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05 11:04:36胖胖嘉

(轉載)男人除了“以貌娶人”,還“娶”什麼

志傑在我的朋友圈中很受矚目,供職於大型軟體公司的他外形俊朗、風度翩翩,渾身散發著一股陽光的氣息。同時,他事業也很成功,工作沒幾年就升為部門主管,房子和汽車也置齊了。在一次出差旅途中,志傑邂逅了模特小蓓,兩人隨即陷入熱戀中。最開始,我們這些朋友都為他倆感到高興。身材曼妙、風情萬種的小蓓和高大英俊的志傑走在一起,無論從哪個方面來看,他們都堪稱絕配。我們一度以為,再過些日子,就能吃上他們的喜糖了。但沒有多久,志傑和小蓓竟然傳出分手的消息。朋友們都不相信,週末的聚會上,大家證實了這個傳言。和志傑出雙入對的女孩,不再是小蓓,而是一個穿著很普通,相貌也平平,鼻樑上還架著一副黑框眼鏡的女子。

 

志傑大方地將自己的新女友介紹給我們認識,我們這才知道這個女孩叫文睿。當時,我坐在一邊微笑不語,實際上,我很清楚志傑和小蓓分手的原因。

不過,志傑的幾個哥們兒顯然不太甘心,他們找了個藉口將文睿從志傑的身邊調開,然後一乾人把志傑弄到另外一個房間,打算“嚴刑逼供”,非要從志傑口中掏出他和小蓓情變的內幕。志傑反抗無效,只得老實坦白。他苦笑著説:“我和小蓓有的地方差異很大,沒有辦法在一起生活。”“小蓓那麼漂亮,你們走出去又那麼般配,你再看看你現在這個女朋友……她怎麼配得上你?”一個嘴快的哥們兒説出了大家的心裏話。

 

志傑沉默了一下,這才認真地説:“我當初也是這麼想的,但後來和小蓓接觸時間長了才發現我們的生活相差得太遠,勉強下去,只會讓兩人都痛苦……”朋友們不再打鬧, 靜靜地聽著。志傑又説:在你們眼裏,小蓓是很漂亮,穿著打扮很時尚,帶出去很有面子,但對於我來説,我要找的是一個能和我度過一生的伴侶,所以我會考慮彼此的人生觀、價值觀合不合?有沒有共同語言?小蓓愛熱鬧,演出之餘就是泡吧、逛商場、唱KTV而這些恰恰是我最不感興趣的活動。我工作很累,下班以後只想靜靜地呆在家裏看看書、聽聽音樂、泡點茶喝,但每次都得拖著疲憊的身體去迎合她,稍微做得不滿意,她就耍小性子,發脾氣,這樣一次兩次可以,但如果長此下去,我可受不了。還有,她對於一些事物的看法和我有著極大的差別,也不愛看書,我只要一説起讓她趁年輕多學點東西的話,她就很不耐煩。爭執過多次以後,我覺得,既然大家都不能強迫對方過自己不想過的生活,那還不如及早放手。”

 

“那麼,你現在這個女友,難道就合適你嗎?”又有朋友問道。

志傑笑了笑説:“文睿是一所高校的講師,我們公司最近和他們學院有個合作的項目,一開始我也沒有其他方面的心思,但經過一段時間的接觸,我覺得,文睿聰明好學,文靜隨和,尤其是我們對很多事物的看法都很一致,所以我就主動追求她。現在我們的感情已經很穩定了,你們不是老催著我結婚麼,我想,這個日子大概就快來到了。”在以後的日子裏,文睿很快就被志傑的朋友們所接受,她溫柔、樸實、謙虛的品質和嚴謹、認真的工作態度贏得了大家的交口稱讚,再也沒有人説她和志傑不合適了。

 

很多愛情肥皂劇中經常出現這樣的情節:一對本來相愛的男女主角,因為生活中出現了一個漂亮的女孩子,於是,男主角移情別戀,愛上了剛出現的那個漂亮的女生。慢慢地,給大家造成了這樣一種印象:男人只喜歡漂亮的女孩子,男人都是以貌娶人。男人都是以貌娶人嗎?其實未必,好男人沒有你想像得那麼膚淺。他們不會只看女人的外貌,而不在乎她有沒有大腦。做個比較吧,一個是長相漂亮的女人,但是卻談吐乏味、舉止不雅;另外一個雖然長相普通,卻落落大方、優雅嫻靜,哪個會更讓男人想娶進家門呢?當然,漂亮的女孩子肯定容易吸引男人的眼光,畢竟男人大多還是“外貌協會”的。其實女人也一樣,一個俊朗帥氣的型男和一個猥瑣邋遢的醜男,你會先關注哪個呢?不過,喜歡是一回事,娶回家當老婆是另一回事。想要抓住好男人的心,就要清楚好男人最想把什麼類型的女孩子娶回家做老婆。

 

女孩子一定要明白,一個有成家意願的男人,不管他是青年男人、中年男人,還是老年男人,他所尋找的妻子往往是這樣的:

第一,這個妻子應該是溫柔嫻靜的。

男人大多比較剛強,但再剛強的男人,內心深處也有其脆弱的一面,只是他們礙於面子不輕易在別人面前表露出來而已。如果一個男人在外面受到打擊或挫折,疲憊地回到家裏,自己的老婆表現得異常理性,像一個評論家一樣去批評他、教育他,甚至訓導他、挖苦他,這時候男人就會沮喪到極點。因為他這時候最需要的是一個溫柔嫻靜的妻子,以療養和修補自己內心深處的脆弱裂紋。

第二,善解人意、知情識趣的女人。

善解人意的女人不會總是要求男人先讓步。女人要懂得男人的包容和遷就,不是因為你是女人,而是因為他是男人。知情識趣的女人絕不會被男人寵壞,不會任何事情不分對錯都等著男人主動道歉。

第三,有自己的空間,也給男人足夠空間的女人。

這樣的女人有自己的朋友,當不開心的時候可以和朋友傾訴,不一定要把自己的煩惱都拋給自己的另一半,正所謂旁觀者清。也有自己的異性好友,但是她非常清楚和他的關係,不需要男友擔心,她會很清楚地把握好界限。

第四,上得廳堂,下得廚房。

雖然是老調重談了,可是不管社會如何發展,男人們還是希望自己的老婆在外是光鮮亮麗的,回到家後能做一桌可口的飯菜。但是對於女人來説要做到這一點實在是很不容易的,需要學習廚藝及其他生活知識。

第五,懂得自愛的女人。

一個好的女人在遇到自己喜歡的男人時,應該是先相處、瞭解對方是否合適自己以後,隨著感情的加深而順其自然地發生的其他的事情。一個隨隨便便就和男人上床的女人,試問哪個男人,願意把這樣的女人娶回家?所以男人們在遇到自重自愛的女人時一定會好好把握的。

 

……

雖然男人選妻子的標準很多,但把是否漂亮作為首要條件的卻不少,這也説明瞭男人並不都是以貌娶人。有一句調侃的話:知之為知之,不知問百度。女孩子要嫁的幸福,就要多瞭解一下男人的內心真正想法,才能打動他,抓住他的心。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