,讓人腦袋一片空白,時間悄悄過去,而我們就把分秒時間浪費在捕捉靈感和尋找題目上。

    我們失敗了,敗在沒有團結的尋找題材,敗在不願意發表。如果第一回合上台演出,沒有精彩作品,就無法進行第二次演戲,現在只能將一個個文字,寫在紙上,撈捕從失敗中學習到的思索和想法,努力連綴成日後的檢視。

    雖然我們成為唯一必須要寫作的班級,我卻在這次的失敗中了解到----如果一個團隊不夠團結,不願意合作,那成功的可能是很小的,這就是「兩人一般心,無錢堪買金;一人一般心,有錢難買針。」的道理啊!

    無論如何,都應該同心協力,讓團隊變更好,這才是演戲課要學習的重點!

演戲課,多元的學習黃子睿,七年級

    教室上方的投燈,明亮地打在演出舞台,同學們奮力演出一齣齣的好戲,很快輪到了我們這組,因為角色沒有分配好,而且大家的準備不足,表現得不太好。第二次上台的劇本,好不容易在最後一刻前編好,但角色分配還是太匆促,導致我們一上台有些畏懼,我自己還不知道為什麼忘了把預備做好的香菸放在預定的地方,導致整場表演讓觀眾出現疑惑,不知道「秋風如煙」菸味從何而來?

    在這次表演課中,我學到的第一件事是,凝聚共識的重要,因為小組的準備時間只有十五分鐘,訂劇本的名稱就用去許多時間。如果沒有共識,你說這個劇名,他說這個句子怎麼樣?我說這個也還不錯,想要達成大家共同認可的題目,變成馬拉松拖拉,時間就白白耗掉了。

    第二,演戲時一定要在編劇本和角色分配中找到平衡,否則會顯得有些匆忙,角色不平均,也會讓人尷尬。分配角色時,一定要謹慎挑選,不要讓內向的人去當要說話的角色。

    第三,特別領悟到台詞和音量的重要。在台上的聲音太小,對於整場演出形成致命傷,會讓觀眾覺得:「他們是不是完全沒有做任何準備?」

    演戲課的操練和體悟,也可以運用到更大的團體。先建立共識;其次,找到平衡的支點,讓對的人擔任其適合的角色,發揮他自己能夠做到的事情;最後,無論是表演或溝通,待人處事中,聲音是很重要的媒介,聲量加大,懷著真誠,精準溝通,整體的感覺就會比較好。

演戲課,多元的學習周芯丞,七年級

    演戲課,大概是創作坊學生,公認「最開心」的一堂課。如果第一回合出現精彩作品,就不用寫作文,這是大多數人最期待的原因;我卻認為,相較於小組的分組討論、上台報告,演戲課,更能表現出每個人的個性、創意、團體感和臨場應變能力。

    在團隊中,這些條件,是可以決定成敗的關鍵。演一齣好戲,不簡單!得符合秋芳老師要求的各個條件,否則會被「導演」,毫不留情的喊卡,直接趕下台。第一,絕對不可有旁白,要用台詞、對話讓觀眾了解其背景;第二,避免演員間的悄悄話,組員忘台詞,想辦法讓戲按照劇本繼續演出;第三,劇本絕對要有意外的變化,否則不是一齣好戲。要是有人拿到這「凍結三寶」,我們的秋芳老師就不會抱持微笑……

    透過一次次的演戲練習,和收集「三寶」又學著推翻的過程,漸漸地,我們在創作中,不斷激盪出一齣又一齣精彩的劇本,打造自己的小劇場!

    2024515日,星期三晚上,這堂課大概是我在創作坊中,最後一次演戲課。真希望可以再演多次點,演戲,絕不嫌多!親愛的秋芳老師,我好想加工小劇場,它尚未完工,至少,還要再『一百年』呢!

秋芳 2024-05-30 09:33:05

【還要一百年!就算兩隻老虎跑得再快……】
學期韻律走到總複習。上周以會考習作做「作文總複習」;這一周以「《幽夢影》總複習」做深入的滋養。把歷年來的基測作文題目做成籤筒,讓孩子們隨機抽出三個題目,審題,討論,投票選出一個題目後,再分別在不同段落引用《幽夢影》中的一句話,彰顯出引述的力量。
孩子們選了〈不一樣的自己〉。分組討論前的示例,我回顧小時候那個愛哭包,如何轉變成習慣回顧「今天最好笑」的自己,並且以「當為花中之萱草,毋為鳥中之杜鵑」,期許生命無憂無悔。
「好想加工小劇場,它尚未完工。至少還要『一百年』。」讀著芯丞的文字,想起我們同樣屬於老虎的情緣。我曾經送她一個小老虎吊飾;她送我一隻老虎筆。決定停下創作坊中壢教室後,每一天都是告別,一直想要好好的,把每一堂課都凝成無從複製的絕美,只是,忽然看到「2024年5月15日,大概是我在創作坊中最後一次演戲課」這樣的字句,心裡暖暖的,又酸酸的,只覺得生命悠遠,兩隻老虎跑得再快,還有好多好多的未完成,等在遠方,還要一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