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4 00:00:00KYS

【蘇荷美術~葛飾北齊】藝術賞析

2015。12月 又到了著作月曆的月份了
【葛飾北齊】藝術賞析
欣賞浮世繪畫大師【葛飾北齊】的『富嶽三十六景』
解析同一景的不同構圖變化
創作關於取景構圖的課題,成為2016年曆系列作品


2015。12。04【取景構圖】
欣賞日本浮世繪畫大師【葛飾北齊】的『富嶽三十六景』,這是他晚年以富士山不同角度的樣貌為題,創作了一系列的風景畫,變化出各種構圖的可能,並展現自己的繪畫表現手法的多樣變化。藉此讓學生學習藝術家的理念手法,也選擇現代生活熟悉的同一景物,在畫面製造遠近大小的構圖變化,讓景物出現在不同地方,變化出不同的視覺意象。『構圖』這是相當重要的美術課題。

2015。12。11【賞析+小品】
平面上繪畫很重視構圖,景物位置與前後關係的安排對畫面是絕影響最為重要。透過藝術家作品導賞,認識各種構圖變化,隨著景物放大縮小、左移右挪,就能製造變化多端的場景,「構圖」學問之深,值得大大探討。
以小品的形式表現,藉由選取、繪製、移動、重疊等方式構成畫面,從形式上增加的變化,直接感受主題與背景的相互關係,學生有了構圖的認知,也增加了學習興味。

2015。12。18【線性構圖】
日本浮世繪盛行於江戶時代的版畫藝術,題材大多是市井小民的生活百態,甚至影響了19世紀初興起的印象派。以【葛飾北齊】的『富嶽36景』為研究主題,他以富士山為題材製作各類構圖的作品,作為教導學生畫面經營構圖的課題。今以「線性」構圖為主,利用一條路、一條河或是景物位置的相互關係構成畫面的結構,創作以平行、或垂直、環繞 ........等視覺印象。在現代數位化時代,借用拍照坐為構圖的分析研究,也是作為學生課後很好的學習延伸。

2015。12。25【焦點與視線】
畫面上的景物位置與經營構成的視覺印象,指引觀賞者的視線,【葛飾北齊】的『富嶽36景』中,有幾幅作品巧妙的運用景物暗指遠處的富士山:像是一只風箏飄行方向、畫中人物手指處或是樹梢的擺動方向。這是畫家的巧思與手法,引導觀賞的焦點與視線。
學生從生活經驗中尋找,試著用自己的角度詮釋畫面,學習『葛飾北齊』此一特點。不需口說解釋畫面的表現,利用畫面指揮著看畫人的視線,這個方法未來也能應用於平日或學校的繪畫創作,是相當不錯的「構圖」技巧。

2015。12。31【框景-空間層次】
「空間層次」一詞在室內設計運用最為頻繁,設計師利用格局、材質、色彩、燈光........等手法,增添視覺及生活的趣味與變化。平面繪畫若能掌握空間表現,將2D變3D的視覺效果,畫面的層次將更為豐富。
利用取景的技巧,視覺從框景的視野構圖,透過一扇門或窗、一個洞或縫隙.......等區格畫面空間,在紙上刻意有意的安排前、中、後景,對焦學習構圖的課題,加上繪畫手法及材質的轉換,讓課程的學習媒融更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