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23 21:43:40kivo

【我。你,】我的天使去了哪里

  愛永在寫序篇的時候曾說了一句話:「沒有人敵得過時間的無情,但我們卻能用美好的回憶,留給青春一點不變的暖意。」看到這句話時,CD機裏播放的,是光良的新專輯《童話》。

  聽著光良仿佛從未被濁世沾染汙塵的聲音,突然想起前幾天的某個夜晚,被灌下一些酒的我坐在車上,耳機裏放著無印良品告別演唱會的CD,眼眶突然紅了的畫面。

  光良現在正在唱「那是我們都回不去的從前」,而我也漸漸被音樂的感傷所包圍。我承認我是一個很容易被外物牽引情緒的人,總在某時,被一些相似的情節,相似的詞句,相似的畫面帶入自己以爲早已忘記,進去就會迷路的記憶森林。

  而那些我們似乎已經遺忘,可是卻會在必須時清晰地讓我們都覺得震驚的過去,究竟是一些什麽東西?

  

  我一直以爲,記憶是一個自我美化的機器。摒棄不好的,將那些不必要的旁支末節大肆修整,甚至在必要時動用你上帝般的超能力將時空場景置換。於是,當你打開記憶的大門,迎面而來的,是過去的你以及想象中的他,如天使般純潔,上演著你覺得全世界都應該爲之鼓掌的傳奇。

  可是,當你關上門,光芒散盡,徒留一片粘稠濃密並且讓人無法自拔的憂鬱。於是,你擡起滿是眼淚的眼睛問:「我的天使去了哪里!」

  

  當光良還是無印良品中的一員,當他身邊站著品冠,兩人一臉稚氣地唱著《掌心》時,我還是一個被青春壓到覺得有些無聊的少年。那時的我,覺得最快樂的事情,就是和朋友一起騎著單車,在城市裏自由自在的穿梭。又或者,可以穿越大半個城市,只爲尋找一家地道的小吃店。帶著一些偏執,帶著青春的狂浪,我結交了許多刻骨銘心的朋友。

  也是因爲好朋友喜歡的緣故,我愛上了這個由兩個來自馬來西亞男生組成,有著和日本某品牌相同名字和簡約純淨風格的團體。

  之後,他們的每張專輯,都有收藏。先是卡帶,後來全換成CD。而我和他們,也一起成長,不知是我陪伴他們,還是他們陪著我。

  第一張文案寫著:「人本 流行 思念 素食形態」。

  第二張文案寫著:「兩個大男生 造句 連連看 答非所問」。

  第三張文案寫著:「黎明前將悲哀終結」。

  第四張文案寫著:「想見你,管它西元幾千年」

  最後一張,文案寫著;「時間亮出了剪刀,於是我開始把回憶拼貼起來」。

  而那之後,這兩個曾被我和朋友稱爲完美的聲音組合,就這樣被時間或者其他什麽不可知的因素拆散,天各一方。正如很多人的青春一般。

  我們曾以爲可以一直在一起,卻不知道,分手其實比想象中的簡單。而將你棄置的命運之神,在你摸著腦袋,不知到底發生了什麽事情的時候,已在一旁冷笑。

  

  我在幾年以後,在那個熟悉的城市再度遇見曾是我生命中的天使。天使開著車,雙腳踩著油門,大概也已經忘了怎麽騎單車了吧。車子向前沖的刹那,我有些恍惚,仿佛一些熟悉的感覺被突然抛在身後,任我伸長手臂,怎麽也抓不回來。儘管天使的微笑還是如往日那般親切友善,但是,眼前的這個天使,已經不是我以前熟悉的那個天使了吧。他的翅膀可能已在塵世翻滾時被弄髒,被折斷。他的笑也可能是經歷了愛和恨之後才找到這個確切的表情。現在的他,不是以前的他,現在的我,也不是從前的我。

  那一刻的感覺,有點酸。

  但同時,我也清楚地在後坐鏡中看到自己,也已不是幾年前的那個我。我開始躲避,開始知道停止,也有了以前所沒有的脆弱和不安。原來,改變是一起的。

  我想,這大概就是那時光良和品冠決定分開時的心情吧。

  

  我的天使去了哪里?

  我帶著這樣的疑問生活,忙碌,穿越在時間的荒漠叢林中。直到有一天,我竟像被神啓示般,突然明白了。

  現在,當我心中有這個疑問時,我告訴自己不要感傷。因爲,我本身就是一個別人記憶裏悄悄遠走的天使。所以,當我想尋找我的天使時,天使其實已經住進我心中的那個記憶堡壘。

  所以,聽光良的《童話》時,我很幸福。

  因爲,回憶因爲心中天使曾有的美好一直暖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