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7 08:29:07Kitty

《窺密》:如果連自己也質疑自己

 

每次打開Netflix要選擇看甚麼都會感到十分困擾,明明有這麼多選擇,我卻總是不知道該選擇甚麼。

然後,新戲《窺密》(The Woman in the Window)上場,因為是Amy Adams主演,所以這一次甚麼也沒考慮便按下播放鍵。

電影講述本身是兒童心理醫生的女主角患上懼曠症,整天只能呆在家中,不敢外出,她每星期固定看心理醫生,吃一堆藥,酒也從不缺少。她注意到對面屋搬來了一家三口,某天新來的鄰居兒子拿著小禮物來到她家,讓她跟這家人有所聯繫,接著她也認識了這家人的媽媽。某天,她從屋內看到對面屋發生兇殺案,她看到對面屋的媽媽被殺,她立即報警,但結果警方說對面屋根本沒有發生任何命案,鄰居一家三口現身,那個媽媽與她素未謀面,所以她所看到的鄰居媽媽到底是誰?抑或對方只是她的幻覺……?

當所有人都說她看到的只是幻覺,她該相信自己的眼睛還是別人的證詞?如果連自己也質疑自己,還有誰會相信你?

《窺密》的場景主要就在一間屋內,以女主角的視角窺看別人的生活,但單是跟對面屋的鄰居有過一兩次接解便發現兇案,感覺有點倉促。

老實說,劇情真的沒甚麼新意,這樣的橋段好像很多電影/劇集也用過,所以一路看一路有一種熟口熟面的感覺。

這樣的劇情可以有多少變奏呢?其實真的不是很多,不是幻覺就是真實,不是自己就一定有另一個加害人,變化來來去去就只有這樣,所以結局的轉折不會是此片的重點。

就是明熟口熟面的劇情,拍得好的話一樣可以讓觀眾讚嘆不已。

導演拍過《愛。誘。罪》和《黑暗對峙》,當然也是令人期待的導演,可是此片拍來只能說一般水準,懸疑感不足,疑幻疑真的佈局也不精彩。印象較深刻的是當所有關鍵人物聚集在女主角的家時,那種舞台劇般的聚焦拍攝手法有拍出一點迫力,可是之後無以為繼,尤其是結局太突兀了,在沒有鋪排之下只顯得作家自圓其說的感覺。

Amy Adams的演技一貫地好,但在劇本的局限之下,也無法令電影變成精彩之作。

結案陳詞:值得看嗎?

喜歡看懸疑片的話不妨一看,不會很精彩,但也不會讓人看得火大。

喜歡Amy Adams的話也沒理由不看,基本上就是她獨挑大樑啊。

 

Netflix傳送門:https://www.netflix.com/title/8109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