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4 10:00:00冠潔

豐盛的空洞──松重豐《空洞のなかみ》

因為看到松重豐開設的YouTube頻道,得知一度捨棄SNS的大叔為了宣傳新書,不只重拾Twitter和Instagram、還在YouTube上朗讀書中的篇章,才聽完第一則二話不說就下單把書買回來。

至今一年多,終於把這本『空洞のなかみ』讀完了。

『空洞のなかみ』收錄了「Sunday每日」的專欄連載「演者戯言」25篇散文、和為了出書新寫的12篇短篇小說「愚者譫言」。

書頁從短篇小說集「愚者譫言」開始。說是短篇小說集,或者可以說是連作短篇。這個簡直是所有從事表演者的惡夢串連,從序篇「バスの中」(公車上)展開,經過十篇看似相關又無關、滿是虛實交織的錯亂感的篇章,最後在尾聲「鯖煮」劃下句點。──一看到最後一行,我馬上又翻回序篇確認,然後忍不住笑出來。

居然來這麼一個回馬槍。很行。

散文篇的「演者戯言」是以食物為中心的隨筆(當然也有無關食物的篇章),某些情境竟也與短篇小說遙遙對照。既然是松重豐的書寫、既然主要以食物為題,除了能窺見他筆下的後台風景、自然也有幾篇寫到了他的長年代表作「孤獨的美食家」。雖然總是說不知道這個系列為什麼會受歡迎、隨著年齡增長對於戲中吃飯的場景也感到吃力,但行文中還是感覺得出他對這個長年作品、或者說與一同打造出這個系列作的劇組的深刻情感。

另外還有許多像是對其他影視作品的致敬、以及演員生涯中的回憶,也出現許多令人驚喜的名字。我個人心目中最大的亮點的是在「定食屋の奥に並ぶ宇宙人の眼差しにライス大盛りを完食す」當中,提到了我自己也很喜歡、Alan Rickman演出的作品《Galaxy Quest驚爆銀河系》

空洞のなかみ,空洞之中的內在。看完整本書、這才明白書封上的免洗筷紙套,除了串連起散文篇章以食為中心的主題、更精準地點出了貫穿短篇小說集的「空洞」的意義。

「『空洞』和『無』,是不太一樣的喔。」公車上的老人這麼說。

空洞,是為了盛裝、或者曾經盛裝過什麼。

而曾經盛裝過的事物消失、回歸空洞,是為了容納更多新的事物。

以演員的身分、盛裝過這麼多的角色,松重豐的空洞,如此豐盛。

臉譜出版將於七月推出中文版《空洞的內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