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9 08:34:41Kitty

《世上只有媽媽好》:自戀循環下的母女關係

先旨聲明,千萬別被書名所誤導,雖然此書叫《世上只有媽媽好》,但這並非一本關於母慈子孝的小說,相反,看過這本小說的讀者都會知道,“天下無不是之父母”根本是屁話。誰說父母必然愛孩子多於自己?當父母只愛自己,甚至對子女產生敵意,孩子又能如何保護自己?

 

孩子從來沒有選擇父母的權利,不管父母如何對待他們也只能默默承受,然而,即使父母有諸般不是,孩子還是一直在追求父母的愛,只是當得到父/母愛的代價越來越高時,他們該扭曲自己來求取父母的憐愛,抑或索性放棄對父/母愛的追求?

 

《世上只有媽媽好》一開場便十分懸疑,三年前一對分別十七歲和十五歲的姊妹同時失蹤,姊姊的車子在海灘被找到,鞋子在海浪中飄浮,於是警方判定姊姊在海灘游泳溺斃,但在同一天失蹤的妹妹又是怎麼一回事?沒有屍體,也沒有線索,到底妹妹與姊姊的失蹤有沒有關係?她是被綁架還是離家出走?一切也沒有答案,直至三年後妹妹突然回家,當大家以為真相終於大白之時,她所透露的完美供證背後卻總有著一點點不對勁的地方,她一再強烈要求警方救回她的姊姊,而其母則認定回來後的小女兒精神出現問題……

 

小說以失蹤案中的妹妹和追查此案的心理醫生輪流當敘述者,分別以當事人和旁觀者和角度逐步重組案情。妹妹回來後向警方細訴三年來的經歷,講述她與姊姊被一對夫婦困在孤島之中的生活,以及她如何逃離魔掌。妹妹的說詞帶警方和讀者墮進迷霧之中,而心理醫生則一層一層剝開眾人的假象,揭露良善面具下陰暗的另一面。兩個敘述者讓真與假、現在與過去交疊糾纏,猶如拼圖般拼出動魄驚心的真相。

 

小說透過心理醫生的敘述,讓讀者深入了解甚麼是“自戀型人格障礙”。誰會想到一個表面完美的母親,背後原來有著“自戀狂”的一面?有著自戀型人格障礙的母親,整天追問孩子自己漂不漂亮、聰不聰明、是不是好媽媽,而她只需要一個答案,也要孩子相信這唯一的答案:她是世界上最棒的媽媽。出現自戀型人格障礙的病者,往往並非因為覺得自己有多優秀,而是恰恰相反,由於自我感覺差,害怕受傷害和缺乏安全感,所以才創造一個完美人格來保護自己。自戀循環下的母女關係,到底如何影響女兒的成長?當自戀的媽媽為了確保自己的人生一直處於高峰,一直是最受歡迎的焦點,連女兒也視為競爭對手,這段母女關係注定要被推向萬丈深淵,而兩姊妹的感情在母親的操控下變得岌岌可危。小說將母女間、姊妹間的相依與對立關係描寫得細緻,令人越看越心寒,對母親的所作所為咬牙切齒。

 

《世上只有媽媽好》有著極強的懸念,每一節都帶來新的懸念,因此極具追看性,劇情峰迴路轉,層層推進,由始至終也牽動著讀者的情緒。作者一再強調“人只相信自己想相信的事”,因此儘管作者在敘述的過程中不斷向讀者作出提示,讀者還是無視種種提示,選擇相信自己想相信的,於是當真相揭開,自然令讀者一邊為上了作者的當而高呼過癮,一邊為結局帶來的心碎而震撼。

 

作者: 溫蒂沃克 

原文作者: Wendy Walker

譯者: 蘇雅薇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18/02/07

 

 

---------------------------------------------------

官方故事大綱:

三年前某個深夜,十五歲的凱絲和她十七歲的姊姊艾瑪雙雙失蹤。
  逃家?綁架?自殺?……這些猜想並不合理――姊妹倆家境富裕、上私立名校、暑假還能出國玩。在這麼好的環境成長,能發生什麼壞事?
  何況,兩人還有一個完美、深愛著她們的母親。

  但凱絲回來了。
  對於失蹤的這三年,她的說法大多經得起證明,儘管裡面總帶著難以解釋的不對勁。
  當眾人跟著凱絲的描述,越來越接近艾瑪的藏身處,探員也越發確定:
  這個小女孩真正想揭開的,不只是一個母親,與她扭曲的愛的祕密。

  繼《最好別想起》之後,又一令人熬夜狂看的懸疑佳作!
  偽裝成愛的惡意,比赤裸裸的邪惡更令人畏懼。

  說吧,你值得媽媽多少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