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1 19:33:46冠潔

好聚,好散。

正好就在這兩天,看見了幾件人際關係上的糾結。

無論是曾經的朋友、或是情人,都是好聚過的人。無法再繼續相處下去,至少會想要好散,這也是人之常情。

無法繼續相處,往往是因為觀念的不契合。

但也正因為觀念的不契合,導致連分開都難以好散。

一方想走一方想留;一方想讓一切就這樣雲淡風輕、一方卻想要把事情說個分明,於是就成了絕決的人無情、念舊的人糾纏不清的兩敗俱傷。

「人生在世想要自保,就不能害怕成為其他人生命中的壞人。」

在回覆友人的一篇留言時,我這樣寫下。

並不是在說要去傷害他人,而是當這段關係對自己甚至對彼此都已經不健康、我們不能執著於「我不想傷害他」而鄉愿地扮演好人、讓彼此繼續深陷在惡性循環中。

上一季在結局像是突然打翻整桶漂白水導致頭重腳輕草草收尾令人錯愕不已的《離婚活動》中,還是有一些我非常喜歡的安排。

當緒原/佐藤薰向丈夫提出離婚時,緒原正問她「我做錯了什麼?」,她只是淡然地細數婚後的美好回憶,然後溫柔而絕決地說:「但這些回憶裡都沒有你。」

這一段播出後許多觀眾無法諒解,覺得薰未免太狠太絕情,但佐藤薰說出這句話時,我立刻想起了同樣提出離婚而丈夫不肯死心拼命挽回、於是在慶生會上當眾宣布離婚不給水口武史台階下的水口/清水美土里,在終於送走武史之後,面對咲的責難,黯然神傷地說道:「我們在一起35年了,不說得這麼絕是分不開的。」

結束一段關係,有時候是為了讓彼此都能繼續向前邁進。

如果切斷這段關係就是壞人,那就勇敢當一次壞人。

如果對方覺得這樣就是負了他,那就讓我當辜負他的那個人。

而想要挽留的那一方,或許也只是源於不想當壞人、像是變成被切割掉的一方就等於被否定了一些什麼。

但也希望你們能明白,正是這樣想要當「好人」的「深情款款」,讓你們真正成為了對方生命中的壞人。

好聚過了,就讓我們好散。

不肯好散,就不要怪別人給你好看。

不要當那個非得讓人做絕才分得開的人。

上一篇:桑原和真

下一篇: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