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8 21:16:02安特

月緣(二)

今天是中秋節,十月九日,現在是凌晨五點。

淚水溼了我的枕頭。

我起身進浴室梳洗,鏡中的我,附上一層悲傷的我,讓我覺得那似乎不再是我了。

耳朵隨意用衛生紙止血,無心整理,留了張紙條給同屋的室友,就拿了鑰匙出門了。我的室友,他叫阿義,也是朋友圈唯一知道我耳朵秘密的人,也很義氣地幫我保密。

搬到外面住後的每年的中秋節,我都會回鄉下陪我的奶奶,當然也是為了躲避邀約,還有隱蔽自己的傷口。

跨上摩托車,催了油門,清晨的馬路很安靜,只有少數幾個清道夫,在替我們整潔大地。

風在臉頰旁奔馳,即使車速再快,也甩不掉緊緊跟隨的沉悶,但兩旁的景色卻一直退後。

此時,我不禁回想起昨晚所作的夢境,也就是十月八號的凌晨……



………

夢裡,是昏暗的夜裡,被霧籠罩的高山,靜靜地靠著天際。

我站在一條林間小道,週遭密密匝匝的大樹遮天蔽日,抬頭仰望,視線只侷限在樹與樹之間的空隙而已,從空隙望去,有著一輪高掛的明月。

空氣裡瀰漫著夜裡溼冷的味道。

到底有沒有人啊?

我想開口喊,但喉嚨卻發不出聲來,口乾舌燥,好難受。

我的天!這是什麼地方?

雖然昏暗,但卻不至於陰森,也許是月光柔和了該有的詭異,我並不懼怕,但卻隱隱約約嗅出悲傷的味道。

待在這裡也不是辦法,於是我順著這條小徑走,順著悲傷的味道走。

路上,沒有任何一點聲響,連風吹樹動的颯颯聲都沒有,似乎是這世界抽離了聲音。但我自己的心跳聲卻很清晰。

四周的景色沒什麼變化,不管走了多久,仍然是一輪明月掛在樹叢上。

突然,看見遠方有兩道影子微晃,依稀看的出來是人影。我像在沙漠裡看到綠洲一樣的高興,於是我奮力向前跑。

大概在距離他們一百公尺之後,我停下腳步,不是我累了,而是他們讓我覺得我似乎不屬於這個世界。

他們穿的並不是現代服裝,而是古裝。

雖然我沒看過,但在武俠小說裡的描繪,或是電視劇裡的模擬,我心裡也已經有個古裝的模樣了。

本來求心安的心態,已經轉變為緊張、悚然,但我必須更進一步證實,克制著顫抖的雙腳,以樹幹為遮蔽物緩緩向前,一面觀察他們的動態。

為什麼要躲起來?或許是怕他們被我嚇到吧。

他們背對著我,更近一看,是一男一女,他們似乎在談什麼事情,我聽不見他們的聲音,也看不到他們的表情,我只感覺悲傷的氣息越來越濃厚……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突然!天空中傳來一陣尖銳的笑聲,簡直快震破我的耳膜。

還來不及摀住耳朵,附上嘴巴的月亮,已經在我眼前裂嘴狂笑……

………


想到此時,我不禁抬頭望著天空,還好天上是太陽的光。

週遭的景色,已經轉變為綠油油的農田。

再繞了幾個田間小路後,我到了奶奶家,回到了曾經用童年揮霍的地方。

現在是早上七點,奶奶家的大門還深鎖著,我想奶奶也還沒起床,於是我也不好意思去打擾她,因為之前我也不曾這麼早就過來。

我的母親在我出生時就離開了,父親在我很小的時候就到外地工作,我是被奶奶養大的。

我在外面租房子,但沒有離奶奶的老家太遠,至少騎車還騎的到,畢竟偶爾還是要回去陪陪她老人家,想想小時候都是她幫我把屎把尿還有把「耳」,才把我拉拔長大的,如今卻獨自面對冷清的空屋,想到就一陣鼻酸。

我又再度跨上了摩托車,想重新熟悉這久違的鄉村。

這裡的空氣很清晰,我大力吸著只有鄉村才會出產的新鮮。

這鄉村不算太大,於是在我繞了兩、三大圈之後,意外的發現一條我從沒到過的巷子,這巷子很窄,摩托車應該無法過。基於好奇心使然,我將車子停在巷口,徒步走了進去。

我聞的出來,這條巷子跟其他的街道有著不同的味道。

走了十幾步之後,原本狹窄的巷道,變成了寬敞的街道

這是一條古意很濃厚的老街,兩旁林立的建築,是異於這年代的風格。但兩旁的房舍或是商家的大門都緊閉著。

這裡就像一座復古博物館,甚至還有三輪車停在路邊,可惜沒有車夫。

這裡很清靜,有一種世外桃源的感覺,似乎只要一進到這,不管什麼煩惱都被拋在後頭。

此時的我就像劉姥姥逛大觀園般,讓我暫時忘了早上的困頓。



…………

十月八號。

在做了那個夢之後,一整天在學校都心神無寧,那幾個名詞不停地周旋在我腦中:中秋節、月亮、女人、古裝。

中秋節、月亮、女人、古裝……中秋節、月亮、女人、古裝……

中秋節、月亮、女人、古裝……中秋節、月亮、女人、古裝……

中秋節、月亮、女人、古裝……嫦娥……

……嫦娥!?

