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9 15:21:00kleevenus

1Y9M親子共讀書單

現在看書已經變成呈呈每天固定的生活作息

八點上樓喝ㄋㄟ ㄋㄟ 喝完刷牙 吃氟錠

接下來就是看書 然後睡覺

每天都可以看五六本書 所以一個月下來閱讀了不少的書

希望這個好習慣能夠一直保持下去

因為發現閱讀對呈呈的語言能力真的很有幫助

常常發現 呈呈把書裡面的句子 套用在日常生活的對話當中

把這個月呈呈看過的書列出

幾乎每一本書都閱讀超過10次以上 所以呈呈幾乎都能夠接唸文章中的句子或語詞

<好高>


呈呈散步時會學小猩猩站在小石頭上面

然後說「我好高」

媽媽就會跟他說 對你長高了

<小金魚逃走了>



其實這本書應該是呈呈更小的時候給他看

不過因為在圖書館剛好看到 就借回來給呈呈看

呈呈很快就能找到小金魚在哪裡

挺有趣的

<藏在哪裡呢>



和1Y4M時看的找一找很類似

不過越到後面難度越高 第一次還無法正確找到

弟二次閱讀之後 就很快能夠找到物品藏在哪裡了

<洗澡瀂啦啦>




睡前還會幫呈呈沖澡

呈呈開始套用「洗澡瀂啦啦」書上的台詞

「我在脫褲子」「脫光光了」

媽媽也開始把書上的內容再呼應一次,洗澡還可以學習,真是有趣。

<10隻橡皮小鴨>



有一次早上發現呈呈自己翻開這本書 開始說書中的句子「喀拉喀啦」「一隻又一隻 」「海水和天空 海水和天空」

媽媽散步時摘倒地鈴給呈呈玩 告訴呈呈倒地鈴一顆又一顆

替換單位量詞 引起呈呈共鳴 呈呈就開始跟著我念一顆又一顆

現在也喜歡拿著橡皮小鴨陪他睡覺

看橡皮小鴨的影片



<愛吃青菜的鱷魚>



看到農夫拿著鋤頭 就開始唱「姑阿姑」

剛好餐桌上有青江菜 跟呈呈就說鱷魚喜歡吃青江菜喔

呈呈聽了比較願意嘗試吃青江菜

翻到最後一頁 有一張作者的畫像

會自己只著說「作者」

<打開傘>

這本書我相信所有的小朋友都會喜歡

不過前提是家長得陪讀

裡面全部都是韻文 搭配親子互動遊戲

其中有一篇是點蠟燭

點蠟燭 12345 吹蠟燭 全部熄滅了

媽媽做出點蠟燭的手指的動作 然後呈呈對著媽媽的手吹蠟燭

簡單的互動 就很有趣

<嚼嚼嚼 丹丹>



最近喜歡吃西瓜

媽媽就改成 嚼嚼嚼 呈呈 你在吃什麼呀

呈呈會回答好好吃的「小玉西瓜」

看媽媽在吃東西 會問「你在吃什麼呀」

現學現賣

<丹丹 過生日>

文中有一句話「秘密秘密不能告訴你」重複出現許多次

聽久了 呈呈就記住了

每次唸到這個段落 呈呈就會自己接唸

有次媽媽和呈呈故意小聲說話

爸爸問 你們在說什麼

呈呈回答 「秘密秘密不能告訴你」

還真會抓住使用時機呢



<丹丹 躲貓貓>

這本書的內容很簡單

全文就是某某動物不見了

媽媽有時候在車上

就故意把東西藏起來

然後說 網球網球不見了 網球不見了

呈呈找出來之後 就會說 在這裡

和書上的內容相呼應 簡單的遊戲 呈呈就覺得很有趣



<公園>

這本書的文字很少

不過裡面的內容提到的溜滑梯 翹翹板都是呈呈玩過的

所以特別能夠引起共鳴

看久了 呈呈自己就能夠把所有的內容記住

然後自己看圖說故事



<鱷魚怕怕 牙醫怕怕>



這本書是baby home媽媽推薦的

剛好在圖書館看到 好開心喔

當我說 我真的不想再看到他 但是又非看不可

呈呈就會接著念「啊」

最後會指著呈呈告訴他 所以你一定不要忘記刷牙

如果呈呈不刷牙 就會告訴他 你會像鱷魚的牙齒一樣

被蟲蟲咬一個洞 多少有些效用

某天爸爸要去拔智齒 結果呈呈還告訴爸爸「一定要勇敢」

<春天來了>(圖書館借)



這本書的文字很少

所以多說幾次之後 呈呈就能夠記住內容

大地一片「新」、枝芽一片「綠」、到處「靜悄悄」、四周「白緲緲」

到港區藝術中心時 告訴呈呈要靜悄悄的參觀

順便教導靜悄悄的意思



<跟爸爸玩>




每次看這本書 可累壞爸爸了

爸爸都要陪呈呈玩

不過呈呈很喜歡

通常都是睡覺前的壓軸

看完就準備睡覺了

呈呈和爸爸看「跟爸爸玩」這本書的影片






<我愛書>



這本書 也是安東尼布朗的作品

裡面的主角 很像是大手握小手裡面的威利

所以很能引起呈呈的共鳴

內容很短 不過因為我把內容唸的像兒歌一樣

所以唸久了 呈呈就把內容記住了

圖片畫得很有趣 爸爸第一次看到 就忍不住發出會心的一笑

<別學我>



這本書和丹丹系列 都是曹俊彥的作品

裡面的文字內容 跟丹丹系列一樣 都有許多重複的韻文

發現呈呈最近很喜歡聽類似韻文的文章

重複的句型 特別能引起共鳴

文中的弟弟一直模仿姐姐 不過又因為有一點不同 所以弟弟會說 我沒學你

有幾次 呈呈突然脫口而出 我沒學你

雖然沒有在正確的時機使用

不過他已經把文中 重複的句型記住了

相信日後一定有適當的使用時機

<理科第一次發現-瓢蟲、顏色、好吃的水果、蛋的秘密>









有一次我幫呈呈拿叉子 想跟他交換手上的湯匙

結果我跟呈呈說 媽媽跟你「交換」

果了一會兒 呈呈說「媽媽跟你交配」

呈呈把瓢蟲書上的交配和交換搞混了

趕緊跟呈呈說 這是交換不是交配

結果每次只要說到「交換」呈呈都會自己附加說明「是交換不是交配」

看了四季之後 呈呈夠說出彩虹的顏色有「紅橙黃綠藍靛紫」

看了顏色之後 有一次呈呈自己說「粉紅色和藍色 變成紫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