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2 15:00:43胖胖嘉

(轉載)愛情關係不是用來使人快樂或是滿足的

總有人跟我說,堅持那麼久的異地戀,是有多麼不易。於是,我問L,你說咱們異地戀終成正果的要素是什麼?他說,什麼都有成功因素,只有愛情沒有。沒有範本,因人而異。

 

沒錯,愛情是千變萬化,無法操控的。但是,真誠一點,成熟一點,就可以試著經營它。很多人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但是能入土為安的愛情,總比暴屍荒野要好。婚姻,也不是愛情的墳墓,是兩個人能量共用的開始。是有個人陪著你,一起成長。其實仔細想來,這麼幾年,真正堅持下來的只是一些小的習慣。比如說,兩個人經常要聊一聊。睡前電話必不可少。

 

不太能接受那種只說晚上吃什麼,以及不停表白我愛你的愛情。遇見愛,遇見性都不稀奇,稀罕的是,遇到瞭解。兩個人,必須得是不斷需要和對方聊一聊的那種關係。像朋友,像知己。有一個能接受你所有奇怪想法,並且無條件支持你的人,會感覺在這個世界不孤單。以及,每天都要聯繫。不管再忙,發短信打電話不能少。哪怕生氣吵架,都不能斷了聯繫。換句話說,要吵就打電話吵發短信吵msn吵郵件……但不能冷戰。

 

還有,試著信任對方。不是半夜查崗那種信任方式,是不聞不問理所當然的信任。當有人全心全意信任你時,你會不捨得打破這種信任。正因為這個年代出軌劈腿是最最容易的事情,所以,我們才要試著做一些難的事情。除此之外,就沒什麼特別的了。甚至,跟異地戀也沒多大關係。如果是同一個城市的戀情,應該也會保持這樣的小習慣。

 

回憶以前,我的狀態總是很「空」,老想著用別人的愛來填補自己,就像一個很餓的人看到好吃的食物就會撲過去,也不管這個食物有沒有營養。或者,對自己信心不足,總是希望有一個人來拯救自己。似乎有了愛人,就能掙脫現實生活中所有的不滿,變得圓滿。然而,越是要滿足自己的空虛點,越是想要人拯救自己,就越容易找錯對象。也許,這樣尋找愛人的動機一開始就是錯的。

 

孤單時找個可以慰藉的人哄哄自己,信奉「所謂在一起,無非都是想開心」的廉價戀愛觀。很快,便會對彼此有要求有埋怨有憤怒,進而失望。人生不如意事那麼多,以為借愛情可以得到暫時慰藉逃避和擱置。如此,只是同行過,不是相愛過。真正的愛,是雙方心智上的進步,是一起面對這個世界所有的好與不好。

內心強大的人才有力氣投入愛,只想獲取被愛感覺,或者借愛情逃避生命,躲開孤獨,並不能真正懂得愛、體驗愛、享受愛。

 

那天看到一句話,很有感觸:愛情關係不是用來使人快樂或是滿足的。如果繼續想通過愛情關係來獲得拯救的話,那將會一次又一次地遭受挫折。甚至,愛情關係也不是讓人變得幸福,而是讓自己變的有意識。

 

相愛的人,就像是彼此的一面鏡子。會照出彼此缺失的部分。相愛一定是看中彼此的正能量,而相處則要磨合和消彌彼此的負能量,為愛付出和改變並不可恥……沒有誰能不勞而獲,愛情也是。

 

這兩年,從我愛的人身上,從我最親密的朋友身上,我學到的最重要的兩個字,就是:認真。以前,我的字典裡幾乎沒有這兩個字。做事都是憑小聰明,做人更是隨心所欲。但是,當我學會認真的對待某個人某件事,不吝嗇於花時間、精力時,發現一切都在往好的地方轉變,並且回報也遠遠大於付出。

 

現在,是愛情進化論者。就像歌裡唱的那樣:學會認真,學會忠誠,適者才能生存。懂得永恆,得要我們,進化成更好的人。

 

那天,跟L因為一些無聊幼稚的事情打鬧過之後,我突發感慨:如果咱們當初沒有做足夠的努力,因為異地戀分手了。可能一輩子都在遺憾,都會懷疑自己是不是錯過了最適合的人。然後,變成一出雋永傷感的悲劇。現在,咱們在一起了,這一輩子,就變成了一場鬧劇!

 

所以,認真的、努力的,去追求、去經營你的那份愛吧!讓它從居無定所虛無縹緲暴屍荒野,變成入土為安。讓所有意義深遠的、被人懷念的悲劇都見鬼去吧!把它們變成一場有愛的鬧劇。(作者:趙款款)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