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8-16 10:00:00冠潔

在湖上的天空,展卷翱翔──今村翔吾《湖上の空》

去年三月,在還沒真的讀過今村翔吾寫的小說之前,在滋賀的書店看到他的散文集《湖上の空》,就默默拿去結帳,有時間就看個一兩篇,就這樣花了一年多陸陸續續看完。

《湖上の空》集結他在各個報章刊物上的專欄散文,從寫作的心路歷程、對歷史的熱愛與鑽研,到喜歡的作家和影響自身深遠的作品……字裡行間,都透露出他對閱讀的熱情。

書中也寫到許多促使他走上作家路的片段,我非常喜歡的是他在許多訪談也都曾經提到過的一個小故事:在專職寫作之前,他承襲父業,在舞蹈教室教舞。舞蹈教室其實有點輔導性質,因為來學舞的孩子常常是比較ヤンチャ,或是家庭有狀況的孩子,他透過教孩子們跳舞給他們一個生活重心和成就感,有時候小孩在外面闖禍、家長分不開身的時候,也是他出面處理。

有一次,一個高中女學生半夜離家出走,家人電話都不接,學生母親拜託今村翔吾,說如果是老師的電話她應該會接。
她接了,今村問她人在哪,發現在附近,就去接她送她回家。

隔幾天那個學生又半夜逃家,又是家人聯絡不上只好請他聯絡,他聯絡上了、又出門去接那個女生送她回家。比第一次遠了一點。隔幾天又來一次、再來一次,一次跑得比一次遠,直到終於跨越了縣境。
今村隱約明白學生是在測試他:我跑得多遠老師就不會來接我了呢?

他開車出門準備去接女孩回家的時候,在心底暗暗下定決心:只要妳需要,就算哪天妳跑到東京去,我也會去接妳回來。

後來有一次,今村終於忍不住對女孩說教,要她不要放棄自己、不要放棄夢想,卻被女孩的一句「翔吾你還不是放棄夢想了」堵得說不出話。之後他終於下定決心:他要親自證明給孩子們看,不管幾歲、只要起步,就有機會實現夢想。
於是他離開了他其實並不喜歡的舞蹈老師的工作,從此專職寫作,拿遍無數文學獎。會用本名寫作,也是希望從前的學生們可以一眼就認出來。

「能跟書本相遇真是太好了。也期許自己能成為讓下個世代這麼想的作家,我會繼續寫下去。」

被文學接住了的少年,愛上文字、愛上閱讀,於是開始寫作,然後開了書店,用文學回饋社會。

我們這個世代多麼幸運能擁有今村翔吾這樣的作家。
能跟
今村翔吾相遇真是太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