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28 10:38:01Kitty

身體的變化(第一期報告)

 

Photo by Braňo on Unsplash

前文提要

一根頭髮就能知道身體狀況

三十天前,我驗了細胞後開始調整飲食,雖然細胞要九十天才更新完畢,但身體在這三十天內已經出現了一點微小變化,現在先來一個第一期檢討吧。

食物的調整

取得報告後,除了有十種食物是我必須在這九十天內禁絕的,還要避開花生、腰果、反式脂肪和精製碳水化合物。

最難的必然是要戒掉精製碳水化合物,即粥粉麵、麵包、蛋糕和餅乾。

所以最難的是調整早餐。

以前早餐我要麼吃麥片,要麼吃麵包或麵條,突然說這些都不能吃,那我可以吃甚麼?

於是早上我除了每天早上喝蛋白粉(我的蛋白質合成出現問題,所以必須靠蛋白粉來補充蛋白質),也開始吃雞蛋。

我必須說,我從來不喜歡吃雞蛋,以前懷孕時我天天要吃一隻烚蛋,吃到我怕了,所以生產後我盡可能不吃雞蛋。其實我不是十分討厭吃蛋,只是純粹不喜歡,要吃下去也沒有甚麼問題,吃就吃哦,於是我會炒蛋或煎荷包蛋,但烚蛋免問。

除了雞蛋,有時就會蒸蕃薯吃,這是我以前從來不會做的早餐,花時間啊,但為了健康著想,花一點時間也是值得的。

有時也會在早餐時吃香蕉和牛油果(營養師說我只可以吃這兩種水果),也有時會吃納豆。

我的早餐不難解決,因為我是那種就算天天吃同樣的早餐也沒所謂的人,倒是女兒的早餐有點難度,她才不願意天天吃同樣的早餐呢,所以要花點心思在她的早餐上。

除了雞蛋和芝士,有時會給她喝味增湯或雜菜湯,有時會吃牛油果,有時會蒸紅蘿蔔,周末還會做飯團和壽司,總之要給她一點新意不讓她悶。

第一個星期是最難熬的,因為徹底改了早餐的習慣,但是第二、三個星期之後便適應下來,來到第四個星期,更是完全習慣了。

Photo by Sahand Hoseini on Unsplash

為甚麼不能吃精製碳水化合物?

最初聽完報告後有點渾渾噩噩,只知道精製碳水化合物對我的健康不太好,我擔心過了三個月後依然不能吃,因為是太常見的食物,從此不能吃真的很難啊。

後來我在第三個星期再見營養師才明白這三個月不能吃精製碳水化合物的原因。

因為吃下精製碳水化合物後,胰臟為了應付進食時提升的血糖,便會通知身體發出胰島素,通知肌肉和肝臟暫停燃燒脂肪作能量,而是把吃下的食物轉化為葡萄糖作燃燒,而精製碳水化合物容易令人過量進食(因為糖好吃容易上癮),於是身體一直只是在燃燒葡萄糖而不是脂肪,最終導致人更肥胖。

如果大量吃高碳水的食物,身體會持續優先以碳水化合物作為燃料,並且一直如此循環,而這正是我身體的習慣。

於是,這三個月戒絕精製碳水化合物,就是要讓身體調整,由習慣燃燒葡萄糖轉化為習慣燃燒脂肪。

調節三個月後,讓身體習慣燃燒脂肪,之後也可以再吃精製碳水化合物,但必須控制好份量。

Photo by Heather Ford on Unsplash

戒口的難度

戒口難嗎?

每次跟朋友說我要戒這些食物,許多人一聽就立即表示自己做不到,其實我最初我也覺得困擾,但我是一個成年人,要控制自己的口慾並非甚麼不可能的事。

我總是覺得,一個成年人啊,怎麼可能連戒口也做不到?

沒錯,我們都有口腹之慾,尤其是當你被告知不能吃這些那些時,你就更加想吃,那是出於受限制的一種反抗心態,越不讓你吃便越想吃。

同樣地,頭一兩個星期時,真的有點難熬,有時晚上肚子餓得咕咕作響,全身乏力,但習慣了之後,這兩個星期再沒有覺得肚餓了。我們的身體真的會自行調節啊。

我絕對是一個很能忍口的人,為了健康著想,就更能忍口。

貪圖一時口慾而功虧一簣,不划算啊(尤其是我付了很多錢買營養補充品讓細胞修復得更好),所以我真的戒得很清,任何食物也不能引誘到我呢。

嗯,我真是一個乖孩子。

Photo by Tijana Drndarski on Unsplash

戒口就可以嗎?太天真了

當我以為戒口就可以了的時候,第三個星期去見營養師(本來應該是一個月才回去諮詢,但因為我的蛋白粉已經吃完便提早見面),才知道我太天真了。

之前營養師說水果我只能吃香蕉和牛油果,我理解為「可以」吃,但原來是我「必須」吃。

因為我缺胛,所以必須透過香蕉和牛油果補充,這不是一個選項,而是一個必須。

還有,我身體還有很多毒素,營養師問我有沒有喝蘋果醋,我以為那也是一個選項,但原來這同樣是必須的。

我的腸胃有問題,那三個星期我雖然乖乖戒口,但是依然沒有令我的腸胃完全變好,於是我必須多吃納豆和天天喝蘋果醋,讓腸胃有更多好菌打仗。

這些食物我也不抗拒,所以對我來說沒甚麼難度,只是之前吃得不勤,現在多吃就是。

Photo by Jennifer Burk on Unsplash

身體的變化

好啦,重點是,這三十天我的身體有變化嗎?

第一個最快出現的變化是,我和女兒的體重都減輕了,而且這是第一個星期就見到的效果。

除了體重減輕,我們也的確瘦了。

我們的肚腩都明顯細了,我那久違了的腰線也重出江湖。

雖然現在還未達到肚腩完全扁平的效果,但才一個月啊,再給一點時間讓身體多燃燒脂肪,這樣難保跟了我十多年的肚腩能消失啊。

期待著這一天。

除了這一點,身體還有一點微小的變化。

首先,我在這之前舌頭有一點腫了起來,當時腫了超過兩個星期也沒有回復正常,但我戒口和吃營養補充品後五天,舌頭完全不腫了,至今沒有發作過。

這是巧合還是成效?我不確定,反正這是我第一個見到的變化。

然後是腸胃問題,這是我之前就想改善的問題。

我的腸胃問題還沒有完全解決(畢竟只是走了1/3的路),但是真的感受到有所改善,這是自己確實感受到的,但就不詳細介紹了。

另一個是脫髮問題。

雖然還沒看到頭髮變濃密(才一個月!),但脫髮量卻肯定有減少。在最嚴重的時候,我每次吹頭後,浴缸都有十多廿條頭髮,越看越心情低落,後來我轉了一款洗頭水後,脫髮量變成十條以內,然後,這兩個星期,每次吹完頭,浴缸出現的頭髮是兩條以內,有時完全沒有頭髮呢。

不過也完全不是沒有脫髮,梳完頭後還是會有頭髮留在梳上,但這應該是正常吧。

就這樣,變化說不上很大,但值得期待再過六十天的效果。

(女兒的脾氣還沒有大改善,一來是她無法乖乖完全戒口,二來她要多吃的食物對她真的有點難度,例如苦瓜,例如納豆,所以要繼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