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0-21 08:49:54Kitty

像蝸牛一樣寫作

先宣佈一下,我終於寫完了最新的長篇小說。一開始計劃在半年內寫12萬字,意味著一個月寫2萬字、一天700字左右就好,不過寫到中段發現情節太多於是將字數增至15萬,既然這樣就多花一個月寫作吧,預計完成日期是10月,只是寫到最後發現情節太多需要再增加字數。雖然如此,還是不想再拖下去,所以每天增加寫作量,結果提前十多天完成,終於可以煲劇了。這段日子我一直沒怎麼看電視和電影,壓抑太久,而為了能盡情看電視才加速寫作進度。

先撇除構思階段,我是從3月開始動筆,一開始不太順利,甚至試過推倒重寫,所以3月時寫了不足一萬字,之後4–6月以每天平均700–800字的數量增加上去,7月和8月因為暑假去旅行等關係有多天沒寫作,進度大落後,為了如期完成,9月和10急起直追。

如果我一開始就以9和10 月的速度寫作,說不定4個月就能將小說寫完,不是完全做不到,但不想迫得太緊。我日間要上班,只能在晚間寫作,700字我可以輕鬆完成,但2000字的話壓力就來了,我可是一個喜歡完成任務的人,將任務設得太難大概會吃不消吧。

朋友問我每晚花多少時間寫小說,這很難說啊,因為我坐在電腦前,絕對不是專心寫作。

我總是將電腦屏幕分割成兩邊(我使用27吋iMac),一邊開著寫作軟件Scrivener,一邊開著youtube看陳楚生的演唱會或其他演出,邊聽邊看邊寫,噢,對,我寫這篇小說時,全程聽著陳楚生的歌,這一向是我的寫作習慣,寫作時只聽一個歌手的歌。

除此之外,我在寫小說的同時還會看書(有時還不止看一本)和打機,當我同時在做很多事情時,我很難說自己到底每晚花多少時間在寫小說這件事上。

總之,我每晚堅持寫作吧,因為一旦有一晚斷了,惰性隨即佔據我的理智,會想一直懶下去,這樣可不行,所以必須天天寫來維持手感。

我一直覺得,像我這樣每晚只寫數百字實在太慢了,這速度大概像蝸牛一樣,慢慢的向前推進,不過即使如此,慢慢推進的結果還是將小說完成了,所以堅持真的有用。

這一次我基本上按照最初的框架完成,一開始寫得特別慢是因為還未進入狀態,人物的鋪陳有點慢,總是有一種見步行步的感覺,但到了中段,角色成形,之前構思好的情節逐點放進去,推進自然快一點,去到最後兩章時,每一章包含什麼情節都確定了,我只要填滿那些情節就行,這時寫得特別快。

這只是第一稿,修稿時想再壓縮一下,譬如前段寫了的人物在後段沒再出場就索性刪掉吧,讓小說緊湊一點,而且寫到最後我跟所有角色都建立了一定感情,回頭再看前段應該可以改得更順手吧。第二稿能否改得好可能才是重點,也不排除要再改第三稿,總之現在只是第一個階段,跟定稿還有一段距離。

雖然如此,我還是決定先好好休息一個月,追回一直想看但沒時間看的電影和劇集,讓腦袋清空一下再繼續修稿吧。

現在苦惱的是,我應該先追哪些呢?實在累積了很多想看的電影和劇集啊。

上一篇:悄悄來臨的衰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