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16 02:53:59張善美

人物、小王子、聖母頌

圖:帕華洛帝大寶藍超正圍巾。這種鮮豔斑斕的色彩,就像他給人的一貫印象。這是他在台中的告別演出。他臉上最迷人的關鍵,不是鬍子,不是笑容,而是八字眉。不是每個心胸寬廣、慈祥和藹的人都有這種八字眉的哩。

昨天傍晚開車時,聽到FM92.1陳文茜訪問立委林益世。陳說有次去林益世家玩,他家有一隻肥大的中國鬆獅犬,這隻狗十分貪吃,當林拿一把飼料灑向家門後方的魚池餵魚,這狗竟然跳入魚池,以為那是牠的食物。這真是一件有趣的事。今晚開車時則聽到來賓是林懷民。我發現這個廣播節目不錯聽,比電視節目文茜小妹大來得優質。此電視節目老是邀請孫大千那個賊人,可見陳文茜頭腦有問題。我倒沒常看這節目,只是一轉過去就是孫大千奸詐滑頭、保守封建的臉孔,頗起雞皮。此人的頭髮分線十分的低,許久以前我就發現思想保守僵硬、笨頭笨腦、滑頭鑽營的人都愛留這種髮型,阿扁也是這種髮線。而甫當選台北縣長的周錫偉雖也此種髮型,倒還不至於滑頭鑽營,但保守僵硬方面頗明顯。至於笨頭笨腦呢?他屬於智慧有,但不夠聰明的人。反觀羅文嘉那小廝,聰明有餘,智慧不足,心術不正。

陳文茜有個很蠢的地方,就是被感性誤用。譬如她發現某人思想觀念和她有部分交集,她就會非常雀躍感動,巴不得抱著他親似的(就像抱小狗親)。319槍擊案之前,因為陳由豪案的種種,她對沈富雄推崇到極點,我聽了都肉麻,大感陳文茜有病。陳文茜把他講得多有志節,彷彿文天祥似的,我想說這女人簡直有病。重點不是我們該不該讚美誰,而是讚美時有沒有必要那麼肉麻。好死不死,319槍擊案爆發後,沈富雄開始替阿扁說話,陳文茜這時在節目上表達對沈富雄的失望了。我心想你是何苦呢?妳不要這樣亂捧一個人,就不會把自己搞得這麼糗咩。有次看陳文茜上陶晶瑩的節目,陳表示自己不需要戀愛,陶子也表示你一定很難追,我看了心想,其實最好把的就是陳文茜。男人只要給她三分顏色,她自己就會開起染房;我的意思是說,只要對她用一朵玫瑰示好,她心裡就會開出一個花園。

雖然她有被感性誤用的毛病,但她的機智、敏捷、用功、才氣,實在是很出色的。談到她,我會覺得連這麼優秀如陳文茜者都那麼蠢,我又何不能對各種等而下之五四三的人加以包容呢?陳文茜還有個優點,就是真誠、坦誠、負責,蔡英文的虛偽、愚昧、僵固,與她一比是相形見拙。我幹嘛沒事提到蔡英文那種五四三不入流的人呢?因為有個廣告圈的女生跟我提過,把陳蔡二人相提並論成兩大才女,我笑掉大牙。

蔡英文心機太深、又虛又矯,她最可怕的兩個地方,一是臉太大,二是脖子太短,因此視覺上給人十分醜陋之感。女人最美的其中一個重點,就是脖子修長。前陣子看叔本華的書,他說女人美不美的一個基本關鍵是在於鼻子;鼻子塌的女生不可能美。我覺得此言乍聽沒錯,但也沒那麼絕對。鄧麗君、王菲都不是鼻子挺的女性,但還挺美的。我對王菲毫無感覺,一點都不知道她酷在哪,那樣調調的女生在大陸北方比比皆是,但外型上我肯定她是美的,這沒話講,儘管關鍵是她有一雙美腿,但她的臉的確不醜。我對鄧麗君的長相也沒神往,但她不醜是事實。歌一唱得好,她整個人魅力就來了;原先只是不醜,一唱歌則美麗加分。回頭說蔡英文,前幾年從電視上看到她,我不禁心想:「女人美麗的基本關鍵,是在於脖子。更進一步的說,女人脖子短不但醜,還給人奸詐醜惡之感,蔡英文就是最顯著的例子。」在我眼裡,蔡英文比呂秀蓮更醜陋。蔡呂兩人都自以為有學識、有智慧、能直率,那不同之處在哪呢?在於蔡英文許多「表演」上,喜歡假扮自己清高,還喜歡假扮自己為人多麼客觀而胸襟。

