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7 00:42:40鐵板尼

街貓啟示錄



  之前看到新聞台推廣的愛心義賣『2009手繪月曆,幫助流浪貓』的活動,立刻訂了兩組街貓年曆,而且很快的就到了(礙於可能有版權等相關問題,就不拍裡面的圖了)

  雖然我不是外貌協會的會員,不過我要說句公道話,但有些街貓真的很醜耶,呵!

  其實我並不是真的那麼有愛心,只是我跟貓咪們有一種很特殊的血緣關係,濃得像是星巴克裡的拿鐵咖啡,也是一般人俗稱的宿命?!
 
 
 

  小時候家裡養了一隻貓,牠的藝名叫做阿乖。那隻貓很乖很乖,牠在要偷吃桌上的食物之前,會擺出貓咪特愛的蹲坐姿勢,趴在椅子上一直叫,彷彿是在告訴阿母:「我肚子餓了,要上去吃囉。」

  阿母當然就會準備吃的東西給牠,能養上這麼樣乖巧的一隻貓,我想也是有緣吧。

  不過這已經是在我出生前的事了,阿母比較記得的是,沒多久我就出生了。

  過了一陣子,阿母一直找不到阿乖,家人都以為牠走丟了。

  只是沒想到,家中房屋改建時,意外在拆除的倉庫中,發現完整的貓的骨頭,才知道牠辭世了。

  原來貓咪在最後一刻,會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方式離開,不想看到我們因牠過世而傷心的表情,所以偷偷躲起來的死翹翹,如此的體貼。




  阿母原以為可以專心養我,誰知道六歲那一年,我從附近的小巷旁,撿來了一隻不小心掉到水溝裡,不斷哀嚎的小母貓。

  由於這隻母貓算是隻半途才加入我們的半野貓,平常放在外面啪啪走,也因此輕易在外搞大肚子,生了兩胎,共計九隻小貓。我每天都跟他們膩在一起,因為他們實在太可愛了,不停地在我腳下打轉。

  但就在我高中聯考那一年,母貓連同小貓一起被丟在夜市的垃圾堆旁了。

  還記得那一天下課後我哭得很慘,把自己關在小小的房間裡,看著房間內重複擺頭的電風扇,吹出許多的虧欠與不甘。

  那不甘的風扇與貓咪可愛的神情交疊在一起,一聲小貓咪的哀嚎後,虧欠隨著風扇轉到另外一頭。

  我的心也與老舊風扇轉軸摩擦出的震盪聲一樣,機機機的迴盪著。

  『是不是因為我,你們才會被丟掉呢?』

  『如果我當初沒抓你回來就好了。』

  阿母怕我太傷心,還刻意留下一隻最紋路最漂亮的,我替牠取了一個道地的名字『阿ㄋㄧㄠ(台)』,因為我不想忘記那些可愛的貓兒們。

  阿ㄋㄧㄠ一直順利陪伴我到大學,雖然人在外地,但我每兩個星期都會回去看牠,牠也不記仇的跟我撒嬌,在我腳邊鑽來鑽去,並露出牠翹得高高的尾巴。

  隨著出社會之後,回去的次數漸漸少了,阿ㄋㄧㄠ每次也都在睡覺。

  我們知道阿ㄋㄧㄠ終將會離去,而我卻充滿了愧疚,記起了牠的小時候。




  大學時代買了一隻金吉拉,不敢告訴阿母那是買的,只推說是同學家認養的,至今我仍無法開口。

  因為耐不住阿ㄋㄧㄠ不在身邊的寂寞,所以我找了另一位貓咪朋友,我取名為noname(羅拉米)。

  剛帶羅拉米回家的時候,還去跟阿ㄋㄧㄠ還有狗狗菲力打招呼,阿ㄋㄧㄠ則是看都不看的繼續睡覺,我想羅拉米應該很受打擊吧。

  睡著睡著,阿ㄋㄧㄠ就在睡夢中過世,牠嘴邊的鬚毛再也揪不動了。

  當時家中還有狗狗菲力在,所以阿霸阿母似乎也沒有太刻意去傷心,至少表情上都看不出來。記得以前菲力走過阿ㄋㄧㄠ身邊的時候,阿ㄋㄧㄠ都會偷襲菲力,現在卻沒有辦法了,也許,菲力才是最難過的。

  有些哀淒,卻也有些平穩而叫不出來的難過,就這樣平躺在我的記憶之中。




  家中輩分最高的,是阿ㄋㄧㄠ,再來是菲力,最後才是羅拉米,現在排名產生了變化。

  菲力也老了,羅拉米跨過了菲力,成為了家中的霸主,也常常欺負年邁無力的菲力。

  因為牠太兇了,都會用牠的利爪突擊菲力,給高人指點之後,就改名叫做神貓阿米了。

  沒想到,改名之後個性更兇,而且還會在家裡亂尿尿。

  無計可施的阿霸跟阿母,就在三樓陽台給牠蓋座空中花園。那邊是我每次回去第一個去的地方,我會在那邊呼喚阿米,就像我呼喚阿ㄋㄧㄠ一樣,但是阿米都不太理我,我想是我對牠太壞了吧(每次我都會用八卦六十四掌攻擊牠)。

  玩了五分鐘十分鐘,我會曲身倚靠在阿米的花園旁,回頭看著牠在籠中的模樣,我每次都會想:阿霸用他五十年的木工神之手,幫他打造這座空中花園,這樣阿米真的會很開心嗎?

