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5 17:20:18冠潔

20th Anniversary

我真心覺得,無論是當年即時搭上書本的入學列車、或是後來才跟著電影一起走進霍格華茲,經歷過那樣引頸等待一年才迎來續作的我們這個世代,都是特別的一代。

前面幾集的故事長大後回頭看太幼稚、在跟主角們同樣的年紀入手,迫不及待讀到後面的故事對不在那個年紀的孩子而言又太沉重。跟著主角們一起成長、在最貼近角色的狀態下一起沉浸在那個當下的我們,確確實實活過了無比特別的年代。

哈利波特世界觀的故事,往後或許還是會繼續一代代傳承下去,但後來才一口氣搭上返校列車的世代,永遠不會明白這系列對我們的意義。

在第一集小說剛引進、還沒引發話題之前就沉迷於魔法世界,拼命跟朋友推薦卻被無視、直到爆紅之後身邊的人才人手一本(之前笑我看這什麼沒聽過的書的朋友還反過來推薦我說這本好看哈囉?);打從一開始就一直喜歡著石內卜教授,甚至差點不敢進電影院看真人版,直到鼓起勇氣走進影廳被Alan Rickman的詮釋說服,從此成為兩種版本的教授的俘虜;因為等不及中文版的翻譯,從第四集開始拜託媽媽的書商朋友跨海訂原文版小說,英文閱讀能力來到人生巔峰;寫了生平第一封粉絲信寄到英國,在學校收到來自Alan助理的回信,直接在課堂上落淚……

《哈利波特》系列大概是繼《幽☆遊☆白書》之後、影響我人生最深刻的作品。唯一的遺憾大概就是第一本小說出版時我早就錯過等待貓頭鷹的年紀吧(後來羅琳說是因為佛地魔掌權的時期刪除了一整個世代出生在麻瓜家庭的巫師的資料我才釋懷,有函授課程可以補課嗎魔法部不做點什麼嗎?)

在小說出版24年之後、如今『哈利波特與神秘的魔法石』電影也推出20年了。這部在許多人回憶中最重現書中氛圍的電影,雖然有著為了貼近原作不捨得刪減卻又不得不刪減、導致敘事上略嫌流水帳的缺點(我個人倒是非常喜歡第五集開始統一由大衛葉慈執導後放手刪改的大膽作法,雖然許多原作細節因此被捨棄,但主線更聚焦、電影之間的故事更連貫,角色們也都更加立體)但做為形塑了整個系列作的氛圍、引領我們走進具現化的魔法世界的第一道大門,『哈利波特與神秘的魔法石』的地位絕對是不容動搖的基石。

多久沒有返校了呢?趁著20週年,是時候再把電影跟小說拿出來復習一次。

LUM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