其實,男人鼻子塌、脖子短,當然也醜也奸詐,但用「美學」角度看男性本就沒必要。因為男性醜一點、俗一點,雖非應該的,也是正常的。簡單說男人醜陋噁心,早就不是一件新鮮事。而女人可以這麼庸俗、虛假、醜噁、奸詐,這真的是一件很恐怖的事。立法院應該立法,禁止脖子短的女人走出家門、出現在公共場所,以免我們看了想吐。

是一個女人在本質上噁於先,才脖子短於後,還是脖子先短,才奸噁於後,這個就無須計較了。反正她的身心兩造,縮於內和形於外,都屬於她這個人就對了,或可說那是一種同時展現的內外天賦。

寫到這兒,講一下之前談到的廣告業女子。此女有次跟我說她有一位前男友是多麼有才氣,於是把那個男孩寫給她的一段話秀給我看:「你為你的玫瑰花所花費的時間,使你的玫瑰花變得多麼重要。」我看了嚇了一跳:「這是他自己寫的?」她說:「對。」我說:「是抄來的。從『小王子』抄的。」她大驚,要我證明。我說:「是這樣的,我一直很羞恥我長這麼大沒看過『小王子』這本書,正巧前天才看過這本書。你這句跟書裡那句一模一樣。」她仍不敢置信,於是我把朋友給我的小王子網站轉給她。於是她跟我講:「那是我記錯了,不是他抄的,他有說是引述的,只是我記錯了。」我說:「嗯。」

說真的,的確可能是她記錯。人有一種天性,就是重組回憶、杜撰回憶。當初分明不是那樣,但當事人為了讓自己現在過得更happy,於是自己騙自己,把回憶(歷史)竄改了。很多老人回憶日據時代時日本人多麼好啊,也是這個道理。有的所謂台灣史學者,為了他現下的政治目的或政治利益,也會把台灣史重新變造,他們的作法是1.拉抬日本人對台的功績,甚至歌功頌德,消長之下趁機貶低中國。實際上日本殖民政府絕沒那麼慈悲,也沒那麼大的本領,而中國人也沒那麼叫人羞恥,但他們假借忠實客觀之名,就非要這麼說。2.把台獨描寫成源遠流長、波瀾壯闊的運動。這第一點和第二點相結合,目的是使台灣和中國漸行漸遠。在他們心裡,一個簡單的邏輯是:「中國人討厭日本人,所以我們也討厭日本人的話,那麼等於我們承認自己是中國人;所以為了表示我們不想當中國人,我們不但不能討厭日本人,還要非常愛日本人。」他們忽略了一件事,就是:「就算我是個台灣人,我也可以討厭日本人啊。」本來就是這樣啊,撇開日本軍國主義對中國大陸的摧殘不言,光是摧殘台灣也就該讓台灣人生氣不是嗎?此外:「不管我是中國人還是台灣人,不管我是哪一國人,只要我是個人,我都可以譴責日本殖民政府啊!」不是嗎?這跟哪一國無關,而跟加害者機不機八有關,此才是重點啊。還有,這種「夢遊者」想要推動台獨,有無不可呢?但沒必要杜撰歷史啊。過去沒搞過什麼台獨,台灣人今天也可以搞台獨啊!為什麼故意要編造、杜撰台灣人的一段「獨立鬥爭史」才能感到壯了自己聲勢呢?因為自卑,所以國家歷史短的人特別愛「寫歷史」、「編歷史」。怕你說我國家的歷史短,所以我就灌米腸,多灌一點材料進去就對了,問題米腸只會變肥,不會變長多少。

回到那個廣告業女孩,也可能她的前男友的確欺騙了她。如果是這樣,對小王子的作者聖修柏里而言、對讀者而言,她男友都挺機掰的,把個妹也沒必要這樣吧。不過從人性本善的角度來看,抄襲的機率還是小的,應該是那女生自己記錯。

