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20 01:03:30kivo

【我。你,】被囚禁的主人

  
  最近讀了一本很好看的書,叫《我爲書狂》。裏面有一句亨利·畢切說的話,很有趣,我一看到就忍不住笑了出來:“在書店裏,人性最脆弱。”

  我相信每個喜歡買書的人看到這句話,都會大笑著拍手叫好。同時,更會爲自己不像書中那些爲了收藏書籍甚至連命都可以不要的人而慶倖:還好,我還有理智。

  可是,事實是否真的如此?

  走進書店,一旦看中一本書,心中就會有個聲音開始驚天動地的呐喊,慫恿你買下它。走出書店,錢包扁了,書包厚了,家中的書櫃也在不知不覺中滿了。直到有一天,你發現自己生存的空間不知何時被書本佔據,你才恍然大悟,原來,你一直是在五十步笑百步。

  如果把這種狀況再延伸出去,其實我們可以發現,身邊有很多人或多或少都有一些收藏的嗜好。書、CD、古董、郵票、模型、地圖、票據、信、照片、錢幣、汽車、房子……女人買著永遠穿不完的衣服、鞋子,男人想著換完又換的車子,這樣的他們,與那些書癡何異。

  有了這樣一個族群的人,因此也相應産生了一個對應的名詞來描述他們的行爲——戀物。

  我曾經想知道,戀物的人之所以有些“病態”地收集這些物件,到底能帶給他們一些什麽。我也發現,真正戀物的人,往往並不是將他們的收藏品當作投資的工具,相反,他們把那些東西看得比自己的生命還重。就如英國的藏書家托馬斯·菲力普那樣,爲了能買更多的藏書,他甚至願意和一個又矮又胖的女人結婚,原因這樣他就能從岳父那裏得到每年三千鎊用以買書,簡直讓人有些瞠目結舌。因此,所有戀物的人,其實並不是物品的主人,相反的,他們已經成了那些堆積在家中隨處可見物件的囚徒。

  每個人都不喜歡被囚禁的感覺,但是爲什麽在現今的社會中,越來越多的人會心甘情願走入這個囚室?

  我想,人之所以戀物,是因爲心中有空洞吧。因爲總覺得自己缺少了什麽,所以不停地用物質的東西去填補。張維中就曾在他的小說《-501-紅標男孩》中寫過這樣一段話:“我常常懷疑戀物癖,是因爲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有一個缺口。失去了,成爲缺陷,於是便不斷地蒐集相關的東西,填補缺口。”因此,愛書的人覺得自己知識的欲望如深壑難填,故而不停地買書;愛買CD的人總怕自己與音樂的情緒脫節,於是總要在CD出版的第一刻買下收藏;愛買衣服的女人總擔心自己不能吸引別人的目光,所以要用光彩奪目的衣服來爲自己助長力量;愛買車的男人其實最不堅強,因爲他們其實希望靠著名貴的車來讓人知道他其實是一個成功的男人。

  所以,戀物的人其實都沒有什麽安全感。他們企圖只是用物品填補自己心中的空虛,卻不知道那樣的行爲反倒成了一種逃避的手段。

  我曾經在一段感情過去之後依舊想念著那個人,保存著兩人一起時的各種證據:電影票、信、照片……我把自己關在自我建築的斗室中,無法釋放自己。經過漫長的一段時間之後,有一天,朋友問我爲什麽一直都這麽低沈時,我才發現癥結所在。有的時候,藏著一些過去,反倒成爲一條鏈子,將你捆綁在回憶裏,一直無法走出悲哀邁步前行。我將該清的清,該留的留,讓那些旁支末節都丟進垃圾桶,只在心中留下最好的片段。所以,當我現在回憶那段過去時光,我能清晰地看見我是如何成長,也看見乾脆利落的美麗,而不會再陷入當時爲什麽分開這樣的情緒沼澤裏。

  所以,每個戀物的人啊,戀物並不是一件丟臉的事情,至少物品能給你一種安心感,這種安心感在而今紛亂的社會中已經很少了。只是,如果你只將戀物作爲人生唯一的癖好,甚至靠之爲生,你將會發現,那些曾讓你安心的物品,已經化爲一條條的鏈子,拷住了你的雙腿,讓你即使望見幸福,也因負累過重無力前往!
  
    
  ★特別感謝JJ提供圖片!

  五光十色的現實,環襯著虛擬的美好。這,或許也是戀物的一面吧!

  JJ新聞台【流浪藍調】地址: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osan/

  ★對談部分,請關注愛永新聞台【戀戀餘味】: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aiyung/
小如子 2006-10-10 19:41:37

或許就像是失落的一角
展開漫長的旅途就是為了尋回那遺失的一角
我相信每個人心中或多或少都有不完整的地方
只是這地方是大是小
戀物其實也不錯
因為你知道你想要的什麼
只要不走火入魔
戀物也是件美好的事情

版主回應
沒錯喔,人生就像失落的一角
盡力尋找著自己的大圓滿
如果戀物能讓你獲得心靈的快樂
不啻爲一種尋找快樂的方式
當然如你所說,也如我所寫
不能被物件綁住才行喔!^^
2006-10-14 20:3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