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0-21 13:05:44路痕

臉友交友

沒什麼好聊的,除了照習慣周日上午去跑蘭潭和下午打球,到現在依然有些身體乳酸還沒排掉的疲勞以外。比較有趣的是想聊聊最近臉書交友的狀況。

臉書真的很厲害,去年讓我和學生時代的第一任女友連絡上。今年又幫我找到了三十多年前的一個乾妹妹...但已經很久一段時間沒有接受交友邀約了,因為我的臉友數量有999個之多,想說不如開放突破一下1000這個數。

什麼?將近一千個臉友?都是些什麼人?

其實其中除了「親戚50朋友60」之外,大部份都是「跑友」和詩友,如果是跑友,可以不用顧慮什麼,因為有很多共同的朋友,大家都是因為跑步的共同興趣才在臉書上分享跑步的資訊和成果。詩友則是詩有關的交流,當然也不怕什麼詐騙。

但我開放邀約之後發現:怎麼有一大堆美女向我揮手?是我臉書的照片太帥了嗎?還是我看起來太年輕?

當然我不會照單全收,全部都接受交友邀約,通常我會進去看她們的個人基本資料。我接受臉友邀請的過濾條件有幾樣狀況會直接刪除的:

1.和我沒有共同朋友。

2.基本資料保密完全看不到。

3.平時沒有動態,只有貼幾張漂亮的或性感的照片。

4.直接就貼暴露的照片。

5.居住地不在台灣的。

經過這些篩選之後我才接受臉友邀請,但我發現還是有些奇怪的臉友。

一種是大叔,通常和你交友是為了拓展他的人脈或顧客源(或傳道式),另一種很可能就是粉紅陷阱。

我已經盡量把有詐騙可能的臉友排除了,只剩平時有在發動態或生活(旅遊)照片的臉友才接受約請。

結果,一接受那些臉友,還是九成都會要求加line?

當然我不會輕意接受加line的要求,因為我知道詐騙通常是用line的交談去遂行他的的意圖的。如果是跑友或文友,沒有人會要你加他們的line。

結果來邀約的都是美女(照騙)?我的戒心就特別重了起來...其實之前我曾問過其中一些人,為什麼會邀我好友?她們大都說是臉書推荐的。臉書幹嘛這麼「雞婆」?沒事老把我推荐給美女?然後有些美女臉友我接受了之後,如果她們透過臉書訊息要我加她們的line?我就冷處理當沒看見。有的我直接就跟她說,要加line的臉友我會直接刪除,有的人會生氣,但有的人會說加不加隨我。(這兩種應該不是詐騙?)有的人不死心,居然每天收回訊息,又給我不同的line帳號??(這不是擺明了開設很多line在釣魚嗎?)

通常一直在追問我的職業或年齡的,我就會把她們當作在找對象(包括詐騙對象),還有一個美女最直接,在訊息裡沒有要我加line,直接就問我有沒有空閒陪她玩??

最近有個標明「已離婚」的,看臉書有生活照動態,似乎不是詐騙?而且我告訴她要我加line 的多半是詐騙,會被我刪掉...之後問我的工作年齡等...我對她不太客氣,直接就跟她說「已婚」。她說她比較真心交朋友,不喜歡欺騙。結果她說她習慣用line聊,還是給我line帳號,說加不加隨我。

後來我就加了,在line裡聊了幾句,說她是做電商的,抱怨現在存錢不容易,除了管夠溫飽更別提房子了...但我發現她對文藝根本也沒什麼興趣,應該是對賺錢有最大的興趣,就不太理她。聊天其中她還說她在看一本書,是在了解國際財經趨勢...後來還貼了一個原文的統計曲線圖考我?

「近代世界各國國力比較圖」我回她,沒被她考倒。但直接跟她說我和她志不同道不合,我覺得這個臉友和我沒什麼好聊的。我也沒有閒情去關心她的生活,所以就此打住。(該不會是投資股票詐騙組的吧?)

一次開放加臉友,讓我發現時代真的變了!女人已不像從前採取被動,透過平台她們很容易採取主動去篩選合意的人,並且主動攀談找尋「機會」?甚至連道德觀在新一代的人身上也有很大的轉變,資訊時代的交友已經為男女交往打造了捷徑,尤其那些外表還算「正」的男女,都很容易能得到異性的注意和獲取連結的機會。但速食時代伴隨著的也是速食的情愛,合則在一起不合就分手,已不是從前那種溫火慢燃,日久生情的愛情模式了。適齡的寂寞芳心似乎不怕找不到對象試水溫或一日情?但沒有經過時間考驗和面對面深入了解的交友,恐怕遭遇傷害的機會會比美夢成真大得多?

網路世界更是處處陷阱,處處陌生的危機,不可不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