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02 18:41:42KYS

【蘇荷美術~維梅爾、莫內】

2013。12。13

窗景-自然光

窗戶內的某一個區域,可能是邊角,擺上茶几或椅子,從內往外看,光線從窗外照射進來,給予一種爽朗舒適的感受,讓人有一種幸福的氛圍。

光線的強弱變化,從外向內進入,室內的物象會因其照射的光線強弱,而產生不同的明暗變化。讓孩子學習光線的捕捉,去認識色階的明暗。空間感,需要物象的重疊以及色層的變化。虛實相映,選取某個靜物當焦點,周邊利用色彩的明暗暗慢變暗,是訓練孩子去營造氣氛的課程。

2013。12。18

維梅爾-人物生活動作篇

從生活中蒐集人體的動作,或從報章雜誌裡找到。是學習人物動態最好的方法之一。人物是大家看似熟悉的題材,但並沒有真正的去認知,很容易畫出概念的作品。

從認識開始,人物的比例、肌肉、關節的認知都必須先有基本的概念。找出主軸線,簡化人形。這些都必須讓學習者清楚,才能夠畫出正確的人物生活動態。不斷的練習,從圖片或模特兒的動作觀察。簡約畫出動態的軸線,將肌肉畫出來,慢慢整理出外形,在加上手拿的物品,這樣就可以輕鬆呈現出人物動作與樣貌。人物動作定不容易表現,需要經常的操作練習,才能夠真正掌握。



2013。12。28

【維梅爾-帶著珍珠耳環的少女】

生於1632年荷蘭的維梅爾,43歲英年早逝,傳世畫作30多幅,被埋沒100多年,十九世紀初才被挖掘認同。他處理光線與細節都描繪的極其細膩逼真,與林布蘭被稱為荷蘭黃金時代最偉大的畫家。他的畫作中,大多數描繪寧靜、和諧的家庭生活,對色彩的把握和光線的處理非常出眾,使畫面逞生一種流動,優雅的氣氛,因而被稱為光彩大師。

當小朋友面對寫實逼真的藝術大師作品,如何以他們低幼的認知與表現,模擬維梅爾筆下的人物,此課程著重在人物動態的姿勢掌握,模擬畫中人物日常中活動,有摹擬、有簡化,也稍稍加入每個人不同年齡的認知與表現,重新詮釋維梅爾的畫中人。

2014。01。03

Claude Monet莫內系列【光與色的捕捉】

印象派的畫家們,記錄了巴黎19世紀末工業革命社會改變的風貌,工廠建築以及煙霧火車,以客觀、科學精神紀錄霎時、瞬間的觀看捕捉眼角餘光的感覺。

莫內-畫光與影的畫家,作品常表現畫看一眼的、初次的、霎時及短暫的新鮮影象,畫還未看清、認知前的瞬間感覺。此練習強調光影變化與色彩的關係,省略細節,捕捉整體視覺印象,讓學生畫春夏秋冬、早午晚、陰晴雨霧雪,同一景物不同氣候光線下的景象。

勻勻的這件作品 受到老師的肯定 送到【蘇荷美術館】拍照 這份肯定讓勻勻好開心

2014。01。10

Claude Monet莫內系列【奔放的筆觸】

莫內到了晚年,因為莫內患有越來越嚴重的眼疾白內障,他已經不是依照風景逼真寫實的寫生畫家了,但是大自然提供他的,不是具體的景色,而是一種抽象的心境,一種氣氛,他捕捉到的,純然是心中影像的表達,幾乎已接近抽象的前導。維吉尼花園系列:日本橋、垂柳蓮花與水中雲天倒影交織成一幅又一幅充滿詩意,又抽象的系列連作,也畫出了一生最精采、風格最鮮明底定的曠世作品。他越來越抽象精簡的畫,得到人們的佩服讚嘆,更讓他成為印象派中讓人推崇的大師。

在繪畫課中,高年級學生常擔心「畫不像、畫不好」,反而幼兒天生擁有下筆即是,什麼都畫,畫出來都不像,他們也沒關係。藉莫內後期這些幾近抽象畫的作品,呼應幼兒天生的抽象表現,讓高年級嘗試大膽奔放的筆觸構圖,更甚者挑戰沒有清晰形狀的只有色面的經營,讓物體的形消失在光色中。


 

(悄悄話) 2014-02-16 21:4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