另一個問題是,雖那句話不是那男生寫的,但我有沒有必要對她揭發呢?按照「愛蜜莉的異想世界」女主角的作法,只為了讓當事人有個美夢,不但不會揭發事實真相,甚至還會幫當事人編織神話。我揭發這件事,我會不會挺殘忍?答案是會。但也不會,因為以女人的天性,她不會因此就否定對方,她大可告訴自己:「能慧心引述,可見這男孩多優秀。」事實上也是如此,我覺得能把名家的句子用得好、用得妙,也就不錯了。再說那個女生挺庸俗的,是個自認喜愛閱讀的笨蛋,這種女文藝書呆子,活得本來就挺假,萬一那個男的以抄襲欺騙她,她也會替他遮掩,否則他們小倆口豈不是一起丟臉了。

天底下很多事,巧合到不可思議,活了大半輩子終於讀了小王子,才剛剛闔上書本,就發現有人抄襲(或引述)小王子。

且說這件事過了沒幾天,這女的轉寄一封信給我看,內容是一個華航空姐寫的。當時是319槍擊案爆發後的當週,文中表示自己剛加入華航,飛胡志明市的過程中,想到此地曾是越戰戰場,想到台灣泛藍在總統府前鬧事,由是興起大家何不和諧相處之感慨。這文章的主旨就是說,鬧對大家沒好處,就像越戰打仗那樣會把大家搞慘。
這種文章爛透了,若想反對泛藍鬧事,你就明講得了,兜一圈是幹嘛咧。她還懂越戰哩?誰想打仗啊!誰想鬧事啊!越戰時那些在街頭勇敢自焚的和尚那麼無聊嗎!看事情可以這麼簡單來看嗎?裝感性、裝清醒,去她個擔擔麵,我看這種人根本是鄉愿,聽到有人大聲、看到有人流個血,就嚇壞了。我簡短兩句回信給這個廣告業的女孩,表示文章看不出個啥觀點,思想薄弱,但可以使我多瞭解各種年輕人在想什麼,歡迎你以後繼續轉寄。這女孩火大,回信說以後不寄給你了!我大笑,哈哈哈。

(這一段寫一半時,朱百二人突而來訪。他們走後,我看完戀愛巴士,繼續寫下去)

小王子的作者聖修柏里怎麼死的?別以為他寫出、畫出這本童話哲理,闡述人生真諦,從此就躲開人群以表清高。他為了反抗德軍對法國的入侵佔領,過的是軍旅生活,一心復國,駕駛偵察機,在一次任務中失事墜入地中海。可別忘記聖修柏里是這樣死的啊。不是說不出來跟德軍作戰的人就該被譴責,但能寫出這種童話書的人,在大人世界中是這麼激進勇敢、流血流汗不怕死,這種情操不是那種滿口仁義道德的小空姐和自以為清高前衛的文藝女青年能懂的。不是嗎?

不是說空姐就笨喔,我知道有的空姐不但在待人接物上展現出美好的身段、溫柔的教養,腦子也充滿智慧的。有的空姐可能忙得沒啥時間看書,但腦子靈光,是個明白人。一個人是否空洞,跟愛不愛讀世界文學毫無直接關連的。有的人,我希望他千萬別愛讀書,越讀越笨,就像那個廣告業女孩。有的人,我希望他千萬少發言,就像那個飛往胡志明市的小空姐,你不說還好,一說你就蠢了;自以為愛好和平又慈悲為懷,卻避談誰是造成台灣混亂的首惡,這是哪門子人道主義者咧?

在我來看,那個廣告業女孩只是找個理由跟我劃清界限罷了,她真正介意的不是我說她轉寄的信件很菜,而是我揭發了「小王子抄襲事件」,破壞了她的美夢,讓她很沒面子,所以她一直想找個洞躲起來,但又不好意思明說自己羞恥,於是回過頭來表示因為政治原因我不想理你了。其實政治只是個幌子咩。我這人向來溫和耐心,藍綠兩陣營的笨蛋,我都寬容相處,就拿我以前的朋友X蒙和X妹來說,這兩人2000年大選投給阿扁,我一樣和平相處,反正慢慢洗腦不遲。果然,2004大選他倆都唾棄阿扁,X蒙甚至還參加暴動,不讓鬚眉哩。這種精神令人嘆服啊,這表示她不但勇敢反對阿扁,也勇敢面對自己、徹底反省、徹底揮灑熱情。

我也認識過兩次都投給阿扁的小妹妹,我沒事就拿這事取笑她:「笨蛋!哈哈,你讀政大社會系,讀到最後還會兩次投給阿扁,真服了你。投一次還可說是因為你純真,第二次還投我看你超越了純真,那是什麼?那是弱智。」她聽了只有慚愧被罵,羞笑不已,還能怎樣哩。這些都敞開來談,也不會損害彼此友誼,因為我太磊落了。

