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7 01:29:39

銅雀臺

據說曹操死的遺囑提到他的女人們

讓她們去住銅雀臺

他自己的陵寢反而小到兩百坪

 

 

米開朗基羅的遺言是

"靈魂交給神

肉體交給大地

物質交給親屬"

 

一代梟雄還是想到要安排他的妃子

這些只是如同雲朵飄過我的天空

 

現實生活中

曹操與我無關

米開朗基羅也於我無關

就像是天空的雲霧一樣與我無關

真的無關嗎

或者應該說雲朵太高太遠而感覺無關

曹操太遠

米開朗基羅太遠了

幾千年太遠嗎

五百年太遠嗎

 

 

 

BN頻頻幫我張羅工作

幫我東問西問

要我給履歷

像是經紀人般幫我推介

如此古道熱腸

這才是我眼前的景象

不是曹操不是米開

 

元朝朱元璋坐在龍椅上咬著燒餅

覲見的劉伯溫

元璋皇帝突然拿起碗蓋住燒餅

考問劉伯溫到底碗中何物也

劉伯溫卜卦推演知是燒餅

皇帝驚讚之餘

卻也要劉伯溫告訴他的明朝大江山的未來命運

神機妙算的劉伯溫能怎樣呢

他又說又吟又唱

說得隱隱晦晦

就成了燒餅歌

一直流傳下來少說六百年

 

燒餅歌像是一陣涼風吹拂過來

並不是現實

BN試了好幾種方法傳寄文書檔案給我

而我要下載開啟未遂這才是我眼前的景象

才是我的課題

 

 

佛陀被問到有神嗎

佛陀凝視著對方的眼睛

看透對方的靈魂深處

然後回答沒有

同一天稍後

佛陀又被人問到相同的問題

有神嗎

佛陀不急著回答

祂還是細看著發問人的眼神

過一會兒才問答說

有神

 

到了傍晚又有一名發問者

問佛陀說

有人說有神

有人說無神

我也搞不懂

請示佛陀到底有沒有神啊

佛陀閉起眼睛靜坐

那名發問者也同佛陀閉眼靜坐

一個小時過去

發問著睜開眼睛

然後向佛陀致意感謝而告退

 

佛陀在一天裡給出了三種答案

在旁的大弟子按奈不住了

向佛陀發問為何如此

 

 

我的檔案打不開

BN吃飯回來又上線來幫我處理這樣的雜碎的小事

我卻耽於講述佛陀的故事

 

BN錦囊都設好了

知道我打開檔案後一定會遭遇到哪些困難

他都一一指出

甚至還給我解決的參考方案

當然還不忘幽我一默

以解我煩憂

 

佛陀說第一位發問者的眼神裡看出他是有信仰的

他是來找我背書的

他希望得到佛陀的答案是有神

以支持加強他的信仰

於是我必須打破

告訴他是無神

 

BN根據他的過往經驗告訴我說線上有哪些資源可以利用以資解決問題

好像巴不得我能立刻翻越障礙

克服一切他曾經所遇到的屏障

 

第二位發問的人恰恰相反他是持無神論的想法來問佛陀答案的也是希望佛陀能說無神論

所以佛陀說有神

 

 

BN又忙著寄文件

就是要我能收到

我終於打開檔案了

BN立刻提示我海香菇是啥

我怎懂啊

我感到喪氣

BN開始鼓舞我

 

 

 

佛陀說第三位是沒有帶成見來的

BN想得真細膩

甚至福利都極度幫我爭取

如何從工作中賺到所得

 

 

BN開始覺得自己太世故而自嘲起來

我還傻呼呼不明就裡

然後開始在抬槓了

 

這篇文章寫作的模式很奇怪

BN一定還不知道我邊與之聊天

還跳出來旁觀邊記錄

 

 

梟雄在處理內務的時候也是如此多情細膩

他想到他的女人們

想到讓他們住好一點

銅雀臺到底是啥呀

名字真美

 

 

BN還幫我提出生涯規劃

我說我沒想那麼多

他大笑

哈哈哈

我不會去詮釋那個笑聲的意涵

那是嘲笑或是苦笑或是等等

那只是一個笑

我只要記得這裏有一個笑聲

就像佛陀拿花給弟子

終於有弟子記住佛陀的微笑

BN又來催促我的履歷

我說寄過去啦

他再次來確認

 

我竟然得讓BN來幫我潤飾履歷

然後我得閒在此虛無飄邈思想

 

BN啐了我

學歷太難看了

這也怪不得我

學校不好混呀

 

BN讀著我的履歷想起他的情人

想幫我添加命理這一項

我只是好幻想

當然這是我們抬槓的話題

聊被一格

BN想到我的文章

還是兩年前的

他早幫我列印存檔

然後他說起他自身與這篇文章的關係

然後他極力的讚美我

我回報以一個大笑

不只是得意的笑

也是不應該言詮的笑

就是一個笑

 

 

 

 

 

佛陀閉起眼睛靜坐

我還是想像孔雀台是啥樣的建築

 

 

 

 

 

 

 

 

 

 

 

 

 

 

 

 

 

 

 

 

 

 

 

 

 

 

 

 

 

 

 

 

 

 

 

 

上一篇:我想把她

下一篇:自私的巨人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