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4 21:15:07

整理打包之餘

HS買回來一種冷的滷味兒

我吃了一點

沾辣醬

辣的燒灼感在嘴裡燒開

好像抗衡外在的天寒地凍

 

傍晚花了時間在整理

因為快要搬家了

大概還剩一個多月左右

 

想想

也在這個地方也住了超過十個年頭了哩

 

 

 

M帶來兩個紙箱幫我用透明膠帶貼緊箱底

我就從凌亂的書房整面的書架上卸下書來

一本本裝進紙箱裡

S提醒我說不要整個紙箱都裝書那會太重

不好搬動

 

果真如此

 

 

書的重量非常沉重

 

恐怕

記憶比起書還沉重

 

每一本書都有一個發生在我自身的故事

讓我一一憶起

 

 

HS的想法是物要暢其流

將用不到的書籍想辦法寄送到需要的地方

 

 

 

GM遺留下來的衣物都是M在處理的

想不到她漂亮貴重曾捨不得穿的衣服有些還流到山地成為原住民很珍愛的寶

 

 

楊照最近才發表一篇文章是寫他的書氾濫

到了要處理書的去留的時候了

 

 

是的

 

一直鼓勵大眾讀書的知識文人最後自己會面對最大的課題還是書的取捨

 

畫家更要通過取捨這一關

畫家常常任由自己的畫作流落四方

但是總有幾件是一直跟在身邊的

像是達文西晚年最後流落到法國

身邊僅就幾件作品罷了

當然包括蒙娜麗莎的微笑這幅留在羅浮宮的油畫

 

 

蔣勳常常在作品上印了 "捨得"或 "捨不得"的章

捨得或捨不得恐怕只有當事人知道這時會蓋哪一個印章

 

 

楊照告訴讀者他現下的判定標準

----捨去的書就是他認為絕對不會讀或重讀的書

 

我讀書不勤

買書不多

然而十年一覺

發現也積了不少書

我也到了要面對取捨的問題

 

 

我多是在書店或圖書館或車途中或剛好取用得到的地方閱讀

於是我買來的書就對我很重要

這在取捨上就困難多了

 

像今天我陪M到中醫診所看診

順手拿起商業週刊讀了一些還有讀到蘋果日報報導彬彬家族

小彬彬 彬弟 小小彬 迷你彬的相關報導

商業週刊提到唐朝

介紹七世紀的國際城市長安

還有貞觀之治的今日啟示等等

還好這些閱讀都是零星的從週刊或報紙而來

且多是一時的資訊

不是專書

我自然不會採購

如果是專書我就先到圖書館找

就是為了避免囤書的問題

於是真正到自己手上的書就多是我非常喜愛的作家作品以及一些大部頭的工具書

還好近來又多在電腦上閱讀

這也都省下很多堆積的可能

 

 

 

 

我還是會在休閒無事的時候任意讀點紅樓夢

賈母與少女們一群吃著螃蟹

少女們不僅是吃螃蟹還要作詩

黛玉的詩奪魁

與眾少女們相比較

寶玉的詩可說評價最低

但是寶玉一點都不以為意反而開心極了

那本國小就買來的大字足本的紅樓夢我有可能捨掉嗎?

 

 

 

 

 

 

 

 

 

 

 

上一篇:相親沒有相親

下一篇:我想把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