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6-07 10:00:00冠潔

冲方丁『はなとゆめ』

「懷抱著可以說是妄自想像的念頭,隨著馳騁的心思書寫,對當時的我而言是唯一的慰藉。話雖如此,書寫對我而言卻不是發洩鬱憤的管道,而是因為在書寫的時候,我彷彿又能找回像在侍奉中宮殿下身側時的心情。
 在紙上,我是自由的。
 這還是我第一次有這樣自由的感受,這樣的心情該如何用言語來形容,我至今也不太確定。

 我可以不用當任何人。或許可以說是這樣的自由吧。

 不再需要執著於和歌或漢文。我自己沒有吟歌的才華,要附庸風雅也實在是辦不到的,就直率承認這一點也無妨。

 文字本身就很有趣。
 書寫本身就很快樂。」

宅宅會認識冲方丁,往往是因為這個名字掛在許多動畫、遊戲的原作和腳本的CREDIT,從『蒼穹之戰神』記住這個名字的我自然也不例外,在查到他寫的作品時,第一個念頭就是:「冲方丁也跑來寫小說啊。」
不過仔細梳理他的創作,就會發現正好相反:是「小說家冲方丁也來幫這麼多ACG作品提供腳本創作」。

雖然冲方丁的頭銜以「輕小說、科幻小說作家」為主,但在他的作品中,歷史小說也佔了很大的比重。

其中『はなとゆめ』(花與夢)以清少納言第一人稱的視點,細數清少納言早年的生涯、入宮成為中宮定子的女侍,看盡宮中繁華與鬥爭,受到中宮定子賞識的同時、也要面對其他女侍們的眼紅與宮中的流言蜚語。

不知是不是因為第一人稱視角的單一觀點、加上冲方丁時不時貼心想為讀者加入解說平安時代背景的段落,卻因為藉由清少納言的口述反而顯得突兀的關係,一開始我其實有點讀不下去數度卡關,所幸搭配audible有聲書還算能順順地聽過去,就這樣在有聲書和紙本書交替之下讀完了『はなとゆめ』。

2013年發行單行本、2016年改版文庫本的『はなとゆめ』,在十多年後大河劇《致光之君》播出的現在讀來有一種特別的趣味,其中當然有一些文本詮釋的不同、人物形象塑造也有落差,但書中也寫到許多《致光之君》以紫式部為主角勢必會省略的中關白家的人物互動與歷史事件,做為大河劇的「Other-side story」也別有一番樂趣,套進大河劇的演員形象讀起來更是畫面鮮明。(至於道長成為事事針對中宮殿下的反派,只能說在清少納言的眼中看來當然會是這樣,硬要跟大河劇的形象連結也不至於完全脫鉤讓人出戲啦w)

『はなとゆめ』當中也大量引用和歌,以及這些作品是在什麼樣的情境與心境下寫就,以清少納言的生涯為骨幹,書寫的卻是千年不變的、文學的力量。
就像在人生低谷中、因為流言離開中宮身邊的清少納言,透過書寫《枕草子》療癒了自己的心,也遙遙地撫慰了定子,更跨越千年的時光,打動了現代的我們。

冲方丁以平安時代為背景的歷史小說還有以藤原彰子為主角的『月と日の后』(月與日之后),在寫就『はなとゆめ』之後又以可說是敵對的藤原道長勢力為題,也讓人有點期待他會怎麼為道長一家「翻案」。
另外冲方丁的歷史小說幾乎都是以男性為主角,只有這兩本平安時代背景的故事是以女性為主角,也是很有意思的觀點設定,好想知道他為什麼會做出這樣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