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4-17 20:30:11

愛.崇拜﹝四﹞

第四章.夜半的瘦肉粥

從北海道回來以後,工作量正常地大增,我想我已經復原了;也不知道是因為散過心,還是因為大量工作而無暇傷痛,又也許像人家的理論,職業女性在愛情方面總是比較易復原吧。

很久沒有再遇見施嵐或是子泓,生活很平靜,我一向習慣的平靜,日子其實很易熬過。偶爾看到子泓的工作室,還是會想起甚麼,卻又不捨得把自己的家從新裝潢或者賣掉;心情不好的時候,只是靜靜溜到姐姐的Heaven café,程雪程雪的煩著她,喝幾杯Angel’s Kiss,然後在她的店睡一整晚。

今天在公司的例會上,我自動提出往意大利的事情,這個公司提出了很久,一直希望我到意大利總公司幫忙與及進修;以往因為放不下子泓而拒絕,如今一切過去,我希望到一個新的環境,為自己增值和重生。我被安排在半個月後的星期天起程,在這兒的最後任務,只有完結手頭的工作和收拾行李,與心情。

離開前的最後一夜,我關了屋裡的所有燈光,燃起幾支香薰蠟燭,告別所有所有快樂和傷感的回憶,我團團轉一又一個圈,轉到自己的房間、子泓的工作室、廁所廚房、最後轉到大廳,跌落在中央的羽絨沙發上。
「叮咚~」門鈴吵醒了夜半的寂寥。已經是零晨三時。
我想我大概感覺到大門後的是誰。

方子泓仍穿著他習慣的涼鞋、灰色背心和短褲,左手提著白色膠袋。
「找我有事?」我說得自然不過。想不到沒見面的一段日子,子泓的外表和感覺,竟然一點也沒有變。

「只是落街買宵夜,買多了一碗瘦肉粥,要不要一起喫?」是不是有點牽強呢,但我是可以接受的,他一向也是沒有原因的人,性格怪怪的;這刻我忽然發覺自己有點了解他,又有點不了解他。

四周還是黑漆漆的,我在餐桌點起洋燭,無聲的與子泓喫起瘦肉粥。他不會知道這是我的最後一晚,但在我而言,的確是最後晚餐的感覺,我們面對無聲,像戀人像老朋友又像陌生人。這種感覺令我有哭泣的衝動。
兩碗瘦肉粥我們喫了很久很久,像要用一輩子才能喫完似的;本來我想問,您來找我的目的究竟是甚麼,本來我想問,施嵐呢?最後都保持無聲,我不習慣向他發問。

「我思念被您咬肚皮的感覺。」在子泓說話的時候,已經過了半小時,我的瘦肉粥還剩下半碗。
他溫柔的抱著我,靜靜的,就像以往一樣。瘦肉粥的味道纏繞在我們的舌尖,是我第一次感到,粥的味道可以那麼甜,亦那麼苦;我們就在米白色羽絨沙發上,就在當天,子泓和施嵐偷情的米白色羽絨沙發上。我緊緊咬他的肚皮,這是我和子泓造愛時的習慣,輕輕輕輕的舔,輕輕輕輕的咬;而我這次緊緊的狠狠的,正想咬下去,人就沒有力氣的流下淚。

我伏在子泓肚皮上。
「您哭。」他輕聲說,抱我很久很久。
「該回去了,您。」我提醒他,現在倒轉是我們在偷情,子泓始終要還給施嵐的。

子泓慢慢整理衣物,亦是同一副樣子,他沒有變。想不到離開前的一晚,子泓會帶著兩碗瘦肉粥來找我,是在我忘記的前夕,給我最後的禮物嗎?
「謝謝您,請不要再找我。」我沒有告訴子泓我要離開,只是在他關上大門前說出這句話,我已經很累很累,我已經決定重生。

天快要亮了,我洗了一個澡,撥了通電話給程雪。
「程雪,十五分鐘後我到Heaven,請給我開門,farewell。」
我吹熄了所有寂寞的燭光,屋裡瀰漫著香薰氣味,這是一個美好的完結;除了兩箱大行李,我還竭力的捧起那張羽絨沙發。

「米白色很襯Heaven café,這個送給您的店。」我把羽絨沙發放進姐姐的店。
「喂,我的店不要糟糟的東西...」程雪的說話總是用刺刀釀成的。
「子泓剛剛找我,我們幹了。」
「他知道您要到意大利嗎?」她走到吧台後,為我弄一杯喝的。
「不知道,我叫他不要再找我了。」

我躺在自己的沙發上,程雪遞給我一杯清澈的黑啡色飲料,我喝了一口,混著一點醉一點甘苦和一點甜。
「我會讓您的沙發待留在店裡,讓它靜靜等待您回來。」她淡淡的說。
「黑咖啡加甜酒,名字是甚麼?」我問程雪。
「到意大利要好好生活。」她沒有回答,只是微微一笑略過。

終於要離開了,程雪送我到機場,我們擁抱道別。
「程雨,剛才的一杯,是forget。」

坐在機艙上,我閉上雙眼,喉頭仍殘留著瘦肉粥的氣味,還有,forget的醉。
我永遠不會忘記,這是一種,屬於解脫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