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3 07:47:10冠潔

釋懷

「希望他也過得好,但他的生活如果沒有我就不好的話,那就繼續不好下去吧關我屁事。」
跟友人聊天時,直覺地迸出這句話。

我當然知道曾經受過的傷會淡去、而有些事終究會隨著時間過去而釋懷;也知道曾經的加害者也會改變、或許也真心感到懊悔。
如果真是如此,我也希望透過過去的錯誤,大家都能變成更好的人、學會不再傷害他人,好好活下去。

只是,就算現在已經悔過了、就算傷害也已經淡去了,曾經造成傷害的事實卻永遠不會磨滅。

加害者當然有權利道歉跟贖罪、受害者卻沒有義務要原諒。

因為有些釋懷並不是就此原諒了,而是我連這個「原諒」都不屑給了。
那些只是為了讓你自己好過的舉動,對你想要贖罪的對象,都是重新刨開傷口的二度三度傷害。

你能做到的贖罪,就是從此離我遠遠的,再也不要出現在我的生命中。

我過得很好,希望你也是。
但如果你過得不好,關我屁事。

上一篇:後磕時代生存守則

下一篇:桑原和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