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3 00:00:00KYS

【蘇荷美術~吳冠中】

 
2015。08。07
這次的課程是集體創作 大家都離開了 趁機拍照完整的作品 這個大作品會材切成小巧的筆套給孩子們一個人一個 也不知道會拿到哪一個區塊?隨意了
 
2015。08。14【吳冠中系列-中國民居】
吳冠中的創作,先由寫生中創造。速寫,是臨場快速將所看見的物象呈現於紙上,其目的再迅速捕捉,直覺所產生的第一印象。根據感受自由組織畫面,風景畫能夠保持著清新的生命氣息,就是他沒有離開感覺之源。
本單元我們介紹中國江南民居,黑瓦白牆的建築風貌。吳冠中用簡潔俐落的筆觸捕捉民居的特徵,用黑、灰白的墨色呈現。學生試著學習簡化的線條構成。找到屋脊及方形的各式面向,線條粗細,輕重建構房子,用黑色表現屋頂,白色調的色階來籌線牆壁。彼此間的連接製造出村落的氛圍。

2015。08。21【吳冠中系列-城市夜色】
觀察細微入微是吳冠中創作前一大習慣。
大師在每一個地方,他都會以用遊歷的方式,到處看看,去發現自然界美的元素,並用大腦或速寫紀錄下來。這次選擇城市夜景作為此課程的主題。吳冠中畫了幾幅城市的夜晚,繁華熱鬧的夜空在畫家筆觸及墨色的層次堆疊之下,呈現有如詩一般的氣勢。
學生看著圖畫感受一下夜晚的夜光,高樓大廈聳立的大城市,從高空俯瞰可以看到炫麗的夜空。學生用大師畫夜景的表現法,墨色明暗,筆觸的粗細、輕重。色彩的鋪設,營造空間層次,黑夜下微光照耀,虛實、虛幻不實的感覺,讓學生在作畫的過程中去感受、體會墨與彩的融合而達到如詩如畫如夢一般的都市夜色。

2015。08。28【吳冠中系列-梯田表現】
藝術從模仿自然開始,以大自然為師。感受萬物給予的造形,但要真正看見需要提醒及學習。視覺藝術是由內而外,先有感受才知道外在所顯示的。
以梯田作為課程的主題,吳冠中提供幾幅梯田作品做為起點,引導學生去感受、去發現梯田的樣貌在畫家眼裏轉化的形式表達。學生在每一次的學習過程去經驗感受,累積著藝術素養,這些養份放在學生的內在裡,有一天你會無意地看見他展露的光芒。

2015。09。04【吳冠中系列-林中鳥】
傳統水墨,著重在筆墨的表現,重視休養品德,一切規範往往限制著水墨的發展。吳冠中的創作理念,結合中西的內涵和精神,將水墨駐入新的泉源。
樹的課題歷代水墨畫已經表現到頂點,如何有新意呢?讓學生學習實驗不同工具的使用,也許稍為可以有所變革,在學生的表現過程哩,發現線條的多樣性。在隨機的線性構成找出樹林的意涵,在盡情花灑下呈現多元的現代水墨的意境。

(悄悄話) 2015-10-08 14:14:45
(悄悄話) 2015-09-25 14:35:39
(悄悄話) 2015-09-24 14:0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