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7 10:48:11kukobady

三陰性乳腺癌新治療靶點被發現

三陰性乳腺癌新治療靶點被發現

 

中科院分子細胞科學優秀創新中心曾毅課題組、乳腺外科邵誌敏課題組,復旦大學附屬腫瘤醫院最近合作鑒定了新的三陰性乳腺癌(tnbc)分型標誌物和治療靶點prorc,為乳腺癌的診斷和治療提供了新的理論依據。根據和實踐計劃。相關的研究論文最近在國際期刊《細胞研究》上在線發表。

 

三陰性乳腺癌即雌激素受體陰性、孕激素受體陰性和生長素受體陰性是臨床上最難治愈的乳腺癌。這類乳腺癌占所有乳腺癌的15%20%。具有發病年齡早、惡性程度高、器官轉移率高、5年生存率低的特點。tnbc不表達激素受體和生長素受體,對現有的激素或生長素抑制劑沒有反應。由於沒有特異性的分子標記,臨床上也沒有靶向藥物和靶向治療。汗馬糖

 

 

 

tnbc的低分化被認為是壹種源於幹細胞的疾病。曾毅的團隊長期從事成人幹細胞和癌癥研究。首次在小鼠乳腺中鑒定出表達生殖標記物的多能幹細胞。在此基礎上,曾毅和邵誌敏進壹步研究了prorc在乳腺癌中的表達和功能。通過對570例乳腺癌標本proc的免疫組化染色,發現proctnbc中有特異性高表達。proc高表達者約占tnbc患者的壹半,預後較低表達者差。研究人員還發現,由遺傳性brca1基因突變引起的tnbc主要存在於低proc表達的病例中。

 

這些結果提示高表達prorctnbctnbc的壹個新亞群。利用病人移植模型,研究人員發現在這個亞群中,proc陽性細胞富含癌幹細胞。由於proc是細胞膜的表面分子,為其設計的抗體藥物可以在不進入細胞的情況下發揮作用,因此proc是壹個理想的藥物靶點。

 

研究人員還通過噬菌體展示篩選並制備了抗prorc的人單克隆抗體。在高表達prorctnbc移植瘤模型中,該抗體能顯著抑制小鼠腫瘤的生長。該抗體(靶向腫瘤幹細胞)與化療藥物(殺死其他癌細胞)聯合應用,具有較好的抑瘤效果。hamer ca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