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9 15:03:24冠潔

後磕時代生存守則

有些話已經說過了,還是想再說。

我認為現在最危險的,其實是民眾的「心態」──還是有絕大多數的人都認為,這場疫情是「暫時」的、只是「突發狀況」,終究會「結束」。
但其實是不會了。

最好最好、就是回到台灣疫情升溫前的狀態:口罩是出門必備品,公共場所盡可能保持社交距離,勤洗手勤消毒。
要回到疫情前的生活型態,是不可能了。我們注定要跟病毒一起共存下去。

如果只是用「忍一忍撐過去就結束了」的心態打這場仗,是不會贏的。

用忍的,能忍多久?當緊繃的神經斷線、鬆懈之後,疫情只會再度爆發、再度升級,不斷惡性循環。(日本緊急事態解除後確診者數就上升的教訓看得還少嗎)

現在最重要的還是必須調整心態、接受事實:過去只能緬懷,我們都必須適應全新的生活方式了。

防疫最有效的方式,不是把所有人當成病毒、防著自己不被別人傳染,而是把自己當成無症狀感染者:假設自己感染了,要怎麼做才不會傳染給自己身邊的人。

不要心存僥倖,不要讓自己有機會成為散播無名毒的防疫破口。

【中田敦彥YouTube大學】(繁體中文cc字幕)

〈改變世界的傳染病史〉

前篇:

後篇:

卡繆《鼠疫》

前篇:

後篇:

上一篇:Voice

下一篇:釋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