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05 16:56:46kitten

堅定

嘴唇上的疤在沒注意的時候就掉了,手術一切都很順利,感謝老天沒跟我開玩笑。
感謝許多人。身旁總有這幾個好朋友,陪在身旁支持著我,著我就這麼一路走來。經歷成長,走過悲傷、消沈、沮喪和自我否定。那些過去時常顯影的童年記憶,那個飽受家暴傷害的小女孩,似乎已成為生命背後,讓人堅定的理由。曾幾何時,我聽到救護車的聲音已不再發抖,已不再神經質的害怕是身旁的誰發生了不幸。

我珍惜著現在的自在,也自信的重視著自己的價值。

這一個多月來,我全力投入公司流程改善的專案中,從初期的流程分析、專案規劃到目前的執行修正,我依靠著一份「這樣的流程修正有助於所有同仁,有助於整體公司」的信念,就這麼勇敢的走去。

說勇敢是因為,扣除韌性,我只能憑藉著一年多的工作經驗來面對公司各部門各單位的主管和同仁。因此我在過程中學習到很多很多,感恩我的老闆,身為組織中最高階的管理者,他的授權及逐步讓我練習組織運作眉角的苦心,再再都讓我有機會站在他這個巨人肩膀上,從宏觀處進行決策。他因為害怕我這個小鬼,會因為孤軍作戰會不小心陣亡,特意交待我從同學裡找人來當我的助理。

本位主義幾乎是每個人在思考上都很難躲離的瓶頸,我也不例外。今日若我不是個專案執行者,我也沒有自信自己能有這麼超然的心情看待公司內的運作。思考模式的轉換,應該就是一種開竅吧。在之前整個學期裡,我透過一種「使命必達、言出必行」的工作模式,逐步建立了協理對我了解和彼此間合作的默契。這樣的信任得來不易,也換來了我工作型態的自由。除了還是打卡外,我老闆很少知道我在哪。

也是因為這樣的信任,讓過去衝動的我,不再出現在工作上。有次只因為我委婉的一句評論,他把一級後勤主管罵到樓上的我都聽見了。現在連我助理每次聽完我想法,都會加一句,妳要想清楚哦?妳的話影響很大。因此毛毛躁躁的我,從這段期間開始,學會謹慎,學會惜字如金,學會要替決策負責。

以前我常因為心急常是個爭話的人,現在每次協理問我意見時,我都不自覺的先倒吸一口氣。我也漸漸懂得,專案運作到什麼狀況,就應該跟他回報,什麼事該讓他知道,什麼決策要他做,什麼時候該讓他出面。這些判斷我難免會有失誤,因此一開始便得仰賴時常的回報,從協理的回應的時速、態度和模式。過程中,我的判斷能力也準確多了。

然而,故事演到一半,總要有些意外,而一個最大的策略驚奇,便是助理的加入。我一次被協理追進度,第一次超過時間下班,第一次的報告延誤,都在助理剛報到的那一二個星期發生。坦白說,我真的手忙腳亂,每天在捷運上我都事先把他的工作清單安排好,但也不知為何? 總會在失控中看見我的無奈。

錯愕衝突後,最近總算是風平浪靜多了。雖然帶人這件事,我還理不出個心得,只能說,至少抓到我們可以和平共處的節奏了。很多結,其實在我自己身上,因為我很少會和另一個人這麼緊密的相處,在這個過程中,我調整了很多。從小家裡只有我一個女孩子,加上家裡的狀況,所以很多時候我都是一個人。對另一個人在一個共同空間裡的相處,我會很不自在。剛開始他的位子安排好時,我甚至要求他的桌子要離我遠一些。對他,針對這點我很抱歉,沒想到這樣誤打誤撞下,反而打開我心裡的一個結。

那天,一下樓,業務部的同仁,開頭就抱怨:「都沒有用啦!!都一樣啦。」在我試圖想說明這個專案和她所抱怨的事項沒有相關的同時,另一位新進的業務同仁加入戰局,不客氣的對我大吼:「妳有沒有做過業務,不懂狀況,妳知不知道妳說出來的話很好笑。沒有做過,就不要講這種屁話。」 (各位親愛的觀眾,注意!! 他是大吼,我依稀記得上一個對我大吼的是我的高職同學,而結局是我當著老師的面,好像摔出了什麼。)

但,因為這段期間的成長,因為協理的期望,因為這樣的爭吵對專案沒有幫助。因為我心裡有份堅定的信念。無論我的回應是什麼,在沒有任何掙扎下,我完全不受影響,直接選擇走下去,我一定會讓專案未來所有的受益者,能看見我的堅持。我的小幫手跟我說:「會吵起來,應該是溝通方式的問題。不過,我覺得妳真的好冷靜。」

我的確很冷靜,直到回到位子,我才淡淡的唸出那句久違的:「媽的咧。」

整個專案執行的目的,主要是在改善公司的配送缺失,我先以流程分析的方法,理出個方向和頭緒,再以制度來合理化流程,而在末端配送服務品質的提升,則選擇以教育訓練的方式進行。
但一個學管理的人,哪來的配送專業配知識?教育訓練的課程要哪來?

這也是為什麼本來就不白的我,更在這個暑假黑到金光閃閃了。為了完成整個配送流程分析,我選擇跟著司機送貨,為了清楚了解作業限制和服務品質的連動關係,我要求協理讓我花一個星期天天跟不同司機,跑不同區域。他剛開始有些不解,怎麼要這麼久,我說服了他,讓我每一早就帶著一瓶水,幫司拉貨、疊貨、看車、上架。就這樣送過殯儀館也去過凱悅飯店,但畢竟體力不好,常常回程都睡著了。

為了達成公司要能以製造業來創造出服務價值的使命,也為了因應前端配送缺失專案須要時間來看見效果,我提出「配送達人」專案,讓所有的送貨缺失的改善能從第一線得到回饋的訊息,也塑造他們能成為客訴發生時的及時消毒水。坦白說,公司品牌愈大,公司作業缺失的幣病也就愈容易「名聲四傳」。因此配送達人也就真的任重而道遠了。

但由於公司正處於旺季,加上專案執行本應將對「正常營運的影響」降至最低。因此我選擇每天提早上班,在他們發車前的空檔進行教育訓練。並以提供早餐的方式,讓他們能放輕鬆些來上課。有些司機進來公司至今,可能都還沒踏進公司的會議室,現在不只要進來,連他們“主管的主管”及他們傳說中的協理都要坐他們旁邊,心中的壓力可想而知。希望我們的愛心早餐能轉移一些他們的注意力。

第一天執行的我,選擇特別早起,但因為從沒這麼早上班,不知道怎麼開門,只好在門口空等半個多小時。等著其它同仁來開門,而來開門的,碰巧就是那天引起爭吵的業務同仁,希望在她來替我開門前,有看見我背影裡的堅定。

最近都寫些好硬的事…希望暑期實習結束後,能好好享受一下剩下的半個月暑假。

上一篇:代價

下一篇:悼 彼得杜拉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