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1 22:37:40啥米人

忘了哭

H,我在这座城市已经四年过去,生命中多了许多新知,却极少和旧友联系了。

我近来少买书,也少读。昨夜不小心买了一本傅老的《回神》,回神回神,偶一回神,却想起你。在彼此的生命中,不知是你把我给丢了还是我把你给丢了。

不知怎的,现在脑海浮现的却是张爱玲《十八春》里的片断,世钧和曼桢某日于楼梯间重逢,两人皆有一肚子的心酸,却只是彼此说了一声:好久不见。不晓得这轻描淡写的四个字有多沉重,内含着多少无可奈何。说什么关心话都是假的,触手不可及。你我都活着,或平凡或不平凡或幸福或不幸福,各过各的,偶然碰面,说一声好久不见,如是而已。

你还记得儿时的岁月吗。那些记忆对我来说已经模糊和朦胧。曾经在一个梦里,看到小时候童话故事里有着褐色卷曲长发的人鱼公主在舞蹈,发不出声音的她眼里有泪珠儿晶莹着。

看到这里,心里突然有一种酸酸的感觉,也许是因为这个画面曾经或者即将映到我的生活中,总有那么一种东西,我努力想追,可是最终面前却出现不可逾越的阻碍,只是一犹豫的片刻,再一抬头,它已远走……当时,我彷佛自己的身躯化为五彩斑斓的肥皂泡,在眩目暖阳下,霹雳啪啦裂碎成一地零落。

当我既不是人也不是鱼的时候,我该怎么办……

我哭不出哭不出哭不出,我忘了怎么哭。

我却是不再有眼泪。这个透明的液体在某一年某一天忽然从我体内消失殆尽。我从此成了无泪人。

醒来。我失掉的却是声音。说不出话哭不出来。

于是我努力聆听声音。听风语、听树语、听花语、听石语,却听不见你的声音。H,我唯独弄丢了你的声音。我若干次回忆你,写关于你的文字,回忆关于我们的对话,你的唇齿在我记忆里非常分明,你说话的样子我都记得,然而你的声音,我却忘记了。或许你不知道,但我真的找了很久,我觉得它或许隐匿在某处,不是存心的,并非故意的,只是我粗心,或许我大意。我们之间不可能没有声音的交流。

你说过工作像是在走钢索。前面只有一条直线,你不小心走滑了一步,就会受伤。刚开始走的时候,难免会有不平衡的现象,会左右摇晃,无法固定方向,还会感觉受约束、限制,没有办法按照自己想要的方式行走。走在这条钢索上,必须以坚定的念力来限制自己的脚步,枷锁般令人讨厌。

H,我犹豫着,迟迟无法为自己的心灵作抉择。是曲高和寡的无奈,还是与外面喧嚣太甚导致无人问津。伯牙摔琴谢子期,便是一生酬答知音最好的解释。我们做不到?是的,为什么做不到。因为我们并没有尽力。

我的世界里,单纯的快乐彷佛已变得很少了,那个整天带着笑的我,不小心离家出走了。车来车往,人来人去,有多少人可以留到曲终人散依然面带微笑?我想把眼泪拭干在你肩头,也不愿在别人面前表现任何忧伤,他们看见的是你微笑微笑一直微笑到没有任何心酸苦楚。

H,夜已深,我也得早点休息了,赶明儿还得上班和赶两场会议呢。想起大学时代,虽然忙碌却很快乐,心底想好好听课的欲望和念头日愈强烈,或坐在数十人的小课室,或坐在近百人的礼堂也能安心听课,这是不是昭示着世人都是这么回事,失去了才想去珍惜。有人说我你终于毕业了。终于毕业了。是啊,我终于毕业了,三年,一路一梦,侥幸我没有在大学里闭着眼睛做梦,哪怕是梦游时也提醒自己要睁开眼睛。

意味悠然,一切尽在不言中。

生活还是正常。

唯一牵挂的可能就是责任。

上一篇:感冒来袭

下一篇:折翼

2009-04-02 23:09:02

说真的,在公司的日子,觉得你的笑容和刚进来的时候相比,真的少了许多……向来喜欢你的纯真,但好几个月的疲累重担交集过后,纯真的神色黯了下来……好久没见你了,希望你一切都好……

版主回應
小羊,最近可好?真想妳... 2009-04-25 16:40:35
洛凝 2008-11-06 03:05:23

呜呜……,到最后你竟然选择了阿井的肩膀。
阿井,你就帮我和鸦兄担待啥米人的重量了。哈!~
过誉了,那一篇还算满意啦。
唉,全部的同事都在清年假,要那家还要乔到半死,本来还向下KL去星云文学奖顺便扫书的,但是接到通知说除了周假以外动弹不得了。
还是期待我们的1118之约吧。^-^

版主回應
我的這篇文章獲刊登于1月6日的南洋文藝版了。真開心。^_^ 2009-01-11 13:40:29
柏井 2008-10-25 04:16:34

你呀你~~
下次见面,我的肩膀借你靠。
(未必好靠,但肯定比鱼子舒服,因为肉比较多:))

版主回應
我也好久沒見到你了,下一次見面應該是星雲文學獎頒獎典禮上吧。11月15號那天有工作嗎?先請假吧。呵。就選定了你的肩膀啦! 2008-10-28 19:3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