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28 18:56:40冠潔

Sleepy Hollow 斷頭谷

在一個寧靜的鄉間,忽然發生了連續斷頭命案。當地傳說是斷頭騎士出來作祟,篤信科學辦案的警官伊卡布被派到當地調查命案,對此說法嗤之以鼻。他相信兇手是有血有肉的人類,因此不管當地人如何繪聲繪影地描述斷頭騎士的傳說,拿著自己發明的儀器進行科學蒐證。
在這座名為斷頭谷的小鎮,伊卡布認識了一名純潔美麗的女孩卡翠娜‧范塔索。卡翠娜十分相信魔法及咒語。即使在這方面兩人的看法南轅北轍,伊卡布仍漸漸地為卡翠娜著迷。
然而有一天,他親眼見到了無頭騎士。再也無法將無頭騎士傳說當作無稽之談,伊卡布仍相信就算是冤魂作祟也一定事出有因。因此他開始調查是誰在操縱無頭騎士濫殺無辜,然而就在他找出受害人的關聯和可能的犯案原因時,證據卻在在指向卡翠娜的父親…難道真是范塔索為了私利謀害友人?心愛的卡翠娜是否知情?這一切的謎底,揭開之後的真相是…



我想不必我多說,為什麼會看這部片的原因大家一定跟我一樣清楚。(心虛)

嚴格說起來,這並不是第一次看了。之前曾經在電影台重播時轉到,然而因為第一眼就看到人頭落地,嚇壞了的我於是急急忙忙轉台,沒有繼續看下去…
因此,對於這部電影的印象就一直是,「好可怕」。
於是就算一段時間之後,我愛上了Johnny,要再看這部片也讓我猶豫很久。後來想想,「開膛手都看過了!」於是一咬牙,就租回來看了。
一看之下大大地後悔。後悔的不是看了片、而是幾年前在電視上看到時沒有好好看完。懸疑的氣氛營造得很好、其中又有許多浪漫、有趣的橋段沖淡緊張氣息,整部片子的步調掌握得恰到好處,讓人不喜歡也難。


關於伊卡布的設定,我個人覺得非常巧妙。不是傳統中的英雄人物類型,伊卡布膽小、神經質,但堅持自己的觀點以及迄而不捨的精神又讓人感到敬佩。對於當時刑求犯人使之認罪的方法,伊卡布多次提出不滿,挑戰權威的態度讓大法官索性派他去調查斷頭谷的案件。
而對於魔法不屑一顧的伊卡布,其實心中一直有著心結。他的母親也會魔法(和母親的共通點是受卡翠娜吸引的原因?)、卻被父親處以私刑至死,在遺忘了痛苦記憶的同時,是不是同時也因不願想起而抹煞了對魔法(宗教?)的肯定?對魔法的不信任,也使他在看到卡翠娜畫在他床下的魔眼印記心生恐懼、更加確定范塔索一家的罪行,尤其是無頭騎士在教堂出現時,卡翠娜也在地板上畫了同樣的圖。那一瞬間恐怕就足以讓伊卡布將所有罪狀安在卡翠娜頭上了。所幸之後拿出仍然保留著的、卡翠娜給他的手冊翻閱、發現魔眼是為了保護心愛之人不受邪惡之力侵害的伊卡布,又看到了卡翠娜「繼母」的屍體上的手傷不對勁,這才恍然大悟,急忙趕回去救心愛的人的性命。
這邊我想就不用多提Johnny的詮釋,大家都看在眼裡…最讓人絕倒的大概是他戴上詭異的眼鏡那副德性,和一臉擺明了怕血、被噴了一臉還必須繼續解剖的表情吧…喔、差點忘了,最後英勇地解決(?)了無頭騎士之後,默默地就這樣昏倒的那一幕,更是令人拍案叫絕!

最讓我毛骨悚然的恐怕是卡翠娜的繼母。雖說可恨之人必有其可憐之處,她因為幼時貧困而懷恨地主,在看到無頭騎士(當時還活著(笑))被斬首時、決定有一天要讓無頭騎士為她報仇…長年以來的埋怨在時間流逝下蘊釀成仇恨。在卡翠娜的母親生病時,她以護士的身份進了范塔索家、並毒殺病人順利地成為范塔索夫人;取走無頭騎士的頭臚,操縱他殺害所妨害她計畫的人,甚至包括自己的妹妹、只因她提示了伊卡布無頭騎士墓地所在。一步一步,就是為了讓范塔索家的龐大財產落入自己的手裡。
被仇恨及貪婪淹沒的靈魂,最後的下場只有和無頭騎士一同進入地獄,萬劫不覆。
(不過這邊要抓一隻蟲:她難道沒想過、營造出自己已經「死了」的假象之後,要怎麼繼承財產嗎…)


在現今的社會中,我們都像伊卡布一樣崇尚科學、篤信實證。所有無法以科學方法證實的事物,一切稱之迷信,並且因恐懼而予以否認。然而,所謂的科學真的能證明一切嗎?伊卡布因為接受了『無頭騎士確實存在』的前提之後(當然也是因為他親眼看到),才能找對方向破案。對於陌生無知的領域,若是一味否定,愚昧的我們又要怎麼樣得知真相?再說,無法捉摸的魔法固然令人生懼,但施展咒法的人才是最需要提防的不是嗎?以咒語奪人性命的人、和以魔法保護所愛的人,難道兩方都有錯嗎?最該警戒的不是未知事物與行事手段,是人心。拋開先入為主、接納未知,我們才能獲得更多已知。

扯得太遠。不過這真的是我看了【斷頭谷】的感想。或許是自己也有在接觸占卜,因此感觸特別深吧。

這是一則中世紀童話。
有殘酷自私的人心、有動人心弦的愛情,有得到的喜悅、有失去的遺憾。
一如人生。

而以神秘與浪漫包裝並反應人生的現實,就是童話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