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03 00:00:00KYS

【蘇荷美術~銀杏】


2016。02。26
【銀杏-觀察篇】
銀杏是很古老的樹種,距今約兩億年前就存在,堪稱活化石植物。銀杏葉片和果實都是中藥藥材,通常用於治療肺部疾病,葉形相當奇特,秋天有時滿樹金黃,到冬季葉片落盡,春季再長新葉,很適合做為行道樹或景觀樹。
台灣極少能看到銀杏,所幸透過圖片、網路資訊得以了解它的特質。它獨特的葉形讓人一見印象深刻,葉子從扇形變化各種形狀,微妙的差異呈現豐富的表情,藉此成為觀察描繪的對象,學習硬筆線條的表現,展現葉與枝的結構姿態。

2016。03。04
【銀杏的濃淡彩層次】
有些繪畫主題,雖然很少真的見過,不過資訊發達的時代,任何東西都能上網搜尋,銀杏一年四季色彩的千變萬化,在畫筆下有了更多的表現。從協調色出發,感受單一色調的深淺明暗變化,抑或是些微對比色的層次,加上枝葉的筆法就更顯活潑。
學生各自運用冷色調或暖色調的安排,構圖聚散賓主有別,學習掌握用色技巧,銀杏葉片枝幹展現豐富層疊的身影,利用銀杏彩展現高超的彩繪技巧。

2016。03。11
【銀杏-形與色的構成】
在處處充滿形狀的視覺世界裡,必須有雙聰明絕頂的眼睛,可以在許多複雜的事物裡,所以帶領學生從看到的事物中,發現最重要的核心,省略繁複的外型,這也是美術教學很重要的課題。
銀杏的葉子的形狀介於三角形與扇形的變化,單純易辨的外型結合設計與繪畫性手法,試圖在畫面上找到全新的視覺意象。透過線條與色彩的構成、畫面上虛實的層次變化尋找銀杏的意象特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