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14 13:50:14子隱

作文題目: 走出困境

  Guardians of the Galaxy Movie Poster

這是102年地方政府特考的國文作文題目,是國考的常見題型,請各位朋友要把握住。我試寫一篇。

人生是一條波瀾壯闊又曲曲折折的長河。生命自誕生的那一刻起,便面臨了種種的困境。

困境是生命河流中必定存在的洶湧暗潮、巨礁碎石,少了這些便彰顯不出河流的生命力。法國大文豪羅曼羅蘭曾說:「没有岩石的阻擋就激盪不出美麗的浪花。」困境能磨鍊人生、助人成功,關鍵就在於要善用智慧、善盡努力。

走出困境需要善用智慧。有言道:「千年暗室,一燈即明。」中世紀的歐洲曾經歷過「黑暗時代」,當時具有權勢的人只宣揚神學,束縛人們的思想,整個社會長期陷入愚昧和迷信的狀態。十四世紀末,義大利文學家薄伽丘,受到古希臘文明的啟發,力倡「人文主義」。他主張人要擺脫教條的限制,發揮智慧才能。掌握自己的命運,使人性得到釋放。許多藝術家和科學家紛紛響應。於是形成了「文藝復興」運動,開創了新的思維、新的文化。

走出困境需要善盡努力。曾經聽過這麼一句至理名言:「追求卓越就是一種生活方式。」明代著名軍事家戚繼光就任將領之初,正值明朝衰微之際,軍紀不振。戚將軍凡事全力以赴,從熟記每一個士兵的姓名,再三要求士兵遵守軍事準則,乃至在各種操練中務必盡善盡美,即使有所挫折卻保持豁達而不怨天尤人,終於掃蕩了東南沿海的倭盜,保障了社稷的安定。

人生的無常衍生了困境,而困境淬煉出燦爛的生命。善用智慧,困境不使人害怕;善盡努力,困境不使人喪志。智慧和努力正是我們走出困境的珍貴啟示。而河流中銳利的碎石、洶湧的暗潮都化為人生旅途中綺麗的景物,豐富生命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