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30 00:00:00KYS

【蘇荷美術-月桃、洞窟壁畫】

2016.06.24【月桃花-觀察表現】
月桃花沒有人刻意摘種,不過通常鑑於山間步道、路旁、田間及溝邊草叢中,每年端午節前後的初夏開始怒放,串型的花穗垂吊,花朵由上而下陸續綻放,是相當吸睛的野花.除了觀賞,它的果實可當藥材,月桃的葉片也可用來包墊糕粿,或是編織用呢!利用黏土的捏塑,以點、線、面各種形狀表現它的姿態,並以繪畫的筆觸手法加上色彩的鋪陳,在紙上讓月桃花開。下回在山林路邊看到,一定會想起美術課畫過的經驗。

2016.07.01【彩繪月桃花】
月桃是僅次於竹子的台灣「民俗」植物,不管是閔、客或原住民族,都習慣使用月桃,止步過現在的小朋友對她相當陌生,甚至見過也不知它的名稱。藉由美術課的介紹讓我們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它生長的環境通常排水需良好靠近水源處,在此環境下生育繁殖更旺盛。
藉由月桃花繁盛的生長特性,以水性顏料做為表現媒材,從畫面色彩的定調,學習以色彩的多層次來表現,月桃花的莖、葉、花,在虛實交錯的色彩與層層交疊的筆觸、色調中展現它的姿態。

2016.07.08【洞窟壁畫-動物造型練習】
1940年在法國發現的拉斯科洞穴壁畫,屬舊石器時代的史前遺址,這發現無論是從民族學、人類學還是美學角度來看,都非常令人感興趣,有著人類史前藝術史重要的研究意義。壁畫中有著打獵場景與動物繪畫,包括牛、馬、狼、鹿、鳥與人......等。風格粗曠,多為動物形象的輪廓外型。
讓學生直接觀察各種動物的造型特徵,借用線條與色面,學習以塗鴉速寫的手法,捕捉牠們的圖像,尋找屬於自己的動物造形,媲美冰河時期遠古人類手繪鮮活逼真的動物圖像。

2016.07.15【洞窟壁畫-質感與造型練習】
法國南部拉斯科洞窟壁畫(Lascaux)距今約1萬5年,這些出自冰河時期的人類繪畫,有驚人的繪畫技巧,能利用岩壁結構的形狀及色彩,借力使力,滑出鮮活逼真的動物。
21世紀的美術課,雖不在岩壁中生活,讓學生借用各種媒材,在畫面上製造洞窟的岩壁質感,並仿造木炭、泥土或礦物提取的顏色(紅、褐色、黑、白),製造遠古壁畫的色彩與質感。學生滿足於放就質感的實驗,加上動物造型的認知與簡化造型的經驗,如同史前人類般創作仿古壁畫逼真呈現。 


2016.07.22、07.29【動物造型掛飾-設計與製作】2堂課
史前人類哥畫在洞窟壁面的動物描繪的栩栩如生,足見繪畫與生活經驗完全融入。現代人雖人沒見過,沒有經驗過這樣的生活,但透過科技的發展隨時可以身歷其境,訊息拓展無遠弗屆。此課程來自遠古洞窟壁畫的靈感,想像自己的洞窟生活,親手製作一個仿古質感的動物掛飾。從動物造型的設計捏塑,結合獸骨珠飾的點綴搭配,利用形與色,加上質感的處理,串聯與動物相關的可能,讓動物的造型成為掛飾與項鍊,成為摩登原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