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13 20:29:30Kiwii

說好了不躲在被子裡偷哭的!

又開始…進入年初的忙祿狀態了…
去年是,六七個有兒童經驗的人(含台灣最強的兒童節目領導人,加上最強的本土有線電視台),帶著四五個不曾接觸過兒童節目,但是經驗豐富的人,加上六個初入行的新主持人,再加上十個左右的工程人員…在一個陌生的公司裡,起一個新事業。
現在是,二個人(含一個業務出身,談判技巧超強,但對製作一點不懂的總經理),帶著八個人(阿六),加上四個新手主持(阿六),加上十個左右的工程人員(阿六),在一個陌生的土地上,起一個新事業。
做的事情一樣…
也許,唯一有進步的,是,我失敗過一次吧…

心靈上依靠的是什麼呢?
可能是某種証明,可能是腦海裡記得的每個朋友對於我要來上海都會說的一句話:你可以的…
怎麼沒人跟我說:你?要不要考慮一下啊?或是,我想,這件事,可能還要再琢磨琢磨之類的話啊?
就這麼,好像沒什麼阻力的狀況下,我也就成為上海市的龐大的外來人口數字中的一個。
能夠有這樣的發揮的空間,究竟是該開心,還是該戰戰競競呢?說真的,應該是都有吧…
初到的時候,老總(女,台灣人)告訴我,她剛來的幾個月,常常一個人躲在被子裡偷哭…提醒我,那是正常的…要我要想辦法讓自己過的安全感些,也預習一下,這樣的心情,以免到時候哭的太傷心…
我笑著說:我不會的(總是要逞強一下嘛)
說好了…不會就是不會嘛…

來到上海…常常,msn上會被問起近況…總是回答:還好…ok啦…
其實,個中滋味,豈是三言兩語能道盡?因為道不盡,只好簡短回答…
事實上,每天每天,都有新鮮事,每天每天,都有數不盡的剌激,每天每天,都有被放大的不安全和惶恐,每天每天,都有學不完的事,和無法估量的領悟。
怎麼去說呢?怎麼去記呢?又,怎麼去看待?怎麼去排遺呢?
只好假裝平常心…想像自己已經來了好幾個月似的…去看待這些。若無其事的生活在這裡像是所有人之中的一個早已被這城市習慣的影子般的生活…
然而,自己知道不是的…知道自己還不屬於這裡,還不習慣這裡,一切,也許是假裝,也許是手段…但那不是真的。

環境的陌生,會使得很多事被放大,好奇被放大,熱情被放大,樂趣被放大,但被最最放大的,其實是孤單的感覺吧…我想…

是呀…是孤單呀…
怎麼樣的溝通,怎麼樣的客氣,總是在認知上有著難以拉近的差距,在工作的理解和認知上,總是有著難以說明和試範的極大誤差。
那感覺像是…要許多人,為著一個人的理想而工作…然而,卻沒有人知道那是什麼…似的…
也許,我該用工作的角度去看待這件事,而不該用理想去看待這件事吧。
用工作的角度去看待,其實,短短一個月的上班期,到部的同仁大部份還沒破月,而目前所擁有的進度和共識和達成目標,其實已經遠遠超越我所預期,我該開心的。
然而,在理想上來說,認知的不同,以及這件事究竟能不能像我在台灣所立下的目標一下的在那方向上有所耕耘?我想…我是內心誠惶恐的。

十個月前,還在為著不能開天窗這樣的事擔心的時候,我和好伙伴們,已經用盡力氣,鞠躬盡粹了…
如今,歷史重演,然而,我的伙伴呢?
如今,一樣的時間,一樣的困境,經費更少,同志更少,環境更陌生,也許…長官要求的,和市場要求的品質是變低了…空間變大了…事情的難度變低了…成功的機率變高了…然而,我能降低我的標準嗎。

關上門,該睡覺了…腦子依然跑個不停…要超前,要超越…要提醒這個,提醒那個…這裡的人的素質問題,態度問題,效率問題,執行能力問題,理解能力問題,職場習慣問題,都一而再,再而三的讓我思索該如何運作…

算是抱怨唄,也算是給自己到目前的成續給個安慰分…也算是讓自己找到往下走的動力,
我想,我已經盡力了…而我做的,我打了九十分了…
接下來,
似乎該請老天爺對我好一點…讓事情順利些吧…

不免要罵一聲,那些本來要來而沒來的人…
掯…通通放我鴿子…通通給我記住…
這次,我不會認輸的…
搞不定,我就不回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