  我並不是一個會去領養、或送動物去結紮很有愛心的人,但也是會出錢幫助需要結紮經費的動物之家,或許又是另一種層次的複雜。

  這讓我想了很多。我常想,我們為什麼要幫他們結紮?

  小時候我們被教育不能亂拋棄動物,後來被教育要結紮植入晶片,我反覆去思考推敲小動物們的心情,卻終究打了個結。

  於是我開始自導自演起了狀況劇:有一天,突然來了一批外星人,差不多有六十億這麼多的外星人,外星人滿街的跑,漸漸大家都習慣了。

  倡導不要種族之分的人類,卻萬萬沒想到,第二幕一開始,外星人開始撲殺人類了。

  有些人開始反抗,但是卻始終敵不過外星人的壓倒性的強力武器,他們會用念力將我們綑綁住,送進他們的機構,注射一種奇怪的液體,一旦被注射,就會慢慢的死去。

  好一個不會痛的安樂死,一點都不痛。

  接連出現的巨大載具,龐大的身形簡直就像是古代石刻上的神秘巨獸,令人不寒而慄的威嚇感。載具兩側緩緩伸出雷射槍管,發射切割鑽石的雷射光,我們的左腳、右腳、左手、右手...一步一步的與身體分離,牆壁、角落滿是鮮血的畫面,讓人怵目驚心。

  這載具帶給我們的衝擊,卻遠不如內心產生的深層恐懼。

  眼看狀況愈來愈慘烈,有些人開始選擇逃竄,於是外星人採取不同的做法:把我們抓去,將我們的黃金蛋蛋還有天使卵巢給破壞掉,不讓人類繁殖下去。

  也許我已經忘記如何害怕了,但我最不懂的是,外星人為什麼這麼做,為什麼搶走我的黃金蛋蛋,更不懂他們為什麼來搶走我們居住的環境?

  外星人很快就抽離我的腦袋。我看著眼前跑過的街貓,漸漸懂了,原來我們才是外星人。

  口口聲聲說結紮是為了小動物們好,但一切到底是為了誰好?這個問題其實大家都可以思考。

  結紮是為了解決街貓滿街跑的狀況,但...要『解決街貓滿街跑的狀況』這樣子的邏輯,是不是只有人類才會有的思維(我想應該有人會罵髒話了,我不也是人類嗎?!)

  就因為我們提不出更好的辦法,所以我們變得可以主宰其他的生命體。

  對吧,我們可以主宰其他的生命體。

  跑過的街貓倏地的停了下來,往我看了一眼後加速逃離,我呵了一聲。

  呵!

  (呵!地球的生命很長,有的時候我們可能不會是人類,誰知道呢。)







2008-11-27 16:36:46

不管結不結紮,對生命的尊重,是不變的!

版主回應
是阿,對地球這個"生命體"也要尊重阿

現在地球不斷的在反撲了

酷酷酷
2008-11-30 21:10:34
遺失的缺角 2008-11-20 11:36:04

唉...只有感慨

版主回應
好久不見,遺失的大人

就因為我們能夠多做一點什麼

所以我們要化感慨為力量

像超人一樣拯救世界呀
2008-11-21 01:07:11
2008-11-17 16:11:07

很多人都是在無預警狀況下發現自己ㄉ貓或狗懷孕
然後抱持著"那~就生下來吧~大不了送人或賣掉"
問題是,他們並不會去關心這些小小貓或小小狗ㄉ新主人是不是真ㄉ好好珍惜他們
也沒去追蹤後來小朋友們怎麼樣ㄌ
很多也都是無意間發現"喔~原來貓或狗早就不見ㄌ"
那他們不就又變成流浪貓或狗?!
我在乎ㄉ不是現在這些街貓街狗被結紮ㄉ感受
我在意ㄉ是它們ㄉ下一代
我不希望他們ㄉ下一代要跟他們一樣在街頭過有一餐沒一餐ㄉ生活
我不希望他們ㄉ下一代要在街頭躲躲藏藏,只因為有惡意人士會攻擊他們
所以我贊成流浪動物結紮
至於自己的貓或狗
我倒覺得不需要
因為我知道我不會讓"阿~怎麼會懷孕了ㄋ~"這樣的意外發生
就算我有意讓他懷孕,我也會確保他們ㄉ下一代都是去好人家
並會固定去追蹤他們ㄉ近況
結論...
我也不知道結論是什麼
我只覺得人類是種微妙ㄉ生物~一種總是挑軟柿子ㄉ動物~

版主回應
恩恩,街貓或是狗狗其實都有心情與感受

只差不會講話,所以就輸人類半截

最主要,還是要讓大家多思考

最後...




你合格了(是在考驗什麼???)
2008-11-19 23:5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