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8 21:08:20安特

月緣(一)

今天是中秋節,我的耳朵,又被割傷了。






其實小時候的我很喜歡看月亮,總覺得月亮有種獨特的光芒吸引著我。但每當我在晚上望向月亮時,奶奶總是會跟我說「別用手指月亮喔,小心它割你的耳朵!」,我問為什麼,她說月亮神會生氣。小時候糊裡糊塗、晃頭晃腦地就相信了這種謬論。

有次,調皮的我起了頑皮的心、起了實事求是的精神。我趁奶奶不在的某個夜晚時,小心翼翼地舉起右手食指,對準月亮,左手趕緊摸了摸左耳,結果什麼事也沒有發生,我原本還以為月亮神會出現,如果他要割我耳朵的話,我就拿幾顆我最愛吃又捨不得吃的糖果分給他,求他別割我的耳朵。沒辦法,小時候就是這樣。

結果什麼也沒發生,我很生氣,畢竟這麼幼小純真的心靈被欺騙,打擊一定不小,所以我決定找奶奶問清楚,但那天還沒等到奶奶回家時我就睡著了。

隔天,我起床,想到昨天晚上的事實,便氣呼呼的去找奶奶。

「奶奶!」我大叫。

「什麼事兒阿?一大清早就在那鬼吼鬼叫的。」奶奶背對著我做早餐。

「奶奶,你騙我!根本就沒有月亮神,也沒有月亮神割我的耳朵!」我走到奶奶旁邊。

「什麼月亮神阿……」奶奶轉頭看著我,臉色突然愕然,大叫:「唉唷喂阿!你的耳朵怎麼流血啦!」



我疑惑。



用左手摸摸左耳,乾淨的很。

用右手摸摸右耳,手指一陣溼熱。

「哇——───!」

「怎麼辦怎麼辦!奶奶!月亮神真的割我的耳朵啦!我的耳朵會不會不見!?」驚慌失措,簡直快嚇到失禁。

「你去指月亮了!?憨孩仔!不是叫你不能指嗎!」奶奶邊唸邊拿醫藥箱替我做簡單的處理。

我啜泣著,一句話也說不出來。

「好啦,這小傷口,無代誌啦!下次別亂指了,知道嗎?」奶奶看我哭的不成人形,稍稍的安慰了我。我哽咽地點點頭。

從此,每當我看到月亮時,總會把手放進口袋或是交叉於胸口前,深怕手指一個不小心指到了月亮。但我還是很喜歡看月亮,不知道為什麼。好幾次看著月亮發呆,誤讓奶奶以為我是不是有髒東西上身。

直到某年中秋節。那時我七歲。

當然我們家也免不了傳統習俗──烤肉。到了傍晚,月亮現身,又圓又大,我暗自讚嘆,那時我已忘了當初被割耳朵的事情,應該說是把它埋進深處,不想觸碰。

那次烤肉,我簡直有一半的時間都在看月亮,看著看著,突然覺得頸子旁有液體流下,我以為是汗水,便用手擦了一下。

溼熱感。

我低頭看看手上究竟是何物。



是血。

我緊張的用手摸了摸耳朵,耳垂與下顎旁的連接處有道小小的割痕。

我嚇得說不出話來,努力回想今晚是否有用手指月亮,想破頭、想到腦漿爆掉,我始終不覺得今晚有指到月亮,我開始嚎啕大哭。

我邊哭邊跑去找奶奶,她也趕緊把我帶去處理傷口,也一直質問我是不是有指月亮,我都堅決地否認。

此後,每年的中秋節,我的耳朵都會莫名其妙的割傷。



奶奶有曾經帶我去看過西醫。

醫生說,可能是天氣逐漸寒冷乾燥,所以耳朵才會龜裂,或許再加上心理作用使然,才會讓耳朵裂開。而遇到中秋節應該是巧合,不用太擔心。

我聽他在唬人,有看跟沒看是一樣的。那時的我當然也只能低著頭說謝謝。

奶奶也帶過我去廟裡詢問過,但抽到的籤都是接近平順安穩的籤。

奶奶也帶我去問過道士、師父那類的,但都是拿把劍在我頭上揮來揮去,完事後亂撇幾張符叫我回家喝。結果也沒好轉。可惡,一堆神棍。

之後,漸漸長大,也就習以為常了。

只是每逢中秋節,別人在烤肉,我卻必須獨自窩在家處理耳朵。說的也奇怪,受傷的耳朵卻也好的快,兩天的時間就可以癒合了,但還是會留下疤痕。每次有人找我烤肉,我就得掰些很濫的理由塘塞他們。久而久之,他們就給我了個稱號,令我哭笑不得。

「中秋節忙人」。

的確,我也真的很忙。

或許,我跟中秋節的梁子結的很大,但我還是很喜歡月亮。



今天是中秋節,我的耳朵又被割傷了。

現在是凌晨五點,我作了一個夢,不是惡夢,但是卻非常的驚心動魄。

我的臉龐被眼淚劃過兩道淚痕,我不知道我為什麼會哭,也許是夢太過真實,不管是夢裡的聽覺、視覺、觸覺、嗅覺,甚至是感覺、思緒,都是如此的真實,簡直就是親身經歷過。

我把手放在胸口上,感覺跳動的心臟,夢裡一絲絲的情緒已經牽動到我此刻的心緒,我的心底泛著淚,它在申訴著,

好難過,好難受。

上一篇:跟隨(下)

下一篇:月緣(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