想當年X蒙在南京東路西雅圖咖啡門口,大半夜的,東聊西聊跟我聊到政治,她說李登輝對台灣民主有功,我聽了破口大罵,她小子還大力替李登輝辯護。若她今日以其成名之尊(此人現在是作家),回想此事,定很羞愧吧。可她小子早忘記我當年怎麼栽培她、怎麼幫她看文章、怎麼幫她修改建議、怎麼在她沒得文學獎時鼓勵她、怎麼引導她有周全的思想水平。但以我這種胸襟的人來看,她出了名、出了書、在報紙寫了專欄,那是好事啊,那表示她沒辜負我的栽培啊,不是嗎?我也不會要她來感謝我的,她該感謝的也不只我一人。我想她也不是沒在心裡感謝我,只是她無顏見江東父老。為何說無顏呢?因為這個朋友,當初她成名之前是我先轟走她的(雖我沒當面罵她,但我根本懶得接她電話,使她不敢招惹我了)。但話說回來,出了名總該要表示對當年各路恩人表示謝意吧,咱不在意她這隻烏鴉反哺,可烏鴉本身總該要有反哺的動作吧。好歹寫一封聖誕卡來,表示感謝當年鼓勵之恩吧。人家對你有恩,縱若你和對方互有不爽,該感恩還是要感恩,這才像是個人吧。就像李登輝雖爛,但不以人廢言,說出有道理的話時,我們當然要大方點頭。現在的年輕人,人情之涼薄,心胸之狹窄,我期期以為不可。

帕華洛帝的演唱會,我很後悔沒去聽。兩大報在演唱會隔日的報導內容,堪稱難得一見的優質報導稿,我讀了頗感動。為什麼我不去聽呢?因為太美的事物,令我排斥於接近。我不是聽了會哭,我只是會太感動、太低迴此音只應天上有。所以我雖說後悔沒去聽,其實我也不後悔。只是我非要這麼說一下,才能舒服。就像我也不討厭我以前的朋友X蒙,但我就是要故意罵罵她,小王八羔子,我是長輩,她是晚輩,長輩就是要罵晚輩才爽。我就是要碎念這個小王八羔子作家。我跟朱百說:「我們不要像那個不男不女的人,自己成了名就不知道提攜朋友了。」朱百聽了笑。我說:「我這樣講是表示我跟她很熟啦。」朱百繼續笑。笑,就表示是我的朋友,表示他瞭解我只是嘴巴壞而已。其實我根本不必補充第二句,才更能顯出我和對方可以完全是知己,但或許朱百和我彼此不是最密切的朋友,所以我還是多口補充一下,以免他誤會。我沒有什麼密切的朋友,我是獨行俠中的獨行俠、獨木橋中的獨木橋啦。我還獨角獸咧。噗。

報紙寫了一段,說帕華洛帝本來在節目單裡沒安排「聖母頌」此曲,突然插播這首,希望世界和平啥來著。這段我讀了頗感動。一個活了70歲的老人,他來吟咏溫馨與和平,和一個小黃毛丫頭空姐兒來希望大家和平不要鬧,這是完全兩碼子事。我覺得年輕人講他愛世界和平、關心下一代,聽了好肉麻,年輕人想到這個就假了吧。記得約莫十年前深夜,在電視上看到帕華洛帝演唱聖母頌,真是好聽啊。我們可能是不信什麼宗教的,但聖母頌是多麼美啊,這無法否認,這種美無懈可擊。
尋人 2008-01-13 16:07:03

或者
王XX或黃XX
幫忙轉告一聲
我想
最起碼這兩年來這BLOG沒被關閉
總有人打理的

尋人 2008-01-13 16:03:18

人有一種天性,就是重組回憶、杜撰回憶。當初分明不是那樣,但當事人為了讓自己現在過得更happy,於是自己騙自己,把回憶(歷史)竄改了。——舉手舉腳同意,任何時候,我都覺得人是選擇性一廂情願地記憶。

不按時間順序陸陸續續地看了你好些篇文章
雖有感受
不敢留言
因為正如你說的——
不說還好,一說你就蠢了
因為沒有敏銳、發現力和智慧……
我還是不說的好
Anyway
一直都很喜歡你的調調
記得由衷地和你說過
第一次和你聊天就覺得你像個作家
你說我是在損人
反正
我喜歡這樣的你就是了
若看到留言的話
有空就給我回個郵吧……