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13 16:03:56kitten

悼 彼得杜拉克

彼得逝世了,死因為自然死亡。

管理學界很安靜,但外界很紛亂。

自從管理成為顯學後,不懂的人,話總是說得比較大聲。一個學界早就存在已久的觀念,輕易就能被寫成一本書,被銷售,被斷章取義,被朗朗上口。

由根本所演化出的精確詮釋和預測,是他成為大師的關鍵,然而這一點,是多少唸管理的人都不能察覺的。他溫厚的個性,也讓他在言談中對世界總是多一份同理性的關懷。如同司徒老師曾給過我的衝擊,司待老師總是耐心專注的聽著我們有時語無倫次的發言。一份因他「身為大師卻給你的對等尊重」的感動,曾讓我慚愧的自省了許久。因為我曾對同一位同學的發言,過耳不聞。他卻就這麼慢慢的幫她釐,替她引。

我不走學術,但我堅信何明城老師曾說過的:「當你開始輕視知識時,知識便開始背棄了你。」

愈抽象的理論,愈容易被外界誤解成一文不值。起因不外乎有太多皮毛孩子,總是大張旗鼓唬騙了旁人。而我只敢要求自己不騙人,因為我也不能保證我那天可以不再是個皮毛孩子。

而我想溫厚如彼得般的大師,辭世後,他的名字依舊纏繞著一結結,不會解開的景仰吧。

上一篇:堅定

下一篇:戀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