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4 14:00:00Kitty

《魷魚遊戲》:生存或死亡,用一場遊戲決定吧

 

我本來就很喜歡看生存遊戲,加上《魷魚遊戲》有我喜歡的演員李政宰,所以此劇一開播,我就立即追看,而且在三天內將劇煲完。

此劇共有九集,除了頭兩集是交代各個參賽人物的背景之外,餘下的七集就是刺激緊張的遊戲,毫無冷場,令人一集一集追看下去。

故事講甚麼?

故事十分簡單,就是456個身陷財困的人獲邀參加一個巨額獎金的遊戲,只要贏得6關便可以得到巨額獎金,最高達456億韓元,問題是,玩遊戲輸了的人會輸掉生命啊。

誰會願意拿自己的生命去玩遊戲?答案是被迫到絕路的人啊。

欠債纍纍的人,欠下一輩子也還不完的債,沒錢還款到被迫簽下放棄身體切結書,沒錢還就用器官抵債。債務是一回事,他們還可能有急需用錢的需要,例如替家人支付手術費之類。

實在沒有辦法籌錢,反正是死路一條,只能用自己的命去拚。

於是,明知道是死亡遊戲,但因為這是唯一的希望,所以他們只能為了這個渺茫的希望去拼。

玩甚麼遊戲?

這絕對是死亡遊戲,因為每一個遊戲都死好多人啊。

每一個遊戲都是童年時會玩的遊戲,像是預告片已經出現的“123木頭人/123紅綠燈”,這是孩子玩的遊戲,所以規則都很簡單,只是輸了的人會被殺。像這個遊戲,只要有人在木頭人回頭時動了,就立即被槍殺。這是第一個遊戲,玩之前大家都不知道會被殺,所以可見玩家突然看見前面的人被槍殺會陷入多瘋狂的狀態。想退回去嗎?後面沒有退路,而只要一移動就被瞄準槍殺,不想死的話只能在限時衝過終點,否則時間到了依然是死路一條。

遊戲總共有6關,我不打算劇透每一關遊戲出來,因為如果觀眾跟玩遊戲的人一樣,事先不知道遊戲內容會更刺激。

通常玩家在不知道遊戲內容之前就要作出選擇,例如要選擇不同形狀,或選擇不同隊友。當大家都作好選擇之後,才知道玩甚麼遊戲,而剛剛所作出的選擇絕對是勝負關鍵。選擇錯了,很可能就會沒命。

6個遊戲的性質各不相同,所以每次都會為觀眾帶來不一樣的體驗。唯一美中不足是,最後的遊戲理應是高潮,但卻有一種輕輕帶過的感覺,反而算是6個遊戲中最弱的一個。

卡士與題材

《魷魚遊戲》有著超華麗卡士。

除了主角李政宰是我大愛外,還有大卡士客串,像是第一集已經出場的孔劉,還有結尾才出場的另一影帝。

李政宰的演技真是沒話說的,就算刻意打扮得邋邋遢遢,刻意扮頹廢,依然好看,每一集都可以看到他的演技大爆發,作為影迷當然看得大滿足。

其實類似這類生存遊戲的劇集/電影/漫畫真是屢見不鮮,像很多人會拿這齣與《要聽神明的話》、《賭博默示錄》、《今際之國的有栖》等相比,但我更喜歡甚少人提及的《詐欺遊戲》,真的是純鬥智,好看,還有我最近看的《達爾文遊戲》也是玩家會在遊戲中被殺,玩法更大規模呢。(都說我喜歡看這類題材啊)

既然前面已有這麼多齣類似題材的作品,我從來沒有期望過《魷魚遊戲》有甚麼新意,都是這類啦,但我還是看得很暢快,而與早前同樣在Netflix上的日劇《今際之國的有栖》相比,這齣爽快太多了,《今》我看到最後幾集幾乎在半睡狀態呢。

劇集好看嗎?

好好看啊,頭兩集也許因為要交代人物背景可能還稍有悶場,但一進入遊戲,幾乎就停不下來了。

每集完結時都好想知道結果,於是又追看了下一集,如是者迅速追完全劇。

每次這類生存遊戲都必然有著不同個性的人物,像是一個人性大賣場,當中必然有惡霸、有趨炎附勢的人、有自私自利的人、有堅守信念的人、有跟大隊的人、有獨斷獨行的人……當一眾人物聚在一起,自然可以營造出不同的張力,在遊戲之外也有強大的戲劇效果。

《魷魚遊戲》有好些轉折,結局也讓人感慨,雖然最後已經揭開了幕後黑手和遊戲目的,但似乎也為第二季鋪了路。雖然我覺得就算沒有第二季也已經很圓滿,卻還是私心的希望可以再看下去。

當然,如果你根本不好這類血腥的生存遊戲,那就絕對不是你杯茶。但如我這種喜歡這類題材的,肯定會看得過癮。

Netflix傳送門:https://www.netflix.com/title/8104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