難不成真的跟嫦娥有關?

對於嫦娥的知識,也只是片段,只知道她飛到月球上日日夜夜與兔子共春宵,從小耳朵裂那麼久,也從沒聯想到嫦娥這東西。

於是我決定去學校的圖書館來解開我的疑惑,到那裡,看著偌大的圖書館、冗長的書櫃擺滿了琳瑯滿目的書籍,我馬上放棄自己尋找,轉而詢問櫃檯人員。

我道謝後,順著櫃檯人員所指示的方向走,走到第九櫃時,我停住腳。找了許久,才看到我要的書──「中國節慶典故大百科」。

我趕緊將它從架子上取下來,書頂上舖著一層灰塵,我用手拍了拍,我想也只有我會來找這種書吧。

我坐在圖書館提供的椅子上,打開了書本,在目錄索引裡找到中秋節這三個字,對了頁碼後,快速的翻至那一頁。

中秋節之嫦娥:
嫦娥是月亮神,她的丈夫后羿是一位勇猛善戰的戰神,他的神弓和神箭百發百中。當時人間出現了許多猛禽野獸,殘害人民。天帝得知這一情況後就派后羿下凡去消滅這些害人的東西。
  后羿奉天帝之命,攜同美麗的妻子嫦娥來到人間。因為勇猛無比,用不了多少功夫,后羿就消滅了陸地上許多害人的動物。當任務就要完成時,無法預料的事情出現了:天空中同時出現了十個太陽!
  十個太陽都是天帝的兒子,他們僅僅為了惡作劇就同時出現在天空中,大地的溫度驟然升高,森林、莊稼著火了,河流乾涸了,被烤死的人民橫屍遍野。
  后羿不忍看到人民的災難,他就用好話勸告十個太陽,請他們十兄弟單獨行動,每天輪流出來一個。可是驕橫的太陽兄弟們根本不把后羿放在眼裏,反而變本加厲,故意接近大地,地面上更是燃起了大火。
  后羿看到太陽兄弟為非作歹,多次勸告都沒有效果,人民已經死傷無數,實在無法忍耐了,便彎起他的神弓,搭上神箭,向太陽射去,一口氣射下了九個太陽,最後一個太陽認罪討饒,后羿才息怒收弓。
  后羿為人間除了大害,卻得罪了天帝,天帝因為他射殺自己九個兒子而大發雷霆,不許他們夫婦再回到天上。
  既然無法回天,后羿便決定留在人間,為人民做更多的好事。可是他的妻子嫦娥卻日漸對充滿苦難的人間生活感到不滿,責怪后羿糊裏糊塗地射殺了天帝的兒子們。
  后羿聽說崑崙山上住著一位神仙西王母那裏有神藥,吃了這種藥就可以升天,於是他跋山涉水,歷經千辛萬苦,爬上崑崙山,向西王母討神藥,遺憾的是,西王母的神藥只夠一個人使用。后羿既捨不得拋下自己心愛的妻子自己一個人上天,也不願妻子一個人上天而把自己留在人間。所以他把神藥帶回家後就悄悄藏了起來。
  后羿討得神藥的秘密還是被嫦娥發現了,儘管她非常愛自己的丈夫,但還是禁不住天上極樂世界的誘惑。在八月十五中秋節月亮最明的時候,趁后羿不在家,嫦娥偷偷吃下神藥,頓時覺得身體越來越輕,緩緩向天上飄去,最後來到月亮上,住進了廣寒宮。正好后羿回來了,他知道妻子離開自己獨自升天很傷心,但又絕對不能用神箭傷害她,只好跟她告別。
  后羿現在是孤單一個人了,他繼續為人民做好事,並且教徒弟學習射箭。他的徒弟當中有一個叫逢蒙的人,進步很快,不久射箭的本領就非常高明,但他覺得只要后羿存在,自己就不能算天下第一,所以有一次趁老師喝醉酒,從背後把后羿射死了。
  再說嫦娥雖然到了月亮上,但這裡十分冷清,只有一個搗藥的小兔子和一位砍樹的老頭,所以她整天悶悶不樂地呆在月宮裏,特別是每年八月十五月光最美好的時候,嫦娥就想起他們從前的幸福。

這篇資料,我讀了一遍又一遍。

如果,把資料跟夢境結合,那男的就是后羿、女的就是嫦娥吧?

