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8 19:37:45冠潔

江國香織、辻仁成─《冷靜與熱情之間》

 
久聞江國香織大名,卻一直未曾拜讀其大作。這一次因為巴別翻書會的推薦書目,於是買下了這本──或說這兩本,江國香織與辻仁成合著的《冷靜與熱情之間》。
 
先說喜歡的部份。
一人一個視角、各自書寫同一個故事不同的兩面,這是我一直很希望能夠嘗試的構想。
這本──兩本書,分為紅與藍。
江國香織寫的是女主角葵的故事,是紅色,理應是熱情的一本。辻仁成負責的則是藍色,男主角阿形順正的視點,應該是冷靜的一本。
然而閱讀全書,卻總覺得紅色反而冷靜,相較之下藍色略顯熱情。
再細想,女主角名為葵,あおい,青い,藍色。男主角姓氏為阿形,あかた,あか,赤,紅色。
這樣細膩的安排與巧思,在閱讀之中充滿了小小的驚喜。
 
另外就是在讀書會途中猛然看懂了的封面設計。
在提出討論時,大家驚呼著「這樣不是做反了嗎?」「兩人的位置跟劇情的描述正好相反嘛」。
會後再拿出書本並排放著,我卻又看見了另一層隱喻。
 
喜歡描繪藍天的順正,不正是一直未曾放下、而不斷地追尋仰望著葵嗎?
將自己的心門緊緊鎖住不讓任何人進入的葵,又何嘗不是一直躲在自己的世界裡,將順正與所有人隔絕在外。
 
對於這兩本書的喜愛部分到此為止。
慢著!不是還沒談到書的內容嗎?是的,因為書的內容,讓我火大到不行。(江國香織的書迷對不起,但是這本書的內容將會被我批得一無是處)

 
簡而言之,這是一個自我感覺良好並且享受自我沉溺在悲劇女主角戲碼裡的女孩,以及她稍稍積極一些些的男版的故事。
還有他們可憐而無辜的伴侶,只是為了陪襯出他們有多愛彼此而存在,最可悲的是那甚至稱不上愛情,充其量只是互舔傷口的自我催眠這是愛。
 
順正還稍微帶有一些積極與勇於改變的特質,葵則是完全停滯,一如我對她的描述,她非常享受自我沉溺的過程。
HANA說,她覺得葵有排斥幸福的體質。我實在不能同意更多!
過得太幸福就會覺得「不行,這樣好像哪裡不對?」而不滿足地破壞這份幸福,因為她根本就是一幸福就會死的神經病。(是的她甚至不是公主病,純粹就是個神經病!)
 
我忽然有些慶幸我是先看紅再看藍,在末尾有那麼一些些逆轉的契機(雖然我覺得就算葵和順正能夠再在一起也只會繼續彼此傷害,但是他們開心就好。)
如果順序相反,那麼我或許會對於葵的腦殘更加火大。
 
這本書到底為什麼會這麼紅?我想或許是現代人的愛情觀都漸漸趨於扭曲了吧。
大家都希望對方能夠無條件了解自己、無條件接受自己,卻沒辦法同樣地對待他人、沒有耐心去了解他人。才會對於書中的角色感到認同。
 
我無法。這終究是自私的愛情,唯一真正愛著的人,其實只有自己。
 
話又說回來了,我其實並不討厭這個故事。對於異國風情以及異地遊子的歸屬感、以及情感依歸的需求與認同,本作的確是刻劃得十分深刻。
只是男女主角的性格讓我感到十分抓狂罷了。
我想我還是別再評論這本書的其他部份了吧,不然我的怒火又要燒起來了。
 
換個角度想想,如果江國香織打一開始就是想要塑造這樣的角色,那麼她真的是非常成功。
 
至於辻仁成,我還是比較喜歡他的筆法。比起江國香織只是情感描述的鬼打牆,辻仁成循序推進的劇情更讓人能夠進入故事情節之中。
 
我想我短期內應該是不會再閱讀江國香織的作品了,謝謝再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