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7 08:00:55Kitty

我們為甚麼害怕孩子做正確的事?

Image
霸凌、詐騙是錯的;作弊、插隊是錯的;非禮、盜竊是錯的。
以上都毋庸置疑,所以指出這些行為是錯,應該沒有錯吧。
理論上是這樣,可是在現實世界中,有多少人在目擊別人犯錯後,會第一時間毫不猶疑舉報對方?
許多人都會抱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繼續做一個旁觀者好了,心想總有人會化身為正義使者,勇敢出來制止對方或作出舉報。總之,那個人不是自己就好。
明明是正確的事,為甚麼我們會有所疑慮?因為槍打出頭鳥,誰知道會引發甚麼後果?如果對方改為霸凌自己呢?如果對方即時發狂暴打自己呢?如果從此被冠上告密者的標籤呢?如果事後被人復仇呢?成年人有太多考量,最後往往扮作甚麼也看不到,繼續躲在安全位置,不讓與己無關的事情催毀自己的日常。
換一個角度,如果你的孩子告訴你,今天他看到同學偷拿了別人的文具,事後向老師告發同學,你會對此表示讚賞還是憂慮?你會鼓勵孩子繼續為正義發聲,抑或勸導孩子不要做告密者?
為甚麼我們會害怕讓孩子做正確的事?因為我們擔心孩子會受到傷害啊。如果連成年人也擔心發聲後不知道要承擔甚麼後果,我們當然會擔心孩子無法承受發聲之後所面對的惡意。家長都想保護孩子免受傷害,所以盡可能替他們擋開可能會引致他們受傷害的事。然而,要孩子對錯誤的行為視而不見,明顯有違你一直以來向他們灌輸的價值觀啊。
你當然喜歡孩子擁有正義感,只是擔心他們為了正義感而吃苦頭。
這大概是只有家長才明白的矛盾心情。
事實上,孩子在面對這些問題時會怎樣做,根本不在你的控制範圍,孩子都是追隨本性作出行動,家長有家長的憂慮,但孩子自會找到自己的出口。

于翎 2022-04-27 12:35:40

換個角度想,大人的心思太過複雜,除了擔心孩子的人身安全之外,有些還包含著利益算計(例如舉發對象背後的勢力),孩子的心思相較之下單純多了。只是這個社會已然不適合單純以本性為行動依據的族群生存。為了生存,人只能被迫放棄單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