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3 13:10:04鐵板尼

黑蘋果說

 
(文:鐵板尼 插畫/設計:黑蘋果)

 
 
 
那天我與黑蘋果在吃著早餐,聊起了最近寫的故事。

黑蘋果說:「你的黑色軍團在我腦中沒有畫面耶,像你在廁所的相對位置都沒有描述出來,阿酷站在哪邊也不知道。」

麵包屑黏在她的嘴角旁,她舔了一口,接下去說,「你的文章就是順順的,但都沒有一點劇情張力,讓人很不想看下去。像是一開始都還沒有營造情境,螞蟻就突然出現了。」

打擊真大,不過她說得沒錯,這些缺點的確存在著。我默默的喝著奶茶,免不了一番苦笑。

我反過來問,「我這篇是第一次用第三人稱寫的,有不一樣嗎?」嘴裡嚼著無味的麵包還什麼的,一些尖銳的批判已經影響了我的味覺。

她睜大眼的答腔,「什麼!你這個是用第三人稱寫的喔,描述口吻根本就是第一人稱啊!」被...識破了,我趕緊拿起手上的麵包遮住臉。

「還有你那個『耳環3』啊,看到後來就不想看了,感覺很像在寫流水帳耶!前面從男生換成女生那邊也很怪,正想說男生抓住女生的手,期待著會發生什麼事,結果就突然斷掉,FU都沒了!」她無謂地咬著吸管,吸完最後一口奶茶。

我腦中想著很多事。我原本以為我的故事不夠細膩,但似乎不是這樣。細膩度夠了,把角色的相對位置描述出來後,畫面也有了。差的是,故事節奏的收放與感情延續的順暢度吧。

我的故事都只有『放』沒有『收』,這樣寫下去順順的沒錯,但是不會有高潮起伏,自然也就不會有感動。

「我幫你審了這麼多文章,都沒有一杯星巴克咖啡喔?」
 
她指頭轉著杯中的吸管,看似撒嬌又像是不情願的抱怨,讓人有些難判斷。女孩子這種『似是而非』的武器最恐怖了。

「好啊!我請你喝星巴克咖啡...」

頓時她的眼神閃耀著光芒,亮晶晶的活像是個漫畫中的角色,「要一百萬杯喔!」看起來不像是句玩笑話。一陣寒意掠上心頭,她直接動用核武了?



吃完早餐,付了錢,我們走出了早餐店。外面的陽光帶著親切的問候,往我們臉上一抹,舒服而又溫暖的春風。

這些都是黑蘋果說的,不是我說的喔。我竊笑了一聲,被迫往星巴克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