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1 12:27:33楊顧問

企業員工留才計劃

公司員工留才計劃說明

壹、規劃目的

企業中的重要資產會為企業帶來營收。特別是高階主管或重要技術人才。公司的營運是因為有這些人存在,如果企業重要人員流動率過大,勢必造成企業營運成本增加及損失。如何留住這些人才、是重要幹部保障計劃的重點。


貳、利用保險加基金投資為規劃工具之好處

一、保險契約為類似信託契約,免除債權債務問題。(如假扣押)

二、要保人為公司,也是保單價值所有權人,可依公司需求調整保單內容。

三、可依公司留才計劃規定做以下需求實現

◎需求一:若員工身故,身故理賠金可全部或部份當作撫恤金照顧員

工家屬。(受益人可全部指定員工家屬或與公司比例分配,

但公司最高分配50%)

◎需求二:若員工未身故且符合留才計劃之要件,保單現金價值可移

轉給員工當福利獎金。

◎需求三:若保單價值從未實現,未來也可轉為股東身上,當股東分

紅。(保單有遞延課稅之節稅功能)四、若重要員工因工作表現不佳或不符合留才計劃要件而中途離職者,保


單價值可移轉回公司,不損害公司權益。

五、保費併入員工薪資且依勞基法施行細則第十條第八款不列為工資,不

增加年資負債。

六、因保單價值是利用共同基金透過資產配置及全球部局,可得到相對報

酬率,一年內基金四次轉換不收任何手續費,高達100多檔基金提供

選擇及轉換,且一次可配置十檔基金不受最低供款金額限制。


參、範例說明

一、若依重要員工留才計劃,員工身故每人保障100萬,員工十年後離職,保單現值依規定當離職金移轉給員工帶走。

二、假設員工平均年齡40歲,公司每月提存6000元,保障100萬(員工身故,員工受益50%,公司受益50%),提存至員工60歲。

三、其效益如附件

範例一:

◎若員工留才計劃條件如下:

一、任職每滿三年為一期且在職。

二、每三年平均考核為80分以上且不得有計過處份。

三、達到以上績效者給予以下獎例及撫恤金:

1、每三年發給獎金三個基數。(一個基數=一個月底薪)

2、員工身故家屬撫恤金50萬。


◎保單效益試算

1、假設員工平均年齡40歲。

2、員工身故家屬撫恤金50萬。

3、平均底薪60,000元。(若達到考核標準每三年發放獎金180,000元)

4、公司每月提存6,000元。(底薪10%)

5、保單效益如附件一。


範例二:

◎若員工留才計劃條件如下:

一、任職每滿十年而離職。

二、離職前三年平均考核為80分以上且不得有計過處份。

三、達到以上績效者給予以下獎例及撫恤金:

1、保單現值依規定當離職金移轉給員工帶走。

2、員工身故家屬撫恤金100萬。


◎保單效益試算

1、假設員工平均年齡40歲。

2、員工身故家屬撫恤金100萬。

3、公司每月提存6,000元。(底薪10%)

4、保單效益如附件二。




肆、結論

一、勞退新制實施後,的確造成員工流動性增加,尤其是重要員工,留才計劃也慢慢被企業主所重視,因此福利制度之建立相形重要。

二、企業保險的運用在歐美已被廣泛運用,站在企業財務風險管理來看是屬於中長期理財之金融工具,其運用範圍之大小應是考量重點。

三、直以專業角度為企業提供建議規劃,其投入之人力已擴及兩岸三地(台灣、香港、大陸 ),除了人力資源管理規劃外;為法人企業或企業股東在理財及租稅規劃可提供之金融工具選擇也較多元化,這並不是一般銀行或保險公司可以做到的(受限於法令及可執行業務規定)。



以多年實務規劃規劃經驗,以法源為依據,針對客戶案件之需求,經由執案師與客戶充分研論後,制定規劃細節,執行規劃內容,達成規劃目標

回饋分享=免費提供相關問題診斷諮詢服務

服務專線0958588128楊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