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08 10:00:39子隱

作文題目: 領先與落後

  Godzilla Movie Poster

在漫漫的人生路途上,我們和同行者有時領先,有時落後;如同旅途中,迎面而來的,有時是荊路棘徑,有時是芳草香花。美景與險境同時存在於人生的道路上,唯有立定志向、積極實踐、反躬自省,才能保持領先,不怕落後!

立定志向,讓我們領先時不驕傲、落後時不氣餒。古人有云:「志不立,如無舵之舟,無銜之馬。」蘇洵少年時豪放不羈,終日在外遊蕩,直至近而立之年,始發憤讀書。雖然起步較晚,但他立志有所成,儘管多次應試未中,終能貫通六經百家,寫出博辯宏偉的文章,並被後人列為「唐宋八大家」之一。可見立志讓我們無所畏懼,樂觀面對自己的現在和未來。

積極實踐,讓我們領先時不驕傲、落後時不氣餒。曾聽過這麼一句至理名言:「所謂人生就是一場夢幻,唯有努力才能美夢成真。」波蘭裔法國科學家居禮夫人的一生,充滿了英勇的奮鬥和悲壯的掙扎,無論環境如何貧困,她仍然精神抖擻,從事科學研究,完成多項放射性物質的發現。正因為這種堅持努力的精神,使她兩度獲得諾貝爾獎的殊榮。

反躬自省,讓我們領先時不驕傲、落後時不氣餒。有句西方諺語是這麼說的:「能夠認識自身的缺點,是一個人智慧的最高表現。」俄國大作家托爾斯泰,年少時生活放蕩,好賭鬼混,終被學校處以留校察看的懲罰。他受此打擊後深刻檢討自己,遂幡然悔過,走向正途,寫下戰爭與和平等名著,成為一代文豪、文壇大師。

在起起伏伏的人生的道路上,方向是掌握在自己手中。唯有立定志向、積極實踐、反躬自省,才能讓我們領先時不志得意滿、落後時不灰心喪志,終能航向成功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