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10 01:52:54hagar

[靖國神社] 初見

靖國神社位於東京都千代田區九段,離皇居不遠,與北丸公園相鄰。走出九段下地鐵站第一出口再爬上九段坂的緩坡,引入眼簾的就是靖國神社巨大的大鳥居(第一鳥居)。佇立在寬廣的參道正中間的大鳥居,讓左右邊兩排的杉樹顯得只有點綴的效果,整個感覺跟明治神宮那種到處被樹蔭遮蔽的感覺大不相同。

鳥居前的石碑清楚地刻著“靖國神社”四個大字,仿佛要對像我這種第一次拜訪的遊客宣示 “喂,對啦,就是我沒錯”那種感覺。(明治神宮還要特地到旁邊的看板仔細看一下才知道自己來到明治神宮)
石碑前一對穿著上班服(翹班?)的年輕日本男女正興奮地拍照,看到一樣也在用立可拍的我,請我幫他們在石碑前拍張合照。拍完後男生也客氣地問我需不需要幫我拍一張,我說謝謝不用,他們也繼續很陽光地拍照。前幾天的東京一直都細雨綿綿,今天難得出大太陽,對日本人來說,應該是參拜英靈的好日子吧。
繼續往前走,穿過鳥居後就到會看到一座高聳的青銅像昂然地望著大鳥居,那就是大村益次郎銅像。大村益次郎是江戶幕末至明治初期的軍事家,是近代日本陸軍的創建人,同時也是靖國神社創建人之一。
過了銅像,就來到販賣茶點的休息站。一位歐吉桑,身穿寫滿愛國標語的T-shirt,正神情自若地拉著三味線。他也沒唱歌,只是很酷地拉他的三味線。也不知道他拉的是什麼曲子,但從他的裝扮來看,應該是什麼愛國歌曲還是軍歌吧。
再往前走,過了條小馬路就來到第二鳥居,進去就是靖國神社的主活動區。第一個低矮的殿廊是神門,左邊是齋館事物所,右邊是能樂堂。神門的兩道巨門,各自鑲上了直徑一點五公尺的金黃色菊花徽章。

菊花徽章是日本皇室的專用徽章,而此徽章見於大門, 應該是日本軍國主義時代“國家神道”遺留給靖國神社的經典痕跡。神門前一群看似戰友的老人正拍照留念,年近八九十載的他們不知還能有多少機會再回來這裡。
穿過神門後,又是一個鳥居,而鳥居後就是拜殿。對一般遊客而言,這已是走到了靖國神社的中心。一般來參拜的遊客只能到拜殿前向英靈致敬。兩次深鞠躬,再拍兩次手,雙手合十默念就是參拜的基本動作。很認真參拜的大叔看到我站在拜殿前沒上去參拜,臉上一副“現在的年青人越來越不像話”的表情,瞥了我一眼。
位在拜殿背後的本殿、元宮、鎮靈社、祭儀所、參集所和靈璽簿奉安殿,每年除了新年祭祀、春秋兩季的祭祀和八月十五日的終戰記念日祭祀外,一般不對外開放。不對外開放,是因為這裏面供奉著自明治維新以來"為國捐軀"的246萬人的牌位,其中包括後來悄悄遷入的東條英機等十四名甲級戰犯,和一千多乙、丙級戰犯的牌位。
而其中也包括了二次大戰日軍在台灣又強征原住民族成立的“高砂義勇隊”的犧牲者之牌位,與進犯台灣的日本軍國主義侵略者靈位並列,共同接受慰靈祭祀。原住民在日據時代飽受日軍的迫害和暴行,而如今凶手與被害者同置一處的做法,好像是莫大的諷刺。

高金素梅帶領高砂義勇隊遺族到靖國神社要求將祖先從合祀除名,結果得到的答案竟然是246萬的英靈“早就合為一體”,他們都“約好”在靖國神社被供奉。聽到這種説法,不禁想到宮崎駿“神隱少女”中的無臉男,吞掉誰就會變成誰,結果就變成一個渾沌不明的龐然大物。。。

"喂! 不準你誹謗我們的英靈。" 靖國神社也察覺到外界對它的不滿,於是還特地放置了顯眼的告示,就怕你忘記。

(禁止誹謗或重傷英靈以及靖國神社者進入、以參拜以外未經許可進入、以及以下的行爲:
- 分發傳單
- 展示旗子、織布、幕簾等宣傳活動
- 集會、集團、示威活動
- 物品販賣
- 對其他參拜者產生困擾的行動)

*** 備註: 以上的照片是用立可拍拍下再重拍,所以這裡DSLR的D是Disposable(即丟)的D,而不是 Digital(數位)的D,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