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31 09:48:25管仁健

先別丟磚,聽聽李光耀怎麼說(管仁健/著)

  若說世界上有一種叫「過街老鼠」的政治人物,我認為非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莫屬。

  台灣還在戒嚴時代,李光耀與兩蔣父子交好,多次訪問台灣,這裡的民主人士也學著英美媒體,罵他專制獨裁。解嚴之後,他對李登輝的分離主義有意見,又多了些視他如寇仇的建國論者。

  至於在大陸,從李顯龍訪台北後,中央大員到網上憤青,人人持磚以待。我即使也想來丟磚,恐怕還排不到隊。

  既然大家都是有磚難丟,何不先放下磚,休息一會兒,聽聽李光耀以前說過些什麼。大事交給國史館負責,我就來說點小事吧!

  
  。。。。。。。。。。。。。。。。。。。。

  1960年代新加坡剛獨立時,李光耀以總理身分,出訪非洲的賴比瑞亞,下榻於當地國家級賓館,他回憶錄裡這樣說著:

  我覺得疲憊不堪,連忙從旅行袋裡取出睡衣褲,到浴室洗澡。卻發覺洗臉盆裝滿水,盆底還有鐵鏽的沈澱物。我禁不住咒罵一聲,把塞子拉開。

  儘管很疲倦,但我知道自己做了件蠢事,趕緊把塞子塞回去。果然,水管裡沒有水。我只好靠這盆有鐵鏽沈殿的水,儘量把旅途中聚積的油垢和塵土洗掉。

  我想找一瓶蘇打水來刷牙,卻怎麼也找不到,只好用一瓶「發達」牌汽水充數……

  我隨手拿起放在床邊的一本小冊子,發現內容全是對杜伯曼總統極盡讚美之能事,把他譽為「非洲的明星、賴比瑞亞的救星」。

  我把小冊子摺起來,準備拿回家當紀念品,並且警惕自己,以後絕不向賓客自我宣揚。
  
  。。。。。。。。。。。。。。。。。。。。

  1978年,鄧小平復出後不久,訪問獨立也不久的新加坡。這是新加坡建國以後,中國領導人的首次訪問。

  國宴上,鄧小平問李光耀,中國要從文革中恢復,到新加坡現在這樣的水準,需要50年吧?李光耀卻說,不用這麼久,而且中國可以做得比新加坡更好,因為:

  「怎麼說我們都不過只是福建、廣東等地目不識丁、沒有田地的移民的后裔,中國有的是留守中原的大官巨宦、文人雅士的後代。」

  鄧小平聽了這話,沉默不語。回國之後,改革開放的政策就一路走到今天。
  
  。。。。。。。。。。。。。。。。。。。。  

  1970年代初期,蔣經國開始掌權,李光耀多次秘密訪問台灣,也藉機視察在台訓練的「星光部隊」。

  有一天,蔣經國曾陪李光耀下鄉,到溪頭(中台灣山區一座台大的實驗林場)途中,遇到一個老婦人,李光耀竟用閩南語與這老婦人寒喧。蔣經國非常難過,事後沮喪的說:
  「一個國外的元首訪問台灣,竟然可直接與台灣人民閒話家常,而我身為台灣的總統,不會講台灣話,連李光耀與那老婦人說什麼都聽不懂。」

  之後,蔣經國開始提拔一個又一個的本省籍政治人物,李登輝、林洋港、邱創煥都嶄露頭腳,國民黨的在地化「土斷」,為李登輝儲備了12年揮霍的資本。

  台灣在沒有流血的情況下「寧靜」革命,雖然有些人還是覺得太吵、不夠靜;但比起殺頭掉腦袋,留口水還是比流血好。
  
  。。。。。。。。。。。。。。。。。。。。

  在台灣,政客們習慣用春藥般的言語,挑起人類心底最醜陋的族群沙文主義,讓美麗島的FORMOSA成為FOR謀殺。對這些政客,聽其言大可不必了,直接觀其行吧!

  李光耀對自己講話,改變了新加坡;對鄧小平講話,改變了中國;對個不知名的鄉下老婦人講話,也能改變台灣。

  一言興邦,一言喪邦。李光耀的一言興了三個邦,現在就看兩岸誰先用一言喪邦了。
臺灣河洛人 2014-06-30 11:35:35

李光耀也是獨裁者
況且他消滅福建話(閩南語/河洛語)的手段
比起老小蔣皆有過之而無不及
造成現代新加坡人多為失根 失語之人
他美其名為華語運動
實際上因為他是峇峇客
其內心根本不認為自己是唐人(自認為英國人
更不會認同唐人文化
其福建話也是為了選舉因素而學的
可以看他掌權後開始消滅方言(福建話 潮州話 廣府話 客家話 福州話 海南話)
就不曾使用過福建話了!

不必過度美化尊崇!

EEee 2011-08-29 13:26:24

一言興邦,一言喪邦。李光耀的一言興了三個邦.....
李光耀曾說"自由與獨立永遠是人民的神聖權利……"
為什麼我們依著李光耀的名言...想著,做著和同樣的事,卻被版主所討厭呢??

版主回應
請找跟你相同智商的生物討論吧!我無法解決你的疑惑。 2011-08-29 14:45:42
2011-01-05 04:21:09

一個自己連民主和人權都沒有的國家 ,還可以改變其他兩個國家,不是李光耀先生不簡單,就是管先生您不簡單....

版主回應
我看是您的大腦才不簡單!新加坡這國家有沒有民主,有沒有人權,跟這個國家領導人會不會說話,到底能產生什麼關聯?也大概就是有您能擁有這種「不簡單」的大腦,才能做出這樣的聯想。我這種大腦大腦簡單的作者,哪裡敢跟您這種大腦不簡單的生物相提並論啊!

況且民主與人權有時空背景與歷史條件的限制,美國二戰後很多地方公車與學校還必須「黑白分離」,但當時台灣有這種事嗎?可是話說回來,那就代表台灣當時比美國民主?還是比美國有人權?

請用自己那「不簡單」的大腦,先檢查一下自己的留言內容,潑糞除了表現無知與傲慢外,沒有任何意義。
2011-01-05 08: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