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23 23:05:53kokoli

最好的老師

今天看完您”轉學生”那一篇,突然內心好感動。

「在新同學做自我介紹前.我宣布的規則也很簡單.就是:時間最少三十秒.最長一堂課.同學如果有問題可以發問.但要先舉手.至於要不要回答.新同學自行決定.一般來說.整個自我介紹跟問答的過程.大概會在三到五分鐘內結束.對上課的影響不大.」

在開學時,我的班上(一年級生)多了13位新同學,都是經過資優班考試而新加入的。原本17個人親暱的小團體,突然加進了近半數的新同學,氣氛一下子變得突兀又陌生。我的第一節上課,也是讓這13位同學自我介紹,因為我發現他們都還沒自我介紹過,而當時已經是星期二的第二節課了。我們是星期一開始上課的。所以,就像您在文章中說的:「因為我知道.其它科目的老師.大概連上課都來不及了.很少有人會這麼做的.」

我的原則很簡單,請他們說3件事:
1.姓名
2.請大家注意我的OOO--->說優點。
3.請大家幫忙我的XXX--->說缺點。

這些新加入的同學資質都不錯,可是卻非常的羞澀,跟我已經教了一學期的舊生完全不同。原班的舊生在我一學期的”薰陶”及”強迫”之下,已經訓練得敢大聲說話了,可是這批羞澀的新同學卻一下子把班上的氣氛變得很”ㄍ一ㄥ”,讓我超不習慣。感覺上是一個成品突然被強迫回到未成形的狀態,而一半的人又都知道我要說什麼規則了,如果再依最原始時那種時時叮嚀的做法,又怪怪的。

這節自我介紹,時間很快就過了。每個人都是不習慣上台的樣子,而且都說的出自己缺點---最多的是粗心(因為常常被罵,所以知道)。可是,絕大部分卻說不出自己的優點,要靠我的引導或台下同學的提供才接得下話。可見他們都還不了解自己的長處,很少觀照自己。有趣得是,每一個上台的人都把星座當成必要說明的條件,呵呵。

今天已經是開學第二週的星期三。上個星期開始上課,直到前天,我還是覺得很痛苦,因為氣氛太悶了,我實在不喜歡。我喜歡大家爭著回答問題的感覺,我喜歡直率回答問題的學生。上學期一切都還很完美的,嗚嗚嗚。我知道新同學還需要適應,但我也擔心他們從此習慣一直悶下去,因為原本會回答的舊生也開始不回答了,實在很擔心哪。

好在在我百般賣力演出之下,我發現有幾雙眼睛慢慢亮起來了,我看見幾個同學漸漸回應我了。直到今天,我真的感受到他們被我帶動了。雖然悶的還是有,但已經看見好幾個很悶的學生變得認同我了。呵呵~

只是詭異的是.................那些悶的同學,居然大部分是舊生。可能原因:
1.到目前為止扣掉考試及自我介紹的時間,大部分是我在檢討上學期及這學期的複習考考題(範圍是一冊)。既然是複習考,就會提到許多已學的舊觀念;以我問答的教學方式,真的有底或是課前有準備的學生才答得出來。這些考進的新生,絕對是有實力的,因此跟得上我的速度。而良誘不齊且對唸書過於天真的舊生,就顯得沉默。
2.原本愛回答的舊生,看到老是自己在回答,反而不太想反應了。而這種被影響不回答的情況上學期是不太有的。(我還要再想一想為什麼................)

扯了這麼遠,其實一開始想對您說的是----看您的文章,我就神遊到您的課堂上。心裡突然感動,變溫暖,覺得又學到一些東西,又成長了一些。

你在我心中,永遠是最好的老師。

上一篇:空白了好幾年

下一篇:天外飛來的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