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0 15:26:58克爾克

紅棉新村

在過去特殊的時空環境下台灣有了眷村,這種拼貼了中國大陸各地的文化與生活的環境可以說是相當的蒙太奇,在某種角度來說狠像是Les Vegas的氛圍(威尼斯運河環繞著埃及金字塔,自由女神還在一旁跟人面獅身划拳),眷村文化在台灣就算不是空前應該也是絕後了(嗯嗯..總不可能再撤退到綠島吧)。眷村就像是北京的老胡同一般,在城市發展的過程中被視為落後的表徵因此漸漸的被刻意遺忘與淘汰,但近幾卻又因文化主體意識抬頭而再度受到大眾的關愛眼光眷顧。

關於眷村的故事相信大家也聽的不少了,每一提起眷村似乎是有說也說不完的故事(王偉忠不還以此出了幾本書、拍了幾部片嗎),我的眷村回憶不如上一輩來的深刻,沒有傳說中的中美合作麵粉袋內褲也沒有村長獨家擁有的大同電視,對我來說眷村就像是個年年舉辦的大型夏令營,我每年暑假必定報到,而在這我想紀錄的只是些我腦袋中關於眷村的吉光片羽…

我外婆
談到我的眷村記憶就不能不提我外婆,我外婆狠強,在此隨便講個幾點就會嚇的你屁滾尿流(強烈建議先把自己包好再繼續往下看),我ㄚ婆(粵語發音)是民國38年跟隨國民政府來台的廣東部隊家眷,在匪區淪落之前唯一會講的語言是粵語,但來台灣之後ㄚ婆充分的發揮愛胎丸的精神,融合了在地特色並發揚了草根文化發,展出一種以粵語為基礎並融合了國語、台語跟一點客語的獨門黑話,這可說是族群大融合的一大里程碑,不論你隸屬於哪一族群,絕對一視同仁,因為大家都是有聽沒有懂。

會自己發明語言不算什麼,大家都知道台長大人我小時後家裡狠窮,所以買新玩具對幼年克爾克來說是天方夜譚,但我ㄚ婆卻會師法自然,把到處飛舞的金龜子抓起來,隨機的找一腳綁上線,就完成了一台不受控制的遙控飛機,金龜子油亮多彩的色澤在陽光下煞是耀眼好看,但最後金龜子的下場通常都是斷手斷腿,阿金sorry請原諒我當時年紀小不懂事…除了師法自然外還會廢物利用,把空的奶粉罐打上幾個洞,下面點個蠟燭用溶化的蠟油充當寶素齋,就可以拿來炒葉子了,可說是非常擬真的實境家家酒(怎樣~小時娘不是娘(翹小指貌))。

除了這些之外我ㄚ婆還會養豬、養雞、做超好吃蘿蔔糕跟臘肉,還含莘茹苦的獨自(我外公早逝)把七個子女拉拔長大(明明這才是重點中的重點,前面還扯這麼多)。

大操場
眷村的基本型態就是一群房子中間圍繞著一個操場,像是另類的四合院也像是個小小的圍城,紅棉新村也配備有個不太大的大操場(叫大操場不代表他真的很大,就像叫俊男的通常都不俊),當時大操場就是我的小世界,操場邊有各式的果樹,楊桃、芒果、蓮霧、龍眼…各自狠有默契的依循不同季節開花結果,傳言中那些果樹都是吃完的果核隨手丟棄而長出來的,紅棉新村的大操場還附有鐵皮涼亭一座,涼亭裡面有一棵用鐵網圍起來的樹,鐵網內還有一隻不知道怎麼進去卻再也出不來的大烏龜,每年夏天我都為他越長越大而開心,同時卻也暗暗擔心再這樣長下去總有一天鐵網會卡住他的殼讓他動彈不得…卻從來沒想過在那天還沒來之前紅棉新村就先不存在了。

過年
除了暑假另外一個會出現在紅棉新村的時機就是過年,傳說中那個野狼載著全家人,後面還綁個合成馬桶的日子我實在是沒有印象了,但我記得我的野狼大位在最前面的油箱上,而現在有點O型的腿是留下來的唯一證據。

過年時的眷村有三寶:舞獅、臘肉、鞭炮好(“好”字在此完全無意義,只為了押韻~王文華上身我),古時候的舞獅真的狠威猛,家家戶戶會把紅包吊在二樓陽台,然侯獅子入村後就會一家一家跳起來吃紅包,讓我不禁懷疑是不是李連杰寒假也來打個工,現在的舞獅界應該也在感嘆著一代不如一代吧…

由於小時後我家狠窮,所以即使是過年玩炮大多也只買的起最樸實無華的水鴛鴦,水鴛鴦實在是狠無趣的炮,只能拿來炸炸大便跟臭水溝,常常還會有奧炮,還不如拿出我的奶粉罐廚具組來炒個菜還比較有搞頭(翹小指貌),但可能是一種補償心態,最近幾年過年虎爸都會張羅一大箱各式各樣的砲,多到可以反攻大陸了…但其實阿我比較想要的還是奶粉罐廚具組耶。

PS:圖為紅棉新村及其大操場拆遷前

上一篇:珍妮芙

下一篇:醉與罰

雷恩 2009-02-02 11:45:37

小弟的部落格有一篇文章是有關紅棉新村的攝影隨筆,想引用您的此篇文章,所以先來徵得您同意

版主回應
請用... 2009-02-04 22:51:33
官方女友 2008-07-14 19:25:26


真的很冷....
下次在一起去玩呀

版主回應
可以...
但是你必須要帶你們家OPEN將一起來
2008-07-15 14:49:12
官方女友 2008-07-12 17:15:27

海尼根台長
紅棉新村在哪裡壓?

版主回應
在我心裡....
哈~狠冷
2008-07-14 17:0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