…………



就這樣走馬看花地走著,直到一支旗子吸引住我的視線。

「鐵口直斷」

沒想到現在還會出現這種東西。

旗子的下方,擺著一張舖著黃色桌巾的桌子,桌子上放著一本攤開的書,桌子的後面坐著一位穿著黃色道服的老人,衣服正前方印著斗大的八卦,他的白髮根根分明地落在肩上,他的白色鬍子自然垂下,頭上戴著一頂黃色道帽。他將書翻了一頁。

突然,他微微地開口道:「幾世因緣,此生輪迴,孰能無過?何必執著。」

我看著他,我的週遭沒人,他應該是在跟我講話吧?

「師父,此話何意?」我雙手合十,問道。

「此話並非跟小兄弟講的。」他仍然盯著他的書本看。

我疑惑的搔搔頭。

「而是跟你同行的人講的。」

我左看右看,道:「我只有一個人阿。」我感到莫名其妙的說。

「總之,前世恩怨,今生奉還。小兄弟,請自重。」

腦袋還來不及思考那句話是何意,一陣突如其來的疼痛,瞬間在我腦袋裡爆炸,我痛的抱頭蹲了下去,接著失去了知覺……



…………

十月九號,中秋節,凌晨,夢裡。

睜開眼,印入眼簾的是一片廣闊的樹林,還有高掛的明月。

我感覺我的臉龐不斷有溼熱的液體流下,是淚水。

忽然驚覺身後有人,轉過身,是一個男人,穿著古裝,雙手交叉於胸前,他的眼神充滿鄙視與厭惡,這又讓我臉上的淚水多流了幾滴,這才發現我身上也套著古裝,但卻是女性的服裝。

為什麼我會哭?怎麼我感覺身體似乎不是我的?

此時男人突然說:「哭什麼哭阿,只是在凡間娶了個小妾而已。」他對我的淚水非常的嗤之以鼻。

我的嘴不受控制地開口說話:「如果我沒發現,你會跟我講嗎?好歹我也是你的妻子啊!難道她不知道你有內人了嗎!?」不是我的聲音,是一個陌生女子的聲音。激動到連聲音都在抖。

「她不知道,她好像已經認定自己為正妾了,而我也想娶她為妻。只要妳一走,她就是真正的正妾了,反正妳不是很想回天宮嗎,妳只要吃了這顆神藥妳就可以飛回去啦!既然妳口口聲聲說愛我,那妳就成全我吧。」不急不徐,臉不紅、氣不喘,為什麼這個男人可以如此的鎮定、冷靜?我感覺我的心一點一點被撕裂,痛漸漸地蔓延開來。

男人伸出手,攤開手掌,掌心上有一粒黃色的藥丸。

我感覺我的手很生氣地將藥丸拍掉,悲傷地道:「難道你不知道之前我不吃是為了什麼嗎!?還不是就是想為了跟你在凡間過平凡的生活。而你呢?卻是在這偷了個小妾逍遙快活,所以才不想回天上去的吧!」

他捏捏鼻子道:「是又怎樣?妳就別再自欺欺人了。」

「你想休了我!?」

他嘆了口氣,道:「我可沒這樣說。畢竟我也千辛萬苦求得神藥,想讓妳回天上去,也算是我對妳的陪罪吧。」

「千辛萬苦?笑話!我看明明就是最後一個太陽為了求饒所給你的仙丹吧!」我深刻地感覺到這透徹的哀傷。

他沉默不語。

「你編的故事在這時候已經起不了任何作用了!后羿!我真的是徹徹底底看錯你了!」身體自主地往藥丸掉落的地方走,撿起了藥丸。

「既然如此,我就成全你吧!」手將藥丸放進了嘴巴裡。

這身體的眼睛撇了后羿最後一眼,但他也只是聳聳肩,似乎一副鬆了一口氣的模樣;我臉上的淚痕從來沒有乾過。

我感覺到身體越來越輕,違背了地心引力的定律,往空中飄去。

原來如此,是我的靈魂嵌入了嫦娥的身體。

原來如此,這才是真相。

許久,隨著嫦娥的身體,越飄越高,但看到的不是華麗的天宮,卻是坑坑疤疤的月球。

嫦娥發出淒厲的叫聲後,帶著怨恨悲憤而死……

………



睜開眼,就看到一堆殷切的眼神,一群人圍在我旁邊。我跌坐在巷口,摩托車就停在旁邊。剛剛似乎又重新經歷了夢裡的情境,悲傷又從中而來。

「年輕人,啊你有沒有怎樣?我看你在這睡了好久了。」圍觀的其中一個老伯道。

「嘿啊!我還以為是乞丐勒,想說現在乞丐怎麼那麼先進,還有摩托車勒。」另一個老伯笑道。

此時,我突然想起來那個道士。我不顧眾人的眼光,便爬起身來往巷子裡跑,跑了沒幾步,就跑到了盡頭,原來這是條死巷!哪來的寬敞街道!哪來的鐵口直斷!哪來的道士!原來從剛剛就是在作夢,打從我一進巷子我就昏倒了!

看了看手錶,現在已經下午一點了,沒想到自己昏了那麼久。

我牽著摩托車,走出人群,我現在只想回家。

上一篇:月緣(一)

下一篇:月緣(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